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erson 冰水主機 台達電 機房

突破大樓空調困境 專家傳授機房冷卻小撇步

2012-04-20
如果機房只能依賴大樓中央空調所吹送出來的冷氣,再加上大樓不願意開放讓業主加裝室外機,該如何讓IT設備順暢運作?專家提出三大方案可供參考。
礙於經費因素,許多中小企業的機房只能在現有的辦公室空間中找一處來集中放置IT設備,臨接著員工辦公區域不說,冷卻空調也只能依賴大樓中央空調所吹送出來的冷氣,偏偏許多大樓不願意開放讓業主鑿牆加裝室外機,一到晚上,機房就會完全處於無冷源的狀態。如何提供冷源以便讓IT設備持續順暢地運作,是許多IT人員相當頭疼的問題。

▲ Emerson應用工程經理陳仲倉指出,如果大樓不准安裝室外機,或許往頂樓發展可以找到解決方案。
Emerson應用工程經理陳仲倉指出,面對這種情況,最省事的方法,就是在中央空調停止供應的時段申請冷氣,不過因為是專屬使用,非上班時段沒有其他企業分擔,電力成本也比較昂貴。即使機房只有十坪大小,也可能需要支付到一整層樓的冷氣費用。

「加裝空調設備是一個辦法,但因為大樓的設限,能夠符合要求的設備主要是以冰水式空調為主。」他解釋,不管是氣冷式空調或水冷式空調,都需要透過冷媒來達到制冷效果,而且與家用冷氣一樣,都需要安裝室外機。如果大樓不准安裝室外機,或許往頂樓發展可以找到解決方案。

「其實,辦公大樓若有中央空調就一定會有冷卻水塔及放置冰水主機的處所,企業主可與大樓管委會協調,獨立設立一個小水塔,專門提供24小時冰水主機運用,如果大樓不准企業自建,那麼可由管委會建好後再租賃給企業使用,或者幾家企業分攤這些租金也可以。」陳仲倉表示,這種方式的冷卻方法需要支付冰水主機以及管路費用,初期的投入成本較高,但相較於第一個方案,幾年下來卻較為划算。

▲台達電再生能源暨UPS事業部產品經理林士基強調,逼不得已需要引進室內空氣作為冷源時,一定要在進氣口加裝濾網,避免影響設備運轉。
如果真的預算不足,台達電再生能源暨UPS事業部產品經理林士基提供一個最省錢但卻有風險的方案,他提到,機房散熱原理一定是冷空氣進而熱空氣出,若是企業晚間運轉的設備較少,勉強可以用室內的空氣抽進機房作為冷源,但一定要有廢熱排出的管道,也許是額外加裝抽風機或是機房原本就設計好的熱通道,但要留意的是,首先這種作法很可能引進髒空氣、粉塵、進而影響到設備的運轉,其次因為僅僅是用室內殘餘的空氣來做為冷源,若是冷空氣與熱空氣的通道設計不良,產生混風也就無法達到帶走廢熱的效果。

林士基強調,逼不得已需要引進室內空氣作為冷源時,一定要在進氣口加裝濾網,以隔絕髒空氣、粉塵,以避免影響設備運轉,進而降低設備壽命。另外,在廢熱的出風流向上也要做好妥善規劃,避免造成混風現象。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