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萬物連網 人工智慧 機器學習 AI ML 社交圖譜

以連結、通訊與數據為基礎 未來連網世界推動人類轉變

放眼網際網路下個50年 數位即時重現真實情境

2020-01-16
網際網路是當前世界上最顛覆性的技術創新之一,而且在許多層面已掀起連鎖效應。50年前的人們所抱持的目標之一就是更有效率地連結全世界,他們萬萬沒想到的是在這50年期間,人們不僅相互串連,而且還與資訊與「萬物」相連。未來將會建構無處不在的連結,也不光只會和全球各地的人士互動,還會科技互動。

 

網際網路是當前世界上最顛覆性的技術創新之一,而且在許多層面已掀起連鎖效應。

50年前的人們所抱持的目標之一和現今科技人是一樣的,就是更有效率地連結全世界,來推動人類進步。他們萬萬沒想到的是在這50年期間,人們不僅相互串連,而且還與資訊與「萬物」相連,這包括了汽車、各種應用,甚至是家裡的冰箱。我們隨著5G、無所不在的連網、人工智慧(AI)以及機器學習(ML)持續演進,這些都立基於先鋒們所建立的基礎:一個包含連結、通訊與數據的基礎。

展望未來50年,希望能達到,或至少進步到足夠跨越這三個基礎元素的原型發展階段。在這樣的進展程度下,將能發掘更大的動力,藉以推動人類的轉變。

建構無處不的連結

未來將會建構無處不在的連結。這不光是更好的通道效率或規模,還包含打破運作模式,以確保擁有充裕、自主與透明化的容量資源。屆時,對未來的定義是連網系統內的智慧,讓系統能運行並能回應人、裝置、程式碼以及AI應用等。網路將能瞭解他們不是孤島或獨立的系統,而我們再也不必為了完成任務去考慮網路功能,因為網路未來會「為我們打算」。

預估5G以後的電信網路將納入許多容量方面的創新,以因應連網世界的規模以及複雜性,這方面的艱鉅工作將開始轉移至自動化、機器智慧,以及各種讓終端用戶與操控者都幾乎感受不到網路存在的新運作方式。

重建人與人的溝通體驗

其次,未來也不光只會和全球各地的人士互動,還會科技互動(AI、機器智慧等),而且互動方式相當自然,就像人們面對面交流一樣。音效資料流將有空間與情境屬性,視覺資料流會有深度以及邊緣視覺的屬性,而經驗則會發展成四個維度,亦即3D加上情緒脈絡(Emotional Context),最終我們會利用數據、視覺化以及各種人造物來輔助感知能力,藉以填補那些會減慢互動速度的各種認知落差。這方面的努力已經起步,包括AR/VR/HUD、社交圖譜(Social Graph)以及情緒反應技術。隨著它們逐漸進步、融合,以及隱形化。未來科技將變得更自然且系統化,我們將會有能力看見情緒,以及看穿過去看不見的盲點。

人機界線劇烈變化

隨著邁向50年里程碑之際,我們將透過運用材料創新(有機儲存、奈米材料媒體、全息影像技術的演進),持續推動數據持久化;藉由架構創新(多元加速器、將類比技術重新納入運算、結合量子與更先進的科技重新考量數位世界),維持運算的領先優勢;把大部分開發軟體與演算法的工作交給軟體與演算法──由程式自己撰寫程式,藉以在軟體與演算法生態系中維持領先。

這波趨勢已經開始轉移,從同質化運算時代邁入異質化運算,從固態儲存轉移至多元多層記憶體中心架構,從測試轉移至自動化和程式碼部署,甚至從維護轉移到DevOps,以及持續整合/持續交付(CI/CD)。這方面的歷程將導致人與機器之間的界線發生劇烈變化,一開始是把機器的工作轉移到科技,現在則更進一步進化到人類協同機器與科技一同思考如何完成工作。現在,全球每個商業流程都開始轉變,不光要讓人們更妥善地做決策,更要進一步取而代之──為人們接管許多決策工作。

隱形化的連網世界

最後,一旦當我們經歷足夠的進展,創造出全面化、透明化、可預測的連結網,屆時會是什麼樣的情境?未來當我們有足夠的科技不僅複製人類之間深度溝通的經驗,甚至還可超越這層次;當我們能建立、處理、持續、以及根據數據做出更好的決策,以數位即時重現真實世界的情境。屆時事情就會變得更有趣,更大的改變就會發生。

今日許多人還在著迷於連網汽車以及智慧型行動裝置,然而這方面的發展已經超越自駕車,並且顛覆人們對於世上固定與行動的既有概念。

想像一下這類科技不光套用到房車、巴士或是卡車,而是進一步運用到醫生的辦公室、商店、任何服務……,想像一下以往固定不動的器具,如今藉由機器智慧操作,透過電力行動平台,即時模仿真實世界的數據模型,這些器具忽然間就變成能移動的機具。想像一下,人類從「我們必須前往某處以獲得想要的服務」轉變成世界持續自我重新設定,讓生產者與消費者彼此更靠近,舉例來說,醫療體系能自我調適以預先因應未來的需求,看醫生這件事將從以往複雜冗長的冒險,變成醫生隨時在附近等候適時提供照護。

要達到上述的境界以及許多其他核心改變,取決於行動力、思維的擁有權、努力價值等三個基本要素。我們需要一個自動化、無所不在、隱形化的連網世界;人類互動的科技經驗;需要能擴充的數據基礎建設、能根據真實世界即時建構模型,並達到接近真實世界的規模。這樣的情境必定會發生,我相信經過50年的連結,通訊與數據的進步將遠遠超過當前,屆時回顧現在,將會覺得2019當年實在非常落後。

<本文作者:梁匯華現為台灣Dell EMC技術副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