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人力銀行 職涯 雲端運算 行動應用 大數據 人工智慧 物聯網

新興科技影響人才招募風向 未來能力著重應用管理與溝通

追技術不如發揮轉譯價值 成長轉型切莫劃錯重點

2019-07-02
在IT界很少有一個預測或口號可以在日後完全實現,但是「大智移雲」卻是少數蓬勃發展的特例,現今包含大數據、人工智慧、行動應用以及雲端運算都已成為主要的趨勢潮流,企業在大幅應用的同時,相關技術人才需求也跟著看漲。

 

美國知名職場資訊平台Glassdoor近期發表2019年50個美國最佳的工作職位調查,這份調查主要是依據年薪的中位數、工作滿意度以及職缺數來進行衡量。在這50個最佳工作職位中,與IT相關的工作職位就囊括了19個,在這其中,資料科學家已經連續第四年被評為最佳工作,軟體工程師的職缺數最高,上看4.9萬個,其他像是DevOps工程師、資料工程師、機械工程師、Java Developer、安全工程師等等,也都榜上有名。

大智移雲影響人才需求 

從這份調查報告並不難感受到,在新興技術,包含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物聯網、大數據的發展之下,企業招募的人才風向也深受影響。

KPMG安侯企業管理執行副總經理張允洸指出,資工系以及數據分析相關的科系是現今最熱門的兩大學科,在美國加州的灣區,資工系畢業的新手程式人員,年薪10萬美元稀鬆平常,即使不在灣區,位在德州、沒有工作經驗的畢業生,只要具備撰寫程式的能力,年薪也有8萬美元。資工系在過去幾年一直很吃香,需求一直居高不下。

而數據分析相關人才則是著眼於資料的角色已愈益重要,人才也跟著變得搶手,不只是全球包含台灣的大專院校開始教授各種大數據或數據分析的課程,也有學校將舊學門加入新科技元素,成立新的科系別,而這些系所也非常熱門。

若從技術發展的角度來看,「大智移雲」將是影響企業人才需求的四個影響因子。他認為,過往在IT界很少有一個預測或口號可以在日後完全實現,但是「大智移雲」卻是少數蓬勃發展的特例,現今包含大數據、人工智慧、行動應用以及雲端運算都已成為主要的趨勢潮流,企業在大幅應用的同時,相關技術人才需求也跟著看漲。「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每一項新興科技都會帶來資訊安全的風險,KPMG稱之為新興技術風險(Emerging Technology Risk,ETR),相關技術人才同樣也頗為難尋。」

未來IT需要具備的能力 

IT技術與趨勢瞬息萬變,每隔一段期間就有顛覆性技術興起,如何應對這種常態性的變革是每位IT從業人員都必須面對的課題,若是堅守原地,很容易就被市場淘汰。張允洸認為,跨平台軟體開發與應用、委外管理,以及強化溝通將是因應未來IT發展的三大關鍵能力。

跨平台開發與應用能力

他提到,現今企業對人才的要求已有明顯的不同,以往企業希望有Java和.NET的開發經驗,現在則強調能夠跨平台的軟體開發。而「跨平台」指的是從前端、後端、行動,甚至是雲端的跨平台能力,舉例而言,企業更青睞會設計前端網頁介面(Web Interface),同時也會寫伺服器程式以及行動App的人才,如果能夠使用雲端工具,並且與之結合將會更好。「近幾年,雲端服務供應商已經提供了非常豐富的應用套件,像是語音辨識及語意分析等等,IT人員並不需要自行開發演算法,只需要善用這些服務即能事半功倍,但關鍵在於該人才必須懂得AWS或是Azure提供了哪些應用,而這也是未來IT人員應該要具備的能力之一。」

委外管理能力

IT學無止境,並不是非得要親力親為重新打底每一項新技術與工具,在強調敏捷的年代,如何快速取得知識與技能,將是企業站穩競爭力的關鍵。而委外尋求顧問服務是企業常見的作法,一方面專業顧問會依據企業需求提供合適的解決方案,以解燃眉之急,二方面,也藉由做中學來累積IT人員的技術能力。

「但是近期不少委外事件頻頻出現狀況,也突顯委外管理能力不足的問題。」張允洸旗下所帶領的團隊,已經擔任數次救火隊,負責清理戰場。「現今有不少企業認為,非核心系統或是專案才適合委外。可能是覺得不重要或是對相關的技術或方案不熟悉,所以決定委由顧問公司來提供適合的解決方案。但是大型專案如果也存在這類想法,便很容易出現問題,」他提到,已經有無數個案例證明,當企業根本不知道要從委外過程中得到什麼結果時,專案的執行結果往往不如預期,有些案子甚至投入數十億的金額來尋求顧問協助,但問題也沒解決。因此,在尋求顧問服務的過程中,委外管理能力就至關重要,如此,專案成功的比例也會較高。

溝通能力

多年以來,人際關係與溝通能力一直是IT人員的弱項,不擅與人相處與溝通是許多IT人員身上帶有的特質,然而在面對數位化時代,跨部門溝通卻是企業轉型的重要環節,「溝通能力一直是職場上非常重要的關鍵能力,但技術人員往往不知道如何與業務部門溝通,更麻煩的是不知道如何與高階決策者溝通。然而不管是爭取預算或是建議作法,卻都需要有充份的溝通才有機會成案。」他提到,這也是為何,KPMG在學校開立的破壞式創新課程中,每一年的最後一堂課一定會教授「視覺溝通」的原因,因為一張圖勝於千言萬語,這是一門很大的學問,而且通常會需要搭配工具一起呈現。

彰顯轉譯的價值 

先進的數位科技正在驅動數位轉型,同時也帶給資深IT從業人員壓力,尤其是當新技術不斷推陳出新,服務了十年、二十年以上的員工發現,既有的核心技能不再能符合需求時,心中的擔心就會放大湧現。

KPMG安侯企業管理執行副總經理張允洸認為,資深IT從業人員的新技能學習,應該著重在轉譯能力上。

「面對這樣的挑戰,仍有不少資深IT人員願意學習新的技能,但是卻往往劃錯重點。」張允洸認為,「資深從業人員想與剛入行的新手比程式撰寫能力,其實並不是一個很好的規劃,不少人打算學Python或R語言,但是做了二十年的程式設計師要與剛畢業2、3年,原先就在這些新技術裡磨練的新手競爭,想想就有很大的差距,並不是做不到,而是沒有發揮出資深從業人員應用的價值。」

他建議,在面臨這種情況時,資深IT從業人員不應該與這些莘莘學子競爭新的程式語言,雖然還是需要學習新技術,對IT保持熱情,但學習之後的重點並不是寫程式,而是學習如何應用到業務層面上,說服老闆應用這些技術。對於資深IT從業人員而言,「轉譯」的能力才是關鍵,其展現出來的價值也是新人比不上的。

【專題報導】:隨轉型變需求 IT人才搶手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