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維運 AIOps 遠距工作 新冠肺炎 Covid-19

IT架構日益複雜加劇維運挑戰 自動化需求驅動市場成熟增長

維運變革因應新常態 AIOps快速興起

2021-02-08
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遠距工作成為新常態,IT維運也面臨許多挑戰與壓力,愈來愈多的企業著手加強自動化、敏捷性以及靈活度,連帶也使得智慧維運(AIOps)快速興起。

 

人工智慧(AI)已經從各種層面悄然地進駐人們的生活,並且成為商業營運中一項非常關鍵的技術。從商品推薦、智慧生活裝置到近期討論度非常高的自駕車,背後都與AI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調研機構IDC便預估,從2019年起全球人工智慧的支出將以28.5%年複合成長率迅速增加,2023年達到984億美元規模。

然而AI所帶來的改變不只在生活周遭,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遠距工作成為新常態,IT維運也面臨許多挑戰與壓力,愈來愈多的企業著手加強自動化、敏捷性以及靈活度,連帶也使得智慧維運(AIOps)快速興起。根據IDC調查,2021年將有70%的企業積極採用AIOps來降低成本、提高IT敏捷性並加速創新。

混搭應用類型AIOps愈見全面

所謂AIOps,顧名思義,就是將人工智慧運用在IT維運上,其中涉及的技術還包含了大數據與機器學習。自從2016年Gartner提出AIOps之後,隨著時間淬煉,AIOps發展日益成熟,同時也有愈來愈多的解決方案供應商進入此領域市場,不管是從應用程式效能管理(APM)、安全資訊及事件管理(SIEM)、事件關聯和分析(ECA)或是IT營運管理(ITOM)、IT營運分析(ITOA)等面向切入,都可找到不少相對應的方案。

而在台灣市場,包含Aruba、Cisco、Dynatrace、HPE、IBM、Micro Focus、NetApp、Splunk、ProphetStor、Pure Storage以及VMware等等業者也都積極佈局,值得留意的是,隨著技術演進,許多解決方案並不只聚焦在單一面向,有些甚至結合二至三種不同的應用,例如APM結合基礎架構管理,或是ECA結合ITOM、ITOA等等,例如思科與Micro Focus的方案至少就涵蓋了兩種以上的應用類型。而有些解決方案雖然是單一應用領域,但卻是從大框架的角度來推展,AIOps只是其中一項功能,如Aruba就是典型的代表。也有些堅守在自身的專業,專注於IT營運管理,例如NetApp便是一例。

Gartner認為,AIOps平台是一種結合大數據、人工智慧或機器學習功能的軟體系統,主要是用於增強並部份取代廣泛的IT維運流程與任務,包含可用性與效能監控、事件關聯和分析、IT服務管理以及自動化。而IDC則將AIOps定義為使用大數據和分析(BDA)以及AI技術來支援、自動化和增強IT維運(ITOps)的工具。AIOps平台主要是透過ITOps工具和設備收集各種資料,以便即時發現問題並且做出回應。此外,AIOps系統也能使軟體維運更加自動化,並且編排許多IT系統層,從而變得愈來愈具有自治性以及自動調節的能力。

由此也不難想見,AIOps擴及的面向相當廣泛,思科台灣產品技術經理劉柏秀觀察,現今AIOps方案多數都是從供應商的專業領域出發並且深入發展,但企業關注的是在IT維運的流程中,如何透過AI來強化,由於流程涵蓋的範圍實在太廣,因此如何實踐端到端的AIOps是主要的課題。

節省人力與時間創造更大營收 

根據OpsRamp所發布的調查報告,AIOps的優勢在於可以減少重複性而且低價值的工作,從而提高工作效率、更快地分析出根本原因以便快速修復問題,以及實現更好的基礎架構效能。在這份調查報告中,有87%的受訪企業同意,藉由AIOps工具,將能從主動的IT營運和更高彈性的混合基礎架構中創造價值。

Aruba台灣區技術副總經理陳清淵認為,AIOps的目的可用「省」字來簡單概括。對於企業來說,AIOps有助於節省人力與時間,進而創造更大的營收,「儘管不同的產業對AI所斟酌的點都不同,但目的都非常接近,以省時來說,醫療業希望運用AI快速判別病症,但應用在網路領域,則是希望應用AI來快速查修。」他解釋,以往IT人員花費許多時間在查找故障的根本原因,當兩台設備連接並且透過線路溝通,一旦出現問題,究竟是設備還是線路造成?而設備與線路都有各自的供應商,又該如何判別?往往要花上許多時間。除此之外,長期以來,企業不管是在IT預算,還是人力投資,其實都相當吃緊,如何用最少的人力創造最大的價值,也是現今關注的焦點,而這兩者,AIOps方案都能有所助益。

自動化將驅動AIOps成熟 

IDC在亞太地區發表的《市場分析觀點:亞太地區(不包括日本)的AIOps市場》報告中認為,AIOps受歡迎的程度將穩步上升;而Research and Markets在2020年的研究報告中也提到,2020年至2027年,AIOps平台市場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高達31.2%,預估2027年,AIOps平台的市場規模將達到201億美元。

Micro Focus資深技術經理尹德行觀察,AIOps平台雖然還在早期階段,但企業現今面臨的挑戰也將驅動AIOps未來的發展,特別是在數位化的發展之下,企業愈益依賴IT,但基礎架構卻愈益複雜,舉例而言,不少企業擁抱雲端,打造混合IT架構,卻發現他們無法對雲端有效管控,另外,隨著業務模式多元,服務水準要求愈來愈高,傳統IT維運跟不上也是一大課題,而這些也將帶動需求成長,「其實大部份的企業都有集中監控的需求,只是數據有些分散,或者是更偏重資訊安全,而忽視整體IT維運的重要性,但在自動化的發展趨勢下,IT維運的方法勢必須要精進,預期在台灣,AIOps的成熟度也會愈來愈高。」

四因素加劇維運挑戰

為了能更迅速地因應未知的變革,企業加速數位轉型,導入新的工作流程與技術、引入敏捷開發(DevOps)的思維與框架,為的就是希望能更即時地滿足使用者的需求,獲得更好的業務創新成果。然而,在大幅地運用雲端運算、容器與微服務,打造分散式且混合IT架構之後,維運管理卻成為IT的痛點之一。

NetApp台灣區技術長張展智觀察,手動處理瑣碎、重複的工作,不僅浪費大量的時間與心力,更可能造成「不小心的人為操作失誤」;因為使用太多工具或必須透過多種使用者介面來部署、使用、維運及控管,則讓複雜性升高;此外,用戶對於服務品質要求日增,IT架構的突發問題需要愈來愈快地解決;甚至DevOps的引入,都是加深維運挑戰的因素。

他提到,推行AIOps的目的就是為了要減輕IT維運的痛苦,簡單地說,就是把IT維運,用類似自動化的方式,透過AI的機器學習與資料分析來實現。由於AIOps是一個非常廣義的名詞,因此市場上也有許多解決方案。不過,因為使用對象的不同,看待AIOps的角度也會有所不同,舉例而言,資訊長必須對IT基礎架構有全面性的視野,會希望能有一個AIOps工具統籌所有的資訊,但是對於IT維護人員而言,則會希望不同的層級都能有獨立的AI管理工具來協助,如此才能看到更多細節。最終方案還是要取決於企業的痛點,但不管如何,AIOps都能有助於IT實現主動維護與優化,加速找出問題根因。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