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企業儲存 數位轉型 永續 儲存現代化 AIOps 再生能源 淨零碳排

從生命週期、資料安全到治理 ESG關注焦點不只節能減碳

抛開狹隘思維全面規劃 儲存先治理才有效益

2023-02-24
儘管IT轉型與ESG無法完全脫勾,且企業在新系統或新架構部署時,或多或少都會考量ESG需求,但如果企業對於儲存方案中只看重高效與高容量的兩大特性,希望能藉此兼顧節能需求的話,這樣的思維邏輯可能會較為狹隘。

根據Gartner去年公布的調查,87%的企業領導者希望在未來兩年內增加組織在永續發展的投資,而藉由永續發展計畫,企業最希望降低能源消耗(Energy Consumption)、商務旅行(Business Travel)以及客戶交易(Customer Transactions)等面向的營運成本。由此也看出,能源議題正受到企業大幅關注。 

不過,台灣IBM硬體系統部首席系統架構顧問趙文振提醒,儘管IT轉型與ESG無法完全脫勾,且企業在新系統或新架構部署時,或多或少都會考量ESG需求,但如果企業對於儲存方案中只看重高效與高容量的兩大特性,希望能藉此兼顧節能需求的話,這樣的思維邏輯可能會較為狹隘。

企業儲存ESG應對三面向

「原因在於,ESG涵蓋了環境、社會責任以及治理等三個面向,對應到企業儲存系統其實也脫離不了這三個範疇,」他解釋,從設備開始生產、運送過程中選用的包材、使用過程是否已落實分層儲存以便讓資源運用更有效益,甚至當設備走到生命週期的最後時是否有回收機制等等,其實都與ESG所提及的「環境」領域有關。而社會責任則與資安事件脫不了關係,過去幾年經常聽聞企業儲存資料因被駭客勒索病毒攻擊或是人為惡意破壞而導致資料外洩事件,引發很大的社會責任議題,因此從儲存面向如何善盡資料保護責任,也是至關重要的一環。

台灣IBM硬體系統部首席系統架構顧問趙文振指出,近幾年,隨著企業大幅應用人工智慧(AI)與大數據分析,即使是過期的老舊資料都有可能被拿出來再利用,也因為如此,利用磁帶來存放冷資料反而變得越來越熱門。

「資料治理也是落實ESG的重要基本功,」趙文振說明,例如企業內部的資料是否都已去蕪存菁,否則過多冗餘的資料將造成使用空間大量浪費,同時也會導致能耗以及設備的增加;而資料分類或分級則有益於優化電力成本,舉例而言,兩三年幾乎都不使用的冷資料,倘若一直被存放在高效的儲存設備中,其結果就是電力一直虛耗,效率自然不好。「雙軸轉型已是企業不得不面對的課題,除了關注儲存設備的能耗是否夠低、有好的儲存效益外,也應該從生產、包材乃至於資料安全防護,甚至是資料治理的落實,如此才能更全面地因應。」

藉助工具正確評估

事實上,企業永續行動早已與IT息息相關。根據IBM近期對CEO調查研究結果,多數企業高層已經感到越來越大的行動壓力,然而永續發展措施若想有效地執行,不只關乎信念,也需要強大的技術基礎與開放創新。

「該如何打造出適合數位轉型及ESG轉型的最佳儲存架構?該不該選擇全快閃儲存設備、混合雲是否更有效益?這些都是現今多數企業正在思索的面向。」他提到,面對雙軸轉型壓力,企業需要更全面的規劃,IBM內部提供了TCOgo!工具可協助企業正確評估儲存需求以及佈建合適的IT架構,例如在哪些使用場景下,應該採購何種類型的儲存設備最為合適?或是當企業要落實資料分層時,冷資料應該放在物件儲存設備內還是運用雲端上的物件檔案儲存服務?「這項工具不只是採購建議,同時會一併告知使用空間、能耗與電力需求,以及碳排放量。甚至可以將既有的儲存設備與預計採購的儲存設備進行比較,在相同的使用場景下,效能與能耗的表現會是如何。」

趙文振也強調,資料的分類與分級並非僅僅只是採用高速儲存媒體如固態硬碟(SSD)就好,現今有許多企業會考慮把冷資料存放在雲端環境中,或者在企業內部佈建一個雲端物件儲存抑或是磁帶庫等方案來存放資料,這將會回到資料治理的議題,亦即能不能清楚地識別、分類企業的資料應該放在何處,「通常我們在協助評估時,也會一併請企業將資料治理納入考量。」

冷資料放磁帶成熱門選項

就技術面來看,現代化儲存設備早就幫企業設想好ESG的加分機制,以IBM為例,隨著世代的更新升級,當新一代快閃儲存設備產品推出時,在同樣的容量空間中,企業可以存放的資料量將多出一倍。這也意謂著企業即使面對資料大幅增長,也不須額外採購更多的儲存媒體來存放,在既有的容量空間中便能因應。

其次,資料即時壓縮技術也能縮短資料運算的時間,在空間與電力節省方面將更有效益。而除了支援NVMe SSD,IBM也自行發展FlashCore Modules(FCM)讓企業能更經濟、更有效益地存放熱資料。他解釋,在企業儲存領域中,常見提供壓縮與資料減量技術,除了這兩項技術之外,IBM還提供了即時壓縮技術,這項技術的特色是當資料真正落地寫到硬碟時才會進行壓縮,由於控制器內的處理器不需要撥出資源來處理壓縮,因此電費自然而然便不會受到影響。

趙文振指出,近幾年,隨著企業大幅應用人工智慧(AI)與大數據分析,即使是過期的老舊資料都有可能被拿出來再利用,也因為如此,利用磁帶來存放冷資料反而變得越來越熱門。尤其,在某些特殊的應用場景下,磁帶效能將遠大於硬碟,舉例而言,在大量的備份使用場景,磁帶的存取效率會比硬碟還要好。「磁帶的技術發展特性也是在同樣長度的使用空間內,新世代會比前一個世代多存放一倍以上的資料,而且隨著技術進步,當資料寫入磁帶或從磁帶讀取出來所花費的時間將會更短,這也是為何大型的資料庫或是單一檔案資料非常大的媒體檔案都適用磁帶的原因。當然也非常適合冷資料與備份的應用。」

多工具防勒索 縮短資料回復時間

為了應對日益嚴峻的網路安全威脅,IBM在去年也發表IBM FlashSystem Cyber Vault以協助企業快速地檢測勒索病毒與其他網路攻擊,並且迅速回復正常營運。此款方案能夠縮短受網路攻擊之後的復原時程,將整體回復時間從幾天減少到幾個小時,而且還能透過已驗證復原點,協助企業快速判斷是否有攻擊正在進行,並且更快地識別和還原乾淨的資料備份,加速回復時間。此外,還能與資料安全保鑣(Safeguarded Copy)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他解釋,資料安全保鑣功能主要是對儲存的資料創建一個不可篡改的資料副本,企業可以再搭配安全資訊和事件管理(SIEM)軟體,如IBM Security QRadar SIEM,便可以在日常運作的情況下主動偵測是否有異常的攻擊事件或是不正常的操作發生,由於在第一時間就創建了不可變的複本,因此在隔離區便能偵測到這個副本是否已遭受感染。萬一企業面臨突發的災害,便可運用檢驗過的資料快速地還原。「駭客攻擊防不勝防,即使企業部署了很多防禦措施,還是有可能會被攻擊或者遭遇人為惡意的誤操作導致資料流失的風險,這也是IBM想方設法在儲存設備上提供資料安全保鑣功能的原因,目的即是希望企業在遭遇勒索攻擊時能夠協助縮短資料回復的時間,從一、兩周縮短到2至4小時。」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