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安 駭客攻擊 數位轉型 智慧醫院 醫療物聯網 IoMT 惡意軟體 勒索病毒 網路安全 社交工程 資料外洩

電子病歷上雲仍有潛在風險 實例說明痛點需求與因應

杜絕資安破口相互感染 微網段降低IoMT風險

2023-12-06
醫療院所在大量數位化以及智慧化的過程中,面臨的資安挑戰與風險可能包括勒索軟體、病人個資外洩、遭竄改以及信任問題。此外,也要留意行動辦公安全與遠距醫療帶來的安全風險。因應COVID-19與智慧醫療,新型資通訊技術將大量被使用,資料傳輸及聯網行為將更頻繁,攻擊管道與手法更多樣化,被攻擊面也可能大幅增加。

為了促進醫療資訊交換,衛福部開放電子病歷上雲,同時也推動FHIR(Fast Healthcare Interoperability Resources)電子病歷交換標準。從原本電子病歷交換中心(ECC)改為FHIR交換平台,Fortinet技術顧問夏克強觀察,FHIR電子病歷雖然能帶來諸多好處,但仍可能存在一些潛在的資安風險,包含資料可能被未經授權的使用者或惡意人士存取,導致個人隱私受到侵犯,甚至身份被盜竊;資料遭到未經授權人員修改,使得患者的醫療記錄發生錯誤,進而影響患者的治療過程和醫療決策。另外,惡意人士可能發出洪水般的大量請求來癱瘓FHIR服務,導致合法使用者無法正常存取或使用;FHIR API也可能潛藏漏洞,2021年國外曾有知名資安專家針對FHIR API進行安全測試,發現行動應用程式和API中存在一些漏洞,與OWASP API十大安全威脅相關,其中包括物件授權、身份驗證、過度資料洩露等。

「事實上,醫療院所面臨的資安挑戰仍不只於此。」他提到,醫療院所在積極數位化以及智慧化的過程中,面臨的資安挑戰與風險可能包括勒索軟體、病人個資外洩、遭竄改以及信任問題。舉例而言,現今已有醫院導入元宇宙概念到醫療照護領域,用於提醒年長者用藥,但是這些透過VR技術收集的大量資料很可能存放在雲端,傳輸過程若有沒有安全加密,萬一這些資料被竊取,後果可能很嚴重,因為這些資料中很可能有個人的生理特徵,例如虹膜或是聲紋,很可能會被不當使用。此外,虛擬人物的身分一定是正確的嗎?身份偽冒問題,也需要考量。

另外,也要留意行動辦公安全與遠距醫療帶來的安全風險。因應COVID-19與智慧醫療,新型資通訊技術將大量被使用,資料傳輸及聯網行為將更頻繁,攻擊管道與手法更多樣化,被攻擊面也可能大幅增加。

留意資安破口潛在風險

資安威脅年年攀升,加強網路安全防護、提高安全意識以確保病患和醫療服務的安全性,已成醫療體系亟須重視的課題。近期美國醫療集團Prospect Medical Holdings就因遭到駭客攻擊,使得旗下16家醫院都受到影響,而無法提供正常的醫療服務,此一攻擊事件也再度突顯醫療資安的重要性。

夏克強觀察,台灣醫療院所常見幾個資安破口,包含為了工作方便而使用Windows RDP、AnyDesk、TeamViewer、VNC等遠端桌面工具,種類繁多卻未適當控管;網路芳鄰也並未嚴加管控。而在醫療設備互聯帶來的風險方面,許多醫療設備存在作業系統老舊無法更新、漏洞無法修補,設備無法安裝防毒等等情況,其次網段沒有區隔,醫療物聯網(IoMT)/物聯網(IoT)網路與IT網路混在一起,也容易產生破口相互感染。

他提到,隨著醫療設備聯網程度越來越高,建議要將醫療儀器生命週期納入資安管理,醫療院所也可以參考五個防護準則來保護醫療物聯設備的安全,包含將IT/IoMT設備的網路分段微切分(Segmentation),把網段區隔開來;另外也應提高可視性,先讓網路上的所有設備都能辨識才能進行管理;而IT設備供應商與醫材商也要定期對漏洞進行修補與主動告知漏洞,韌體也要進行評估升級;此外要建立明確的連線存取規則,類似零信任的最小權限概念,有必要才放行;最後也要檢視是否有異常行為,最好有SIEM平台持續監控IT/IoMT設備連線,偵測連線有無異常。

案例說明痛點需求

獲多家醫療院所採用的Fortinet,近幾年累積了不少實際案例,以台北某公立醫院為例,該院區打算將無線網路汰舊換新,並有無線網路及有線網路品牌不同、控管不易的難題;雖然院內有多條線路備援與其他分院介接,但有時使用Teams開啟線上會議時卻很慢;而且由於院內上網並沒有嚴謹的管理,例如哪些網站不能上網,惡意網站不能連等等,希望能強化上網保護;以及醫院目前缺乏針對資安事件的有效監控與管理機制。

「針對這些需求,Fortinet也提供相對應的解決方案,」他提到,FortiGate結合FortiSwitch及FortiAP是資安鐵三角架構,可以做到單一管理介面同時管理防火牆、交換器與無線基地台。而且可以讓所有連線與資安事件看得到、找得到,同時管得到。藉由這個鐵三角架構,可以看到是哪個使用者連線,使用的是哪一個有線Port、VLAN或是哪個無線網路基地台,以及使用者名稱與端點MAC Address等。

而FortiGate新世代防火牆提供SD-WAN機制,除了可以針對線路做到備援之外,更可以依應用程式做選路,搭配QoS,可以大幅改善使用者的使用體驗,例如啟動Teams開會時,可以自動跑在頻寬較大的網路線路上。而SD-WAW同時也具有應用程式辨識的功能,可以辨識超過3,000種的應用程式,依應用程式來選擇網路線路,更能優化使用者體驗。

FortiProxy則負責提供上網管理的功能,而且由於是採用專門的晶片做SSL加解密,因此不會影響防火牆的效能;最後,全院的資安事件監控與管理則可以透過FortiSIEM來實現,由於可以支援300~400種設備日誌正規化與近千條預設的關聯規則,因此可以快速地幫醫院發現與管理資安事件。

另一個案例是中部某大型醫學中心,夏克強說,原本該院區只有導入防毒軟體,有鑑於勒索軟體日益猖獗,希望能建立防護;由於院內有些醫療儀器仍採用較舊的作業系統,如Window XP,因此希望勒索病毒的解決方案也能適用在Window XP環境;而且要能與現有防火牆聯防,以及針對時下流行的零時差攻擊或是無檔案(Fileless)惡意程式來進行防護。

Fortinet技術顧問夏克強認為,隨著醫療設備聯網程度越來越高,醫療儀器生命週期也應納入資安管理。

後來該醫學中心選擇導入FortiEDR,因為FortiEDR具有Next-Generation Anti-Virus(NGAV)技術,可作為防毒軟體,也可用來防範勒索病毒。此外,也支援舊版作業系統,包含Windows XP與Windows 2003。與現有防火牆聯防的需求,則有安全織網(Security Fabric)可以提供端到端安全整合解決方案,能建立有效的防禦機制,使各種環境中的資料和安全元件進行妥善整合,舉例來說,當FortiEDR偵測到攻擊時,Fortinet就會把這項情資更新到外網的FortiGate防火牆,直接在外網阻擋而不會竄到內部。此外,透過機器學習,FortiEDR也能夠對新型態無檔案方式或是零日惡意程式進行防護。

他強調,任何方案的導入一定會有所改變,這時候就要強化教育訓練以及溝通,才不會造成使用者有太大的反彈。例如對醫生、護士,甚至行政人員宣導勒索軟體可能造成的影響或是相關的基本概念,如收信時如果不確定寄件者是誰,或是看起來與以前收到信長相不一樣,這時候就要特別留意,不能隨便點擊連結等等。若是有導入監控的方案,也要如實告知,使用者才不會誤以為個人隱私受到侵犯。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