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人力 遠距工作 在家工作 數位轉型 跨領域 AI 人工智慧 大數據 機器學習 自動化

IT基礎架構需求穩定持平 熱門技能跨領域跨國都缺

走勢反映產業循環 跨界軟體人才供不應求

2021-07-08
自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以來,傳統的IT人員,例如MIS等這類偏向IT基礎架構的人才需求穩定,並沒有太大的起伏變化,但是軟體開發與應用方面,包含前端與後端工程師,則人力需求不斷成長。

 

隸屬於台灣藝珂集團(The Adecco Group)旗下,躍科人才(Spring Professional)在台已深耕多年,主要專注於「工程製造與技術」及「資訊科技與管理/軟體開發與應用」兩大科技領域的專業人才招募服務。有別於一般人力銀行,Spring Professional專注在中高階人力,在屬性上更貼近獵頭招募。

其中,工程製造與技術係指半導體、電子代工廠、化工、紡織或製造等工程製造相關域,而資訊科技與管理/軟體開發與應用則涵蓋了軟硬體,包含網管人才、軟體製造工程師,一直在技術長、資訊長,都是負責招募的範疇。在軟體領域方面,從App開發、網站開發、嵌入式/C++、專案經理/產品經理/TPM、資料科學家/資料工程師到AI/Machine Learning也都囊括。

軟體人才看俏

Spring Professional躍科人才協理梁家榮指出,自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以來,傳統的IT人員,例如MIS等這類偏向IT基礎架構的人才需求並沒有太大的起伏變化,但是軟體開發與應用方面,包含前端與後端工程師,人才需求不斷向上成長。推估其背後原因,除了大量新創公司誕生之外,博弈產業的需求也非常明顯,另外,因為疫情帶動的線上學習以及傳統零售通路轉向線上銷售模式,也是推動程式工程師需求大幅成長的原因之一。「硬體已經相對成熟,現在更聚焦在由軟體驅動的應用,包含電商的興起,多半都是透過雲端運算來提供服務,直接對硬體設備的依賴相對降低,反而比較強調程式開發以及Coding的能力。」

工作穩定性以及工作與生活平衡是疫後時代人才的優先考量。另有接近四分之一的受訪者希望增加在家/遠端工作的可能,可見疫情的出現,間接推動新型遠端工作的實踐意願。 (資料來源:台灣藝珂集團「薪資指南與產業報告」)

他指出,人才需求走勢與總體產業發展趨勢具有一定的連動性,例如近年半導體領域人才需求相對較高,呈現出符合產業景氣週期循環的表現。純硬體人才需求也是如此,之前在某段時間明顯增加以後,平台的硬體載體其實已經非常成熟,到了一個時間點就會漸趨平緩甚至減縮。反觀軟體產業,因為宅經濟、零接觸商機走俏,背後的平台服務主要都是依賴軟體或程式開發來提升突破,因此軟體的人力需求在近幾年一直持續看好。傳統硬體大廠委託尋找軟體人才的需求也變得很多,像是視覺演算、嵌入式軟體類的人力需求大幅提升。 「反映到招募來看,人才供不應求的情況造就許多平均年資在3~5年之間的年輕人才,手上平均都會有好幾個機會在談,而且通常最後平均都會拿到3個Offer,並且在其中做選擇。」梁家榮說。

前五大最受歡迎的轉職產業包含健康醫療保健、資訊軟體服務業、生技製藥、資訊電子工業以及線上零售與外送產業。(資料來源:台灣藝珂集團「薪資指南與產業報告」)

技能再造跨領域是關鍵

受到疫情、數位轉型以及新興科技崛起的影響,近幾年硬體人才也面臨不小挑戰,原因在於成熟市場的人才供過於求,可取代性就會相對提高,但若能跨領域學習,瞭解更多軟體的領域知識,或是在特定市場需求興起時學會該領域的技能,反而能成為整合跨領域專業的搶手人才。

他指出,幾年前曾訪談到一位30歲出頭的台大工程碩士,在離開EMS大廠後,卻花了很長的時間在市場上嘗試轉職與覓職,原因在於,市場人才需求趨於飽和,業者只有在面臨急單的情況下才會為了臨時擴充產能而增加相關的人力需求,而另一方面則是因硬體人才往往對企業的忠誠度及黏著度比較高,通常不會輕易轉換工作,釋出的職缺數就較為有限,而這也是導致人才離職後會有較長覓職時間的原因。

有個很有趣的現象是,軟體工程師在一、兩年內,甚至不到一年的時間就被另一家新創公司帶走的情況卻相當常見,」梁家榮提到,特別是博弈產業,人員跳槽的機率非常高,當多數的軟體工程師履歷都是一兩年內換了許多工作的時候,穩定性就變得不是那麼重要,而且軟體人才很容易移動,市場上永遠會被吸納,因為需求強勁到必須有別於傳統檢視履歷的角度來看待。

在預計開放的領域職缺中,工程技術人員以及IT科技專員也是優先考量擴增的人力。 (資料來源:台灣藝珂集團「薪資指南與產業報告」)

他建議,評估跨領域的過程中,不妨參考近期較為熱門的職缺,像是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資料科學家、前端工程師、後端工程師、UI/UX等領域需求都比較高,另外,遠距工作或在家上班後,資安議題也甚受重視,因此資安人員的需求也不少。若從程式語言來看,像是C++、Go語言(Golang)、Python、Node.js、PHP、Java以及.NET也都很熱門。

數據分析應用、IT後端系統開發與維運等領域人才也是疫後招募重點。 (資料來源:台灣藝珂集團「薪資指南與產業報告」)

資訊相關產業是轉職優選

近期,台灣藝珂集團也公布了一份「薪資指南與產業報告」,對台灣的企業與人才們進行了問卷調查,以了解2021年的擴編、福利與管理策略,以及人才在職涯發展道路上的期許。在問及經歷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有哪些工作價值出現了變化時,大部分的受訪者都將工作穩定性(49.8%)以及工作與生活平衡(44.3%)視為優先考量的兩大工作價值,值得注意的是,也有接近四分之一的受訪者回答,希望增加在家/遠端工作的可能,可見疫情的出現,間接推動新型遠端工作的實踐意願。

另外,在詢問到倘若可以轉換工作產業,未來12個月內,會打算轉換到那個產業工作,以及吸引投入該產業的主因時,前五大最受歡迎的轉職產業包含了健康醫療保健(30.8%)、資訊軟體服務業(29.4%)、生技製藥(20.9%)、資訊電子工業(19.9%)以及線上零售與外送產業(16.4%)。多數的原因是因為疫情而看好該產業的發展(30.9%),有25.4%則是因為疫情而重新審視職涯,19.5%認為該產業薪資有望提高,此外18.3%的受訪者則是因為產業很穩定而選擇。

薪資水準反映需求風向

這份調查報告同時也詢問受訪主管在2021年增聘正職員工的規模,結果約有三分之一預計在2021年招募1~5位新的正職員工,招募6~20人的則將近二成,不過沒有增聘計畫的也有將近二成的比例(18.2%)。在預計開放的領域職缺中,除了業務銷售人員之外,工程技術人員(32.1%)以及IT專員(21.4%)的佔比也不小。

Spring Professional躍科人才協理梁家榮指出,文化以及工作的契合度來說,日本相對吸引台灣人才。

而在疫情過後的投資與營運方向,打算增加哪種類型人才的招募與培訓上,約有三成的台灣受訪者都打算招募/培訓數位行銷人才,來加強企業的數位品牌與曝光力;而因應加速成長的網路交易市場,許多企業也打算招募/培訓數據分析應用、IT後段系統開發與維運等領域人才,加強內部科技資源的發展。除此之外,跨領域的專案管理人才,也相當受到重視。

梁家榮提到,這份調查報告同時也提供了一般中高階人員、網管MIS、後端開發、前端開發、網站設計、行動開發、大數據以及雲端人員的平均薪資所得,從整體的薪資競爭力來看,網管MIS這一大項的職缺,其資訊水準相對於其他類別確實較為落後,包含網路系統管理人員、客服工程師、技術支援人員、網站管理工程師等等,最低月薪都落在4萬到5萬元,平均2至3年的年資左右;隨著年資增長,例如網路管理部經理年資約莫在8年以上,薪資表現就會高一些,可以到月薪8萬元左右。

反觀大數據,例如資料科學家、資料工程師以及資料分析師等等,所需年資也是2至3年,最低薪資約莫在6萬至7萬元的區間。「這些職位因為是近幾年才興起的緣故,不太可能找到8、9年以上資歷的人才。但大致上,企業開出的條件最高可以到月薪12萬元,當然這需要總體條件,包含學歷、年資以及相關條件都符合的情況下才能取得的薪資水準。」他繼續說明,同樣地,在雲端領域,包含雲端工程師、雲端架構師、資安工程經理以及資安工程師,以8年的資歷來看,平均月薪落在9萬到15萬元左右。「從薪資水準的表現來看,也能看出目前人力需求的方向,基本上也是追隨著大環境的趨勢方向發展。」

海外人才媒合標準高

面對數位化潮流,各國企業無不加緊數位轉型腳步,能否掌握到優秀人才更是關乎企業競爭力,台灣人才也是各國延攬的目標之一。由於Spring Professional躍科人才是一家國際品牌,在日本也設有分區辦公室,因此日本分公司便與台灣分公司合作一起進行海外人才的媒合。

梁家榮指出,雖然海外人才媒合不只限於日本,但是就文化以及工作的契合度來說,許多台灣人才都深受日本重量級公司的器重,「以往海外語言溝通能力是台灣人才最弱的一環,相較於西方國家人才善於簡報,表達反而是台灣人的弱項,但因為日本相對也是內向型的國家,在互動模式上,溝通反而不是問題,加上許多尚未成家的年輕人才比較嚮往到海外工作的經驗,對於日本旅遊也很熟悉,確實吸引到不少台灣人才前往。」

但是,他也提到,日本重量級的企業對於選才的標準也非常高,前往錄取者一般也都能夠拿到Google、Amazon的Offer,但由此也可見,台灣有實力的人才其實也相當具備國際等級的競爭力。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