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 新冠肺炎 零接觸 資訊安全 數位科技 後疫情時代

從長期佈局轉向生存保衛戰 資安考量更為全面

轉型重點在體質強化 從IT底層翻轉商業模式

2020-09-10
國際疫情至今仍然嚴峻,抱著現金撐過此次的經濟寒冬固然也是一種方法,但是僅只節流而沒有開源,資源終究還是有用完的一天,唯有運用科技找尋新的經營方式,才有機會帶來新的出路與機會。

 

面對金融海嘯以來最嚴重的全球經濟衰退,企業已然發現提升數位化程度的迫切性,根據滙豐集團所發表2020年《商貿領航調查:建構更好的未來》(HSBC Navigator: Building Back Better)調查,新冠肺炎迫使亞洲企業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檢視自身組織的韌性能力,超過一半的受訪者指出,已經在能力範圍內做好充足的準備。報告內容指出,新冠肺炎同時也暴露了企業供應鏈中的脆弱環節,更促使企業重新思考如何為供應鏈注入更多的透明度和可溯性;在管理庫存方面,企業正在從「即時」(Just-in-time)模式轉變為「以防萬一」(Just-in-case)模式。

回歸現實面聚焦體質強化

台灣戴爾科技集團技術副總經理梁匯華觀察,企業數位轉型策略已從長期佈局轉向攸關生存的保衛戰,而這波數位轉型更加重視企業體質的強化。

不少企業正在思考如何收集生產過程中的串流資料,並且進行即時分析,獲取關鍵的商業洞察,以取得改善數據基礎架構的新機會。

「COVID-19為全球經濟帶來重創,企業面對生存課題,轉型的考量就會回歸到現實面,包含如何在不減少生產力的前提下,讓員工可以在家上班或是遠距工作。隨著勒索病毒爆發,安全性也會是著重的重點,特別是企業為了因應疫情而緊急推行遠距工作,難免有許多細節與配套沒有考慮周全,而且為了讓專案進行不會受到阻礙,多半會有些權宜遷就,隨著疫情趨緩,企業將會有更全面的考量。」

而另一方面,供應鏈的系統整合也是企業關注的重點。他指出,中美貿易戰讓全球化開始退燒,企業思考的是如何在可控的範圍內,將流程更有效地垂直整合,減少中間的不可抗力因素,舉例而言,因為各國邊境管制,空海運物流受到限制進而影響到供給,此時原物料供應就必須能就近取得。但除此之外,系統整合也是一大關鍵,疫情發生初期,因運輸、物流困難,致使上游缺料的狀況不斷發生,製造方拿不到原物料,產品生產時程自然受到延宕,因應的方案除了策略面的制定外,做好系統整合提早預警也是一個重要方向。

「許多企業正在利用這段期間強化資料交換,藉由系統汰換來強化體質,例如重新審視電子資料交換系統(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EDI)等等。」梁匯華提到,過去企業想在滿單期間升級系統,往往因為有上線壓力而很難兼顧,現在則不失為一個好時機,不少企業也願意在這個時間點評估考量。此外,人工智慧與邊緣運算的應用也有更多發想。以製造業為例,過往的應用場景,多半是在生產過程中擷取數據,而後再進行模型訓練,取得模型後,才會回到產線進一步檢測。但是每一個訓練的流程都需要很長的時間,而且訓練模型與下一個訓練模型之間,往往存在很長的時間差,而造成浪費。

因此,不少企業現今也在思考,如何收集生產過程中的串流資料(Streaming Data),可以針對串流資料進行即時分析,若是能更直觀地把所有的影像、聲音、結構性資料與串流資料全部收攏在同一個平台中,如此一來,企業便可透過簡化基礎架構管理獲取關鍵的商業洞察,並專注於改善數據基礎架構的新機會。而且所取得的即時分析結果還能回饋到舊有的洞察,一起進行分析。

善用IT營造新出路 

數位轉型需要仰賴現化代的架構與平台,如今企業也更關注架構設計以及應用程式是否能夠自由遷移等面向上。過去當企業資源不足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採購相關的設備,但是當員工不在辦公室或無法進入資料中心,相關的建置與部署就會是一項挑戰。尤其是在後疫情時代下,混合雲/多雲的架構將愈益受到企業重視,而且企業會希望資料中心也能變得像雲一樣具備高彈性,因此走向容器化將是一個必然的趨勢。

「甚至有些企業已經藉由建立雲端環境來改變商業營運模式。」他舉例,國內某流體力學軟體供應商,以往的商業模式是以銷售軟體為主,他們遇到的挑戰是,現今小型專門只鎖定單一零部件的業者愈來愈多,但是還不到能夠部署軟體以及相關基礎架構的經濟規模,因而這類小型業者的產品往往會比較粗糙,或是只能長期依附在大財團底下,難以生產創新產品。因此,這家工業設計輔助軟體供應商,便開始思考能不能將雲端環境落地到自家的資料中心中,日後這些小型客戶就能夠以雲端服務的方式來使用軟體,甚至可以透過遠端VDI直接進入環境進行設計,而設計後的結果還能抛轉到現場完成生產。「從單純的軟體供應商變身為服務供應商,這家業者本身其實也是藉由基礎架構改變來轉型業務營運模式,而且本來是三年計畫的專案,現今也加速要在今年底執行完成。」

台灣戴爾科技集團技術副總經理梁匯華觀察,企業數位轉型策略已從長期佈局轉向攸關生存的保衛戰,而這波數位轉型更加重視企業體質的強化。

梁匯華認為,國際情勢至今仍然嚴峻,抱著現金撐過此次經濟寒冬固然也是一種方法,但若僅只節流而沒有開源,企業手上的資源終究還是有用完的一天,因此找尋新的方式經營,說不定會帶來新的出路與機會。上述即是典型的案例,如果該供應商沒有將雲端環境落地到資料中心,也許很多小型公司就無法生存,進而失去潛在客戶。

模組化最佳入門 

針對架構的彈性與擴充性,梁匯華認為,企業不妨先從模組化來著手,模組化設備的優勢是毋須事先超額部署,但可以依據企業現有的需求隨需橫向擴充,企業可以先從超融合基礎架構著手,一方面其原本就是針對彈性因應需求而設計,只需要增加節點就可以擴充,而且超融合基礎架構在資安層面上也已經有許多配套措施,當IT基礎架構不是企業的絆腳石時,企業可以更專注於核心目標,甚至還可以往上延展,提供員工生產力或是實現資料不落地的政策,例如透過超融合基礎架構去部署VDI的環境,再加上Microsoft Teams這類的協作工具,不管員工在家上班或遠距工作,就等同在一個虛擬的辦公環境一樣。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