態度決定高度 黃俊廷體會資訊真價值

2010-10-05
出身於台大機械系所、現職於im.tv技術研發暨整合部技術長的黃俊廷,從小就對資訊充滿了熱誠與興趣。在其他人利用晚上看八點檔的時間放空腦袋,他選擇利用零碎時間閱讀電腦相關書籍;從小學四年級接觸蘋果二號電腦、程式撰寫之路則是從Basic開始;即使大學和研究所所學是機械學門,仍不斷鑽研資訊領域,「當時我是這麼想的;資訊是我終其一生的興趣,機械則是念書的事,兩者不見得要一致,甚至能夠相輔相成。」  

這其實是很有趣的想法。我們總是希望能夠學以致用,甚至侷限於我們的專業學科而選擇自己的職涯方向。然而從黃俊廷身上看見的是,學歷不一定是職業唯一的方向指標,「本科系往往有著學太多看太多而很想徹底發揮、卻又苦無突破的瓶頸限制,反倒是非本科系,對於資訊領域更具想像空間與彈性,也能將自己所學應用在資訊上頭。」以資料庫正規化為例,他表示,本科系生不自覺地會想要做到高度正規化,「但這並不見得適用於當下的需求,過於高度正規化可能難以分析,因應需求提供合適的資訊系統與機制解決問題,才是資訊的根本意義。」  

興趣與工作結合  

黃俊廷認為,在資訊化的社會裡,大多數的職業或產業別都需要資訊化工具來提高效率,差別只在於資訊化程度的深淺而已,「資訊只是工具,更重要的是面對資訊職涯的正確態度。」所謂的態度,指的便是學習與經營資訊生涯的「熱誠」,並且要有足夠的「細心度」以避免疏失與錯誤的發生、擁有「耐心」來面對死板的機器與有所需求的使用者、以及學習日新月異的IT新知的動力,「IT是找出問題並且解決它的服務業,是使用者和機器設備之間的橋樑,也是不進則退的領域。必須體認到這些特質,在資訊領域上才能夠走得長久。」

和其他人下課下班後回家只想看個能讓腦袋放空的八點檔不同,他利用零碎的時間閱讀大量的電腦相關書籍,「對我來說,那一個小時沒看電視也沒有太大的影響,用來看一些有興趣的電腦書籍,反而讓我累積了許多資訊相關技能與知識。」能讓興趣與工作職涯相結合,進而將興趣融於工作、把工作融於生活,是多麼幸運又幸福的事情,從黃俊廷談著自己從小到大學習資訊的態度與方式的笑容中清楚可見。  

因才適任的管理理念 

不僅在自己的資訊職涯上抱持著熱誠的態度,在面對管理職的責任與管理風格,黃俊廷也以相同的態度對待自己所帶領的技術開發團隊。「和其他人比較不一樣的是,就我個人來說,我十分喜歡也歡迎使用者或團隊同仁提出疑問,問得越多越能清楚了解彼此之間的想法,有助於溝通、有助於讓彼此相互配合得更好,更有助於打造出更貼近使用者需求的解決方案。」兼且,他也認為,問得越多,也越能讓資訊團隊彼此相互提升。  

黃俊廷說,不可諱言地,有不少較傳統型的資訊人,不擅長也不喜歡討論,凡事悄悄留一手,「然而這樣對於團隊成長以及打造企業所需的資訊化環境來說,都是沒有幫助的。」這是他從學生時代就體認到的事情:知識永遠也學不完,我們在學習的不是知識本身,而是吸收知識的方法、解決問題的方式。換言之,技術或知識的意義並非在於證明個人能力有多強,學習與應用的過程更重要。  

在經過幾年的程式設計與系統分析等技術研發工作之後,黃俊廷在3年多前升到了im.tv技術長的職位,「這其實是很自然的進程,時間到了就走到這個位階,開始接觸管理職務。」而面對管理職,他也有一番心得。「我曾經遇過一位資訊長主管,他最讓人欽佩的地方即在於把人放在對的位置,這也是管理職最重要的條件之一。」舉例來說,具備溝通能力者,讓他負責需要與客戶或使用者溝通的職務;習於鑽研技術開發者,則讓他專注在技術研發上。

黃俊廷並表示,由於自己也是從技術開發等基層開始做起,因此在管理團隊時較能夠體會「民間疾苦」,了解部門同仁所面臨的處境和難題,而技術導向的管理方式,也能帶領團隊往更精進的方向發展,「簡單來說,因為本身對於技術開發、評估、分析以及導入專案等內容十分了解,團隊也就會比較有自我要求的壓力。」  

不慌不忙才是最高境界

不可諱言,資訊工作其實有著許多外人「看不見」的辛苦,黃俊廷表示:「無論是其他部門或企業主,對於資訊工作內容是難以想像的,乍看每個人都坐在位置上對著電腦發呆,其實卻是時時刻刻昏天暗地在解決資訊問題。」 他認為,對上,他有義務要讓企業主清楚了解資訊團隊正在做的每項專案;對下,則是將這些隱性工作以專案時程的方式進行管理,進而可作為績效評估考量。  

「其實對於資訊團隊而言,不慌不忙才是最高境界,平時就該健全作業流程與系統體制,才是更有效率的工作方式。」而這些也都是黃俊廷必須想辦法讓企業主了解的「資訊工作」樣貌與真諦。  

資訊本質讓職涯更寬廣

對於許多在資訊職涯上感到茫然困頓的資深IT人,黃俊廷以自己。

▲ im.tv技術研發暨整合部技術長黃俊廷認為,像海綿一樣不斷吸收新知與解決問題的方法,保持前進的動力,資訊這條路也能走得很堅定愉快。
的經驗感想表示,在現今資訊化社會裡,幾乎沒有一種產業不需要資訊化的支援。學習資訊能夠獲得的不只是技術本身,資訊最大的價值在於找出問題並且解決問題的能力,「而在過程當中,我們所應用到的,是以具邏輯性的方式將問題進行分析與評估以及歸納。」這些都是從事資訊這條路所能學習到的價值,也是資深IT人面對茫茫職涯時最有力的船槳與舵「我們只要記得一件事情,到底在職涯中想要獲得的是什麼?而在獲得之前我們必須要投入些什麼?在找尋問題並解決它的過程當中,我們其實可以學到很多不同面向的東西,只要體認到這一點,從事資訊工作就能夠變得有趣又愉快。」黃俊廷最後說道,從工作中尋找變化與樂趣,不要只想達到終點,試著追求更精進、更具效率的方法,資訊能夠為自己開啟更多不同視野的窗戶。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