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Prompt NLP AI 自然語言處理 服務型機器人

雲端供應自然語言處理技術 整合三種機器人輕鬆部署應用

軟體機器人鎖定站內搜尋 AI Prompt扮導航服務台

2021-09-06
近期,精誠集團子公司內秋應智能科技推出一款AI Prompt自然語言導航機器人服務,將自然語言處理(NLP)技術應用在企業官網導航。

 

運用聊天機器人來建立對話式體驗已經拓展到各領域產業,從銀行、醫療院所,乃至於訂票系統,甚至是各行各業大大小小的網站,或多或少都可見智慧客服機器人提供服務。根據市場研究機構MarketsandMarkets調查,2020年全球聊天機器人市場已達29億美元,預估到了2026年可望上看到105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23.5%。帶動需求的主要因素,除了能以較低的營運成本提供7×24小時的支援之外,還能增加互動進而提高客戶的參與度與關注度,另外也能為企業提供更高的競爭優勢。

高雄市稅捐稽徵處已導入AI Prompt自然語言導航機器人服務。

近期,精誠集團子公司Naturint(內秋應智能科技)也推出一款名為AI Prompt的自然語言導航機器人服務,將自然語言處理(NLP)技術應用在企業官網導航,目前已協助高雄市稅捐稽徵處導入上線,協助進行語料庫優化,解決以往使用者欲搜尋網站特定服務網頁,搜尋字串要完整無誤才能成功導引,但若輸入錯別字或字串不夠精確,便找不到正確資訊的難題。

內秋應智能科技協理林淦偉指出,AI Prompt自然語言導航機器人服務是內秋應首次跨產業級別推出的服務型機器人,以往多半是與集團的其他單位一起合作,例如券商結合LINE@用來幫助投資人進行金融投資以及相關的分析服務、航空公司的語音訂位訂票服務、醫療院所的智能導診服務對話機器人、用於銀行內部協助主管快速調閱營運資料的智能秘書等等,在過程中,累積了許多經驗與語料庫,「內秋應想要開發屬於自己的產品,而過去累積下來的經驗也成為此次打造解決方案的養分」。

他提到,此次的解決方案主要是針對網頁的站內搜尋。隨著網頁經年累月的功能增加,每個網站的功能可能都有上百到上千個,而且即使是同樣的目的與功能,用語也不同,想要在網站中找到某一特定功能並沒有想像中容易,「我們曾找人隨便進入某個網站找尋特定功能進行盲測,其結果是耗時的落差非常大,有些5秒鐘便可找到,有些卻要花費到2分鐘。特別是當網站功能層次愈多,搜尋的困難度就會跟著攀升,往往有些功能藏身在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AI Prompt自然語言導航機器人服務設計的宗旨就是希望成為企業網站的服務台,除了分攤企業真人客服的負擔之外,也能提供有溫度的服務,大幅優化使用者體驗。

三種機器人組成雲端服務

為了解決企業挑戰並且簡化部署,這套解決方案包含了三種機器人,一是爬網機器人,負責將官網上的資料爬取下來,而閱讀機器人則是在爬取官網資料後,讀取網頁內容,同時將重要的資料留下來並且加以排序,然後再藉由對話機器人,理解自然語言與意圖。

由於是以雲端服務的方式提供,企業只需要客製化機器人的外觀、招呼語以及擺放的位置,幾天時間就能夠快速上線。作法上只要到ai-prompt.com註冊,就會引導如何新增機器人,完成Prompt驗證信後,下一步便是進行網站掃描,並且自動產生語料庫。企業還可以加以調整與優化,再幫機器人設定外觀與招呼語,並且部署到網站上。

「根據我們的經驗,企業可以很輕鬆地做完這些步驟並且自行佈建到自家網站中。」林淦偉解釋,作法上就等同於一個WordPress外掛整合到既有網站上,終端使用者完全不會感受到系統差異。而且對於企業來說,也因為有爬網機器人的協助,幾乎無須耗費太大的力氣就能夠建立語料庫,再加上強大的語意辨識功能,即便使用者寫錯字也能夠根據語意,或近諧音、同音異字來判斷用戶輸入的搜尋關鍵字涵義,解決過往使用者經常因字串不完整,導致無法在網站搜尋到所需資料的困擾。此外,後端管理系統也會記錄使用者使用過的搜尋字串,可分析哪些字串被搜尋最多次、哪些是使用者想找卻找不到的資料等,做為未來服務項目調整的參考方向。

行動版應用較高

根據內秋應內部數據顯示,在網頁手機版中使用站內搜尋的比例遠高於電腦版,原因是,現今智慧型手機的螢幕相對較小,想要在手機中找尋功能有其困難度,不過,這項服務可以大幅降低尋找時間,平均只要10秒到15秒之間就可以找到想要的功能,大幅簡化使用者的挫折感。

他提到,NLP是近幾年成長最快速的AI應用,像是可用來查詢天氣、播放音樂、提醒事情和開關家中電器的智慧音箱,其實都是透過NLP將口語的對話上下文句解析後,轉換成電腦看得懂的數學公式,再依據訓練過的語料庫做出適當的回應。而NLP的技術層次也有許多不同,這點從服務能量與速度效率上其實就可以反映出技術差異,例如同樣是結合LINE@與機器人提供掛號服務,其他解決方案可能需要經過15個步驟才能選到要掛號的科目,但若是透過內秋應的方案,病患只要說『我要掛心臟內科、明天下午』就可以直接完成掛號。「而這樣的能力也被運用在AI Prompt自然語言導航機器人中,以高雄市稅捐稽徵處為例,使用者即使在官網搜尋『往鹿角地價睡』,也能很輕鬆地辨識出民眾想搜尋的是『網路繳地價稅』的相關服務。」

內秋應智能科技協理林淦偉指出,AI Prompt自然語言導航機器人服務設計的宗旨就是希望成為企業網站的服務台。

目前AI Prompt自然語言導航機器人正提供企業或機構體驗免費試用,也獲得許多產業應用回饋,像是教育文化業在招生期、入學註冊或舉辦研討會時,可以透過NLP技術協助解決多數學生或家長的問題;而近期金融市場熱門的定期定額投資,網站資料很多,若應用NLP導航,使用者輕鬆搜尋就能找到資料,大幅降低溝通成本。

林淦偉強調,運用機器人來改善流程、優化體驗已是現在進行式,只是現在機器人的技能還不夠成熟,過去企業花了20年、30年在培育客服人員,累積了許多知識,機器人想要在短短幾年擊敗過去多年累積下來的能量其實還是有很大的距離,然而,假以時日,這些特定應用的機器人一定會在特定的領域變成一個極佳的服務,而且現在美國出現了解封後的離職潮,當員工變少,企業就會尋找機器人解決方案,簡而言之,機器人將會是未來企業的標準配備,只是還需要一點時間推動與擴展。未來,NLP整合語音輸入辨識等方案也極有可能應用在醫療院所,例如醫生看診的同時,一邊也藉由NLP輸入成標準的病歷格式,而這些都有可能是內秋應未來可拓展的方向。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