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4.0 DIGI+ 數位轉型 零售業 物流倉儲 混合雲 製造業 高科技 金融

多雲混接考驗聯網品質 應用雲滿足垂直需求

2018-08-14
資安顧慮、預算限制、缺乏專業人才是產業共通的挑戰。許多企業由於缺乏相關專業人才,難以針對自身問題,找到最適合的解決方案以及架構規劃;縱使企業對公有雲架構存有疑慮,而打算自建,但動輒千萬元的一次性投資以及日常的維運作業支出,也讓不少企業望之卻步。如何在預算限制與安全性考量之間取得一個最佳的規劃,是計畫轉型需要克服的重要課題之一。
想要掌握數位科技的完整潛力,企業必須從業務面、技術面以及流程面多方著手,在尋求數位人才加入的同時,工作模式與企業文化也必須有所改變,朝向更敏捷的方式來調整,另外政府對數位轉型的政策推動,也有助於加速企業投入。

是方電訊業務處資深副總經理張霖棟觀察,在台灣企業中,金融與高科技是數位化程度較高的兩大產業,其次是政府公部門,近幾年在數位政府DIGI+的數位藍圖推動下,從中央到地方單位陸續在內部流程、文件、系統上進行數位化、雲端化,更進階到大數據的整合應用。此外,零售業、物流倉儲相關產業也逐步採用雲端應用來協助產業本身更快速有效率因應外在市場環境的變化與競爭。「數位化發展比較慢的反而是製造業,尤其是中小型製造業,雖然工業4.0概念推廣了好一段時間,但對台灣許多傳統製造業來說,比起其他產業,製造業的數位化面臨了更多考驗,例如無法對雲端服務產生信任、領域範圍太大,往往需要客製方案等等。」


▲ 是方電訊建構雲端交換平台 Chief Cloud exchange(CCX)的目的,即在於提供企業整合多雲平台的私網連線服務。

「但大體而言,資安顧慮、預算限制、缺乏專業人才是產業共通的挑戰。」他提到,在實際協助企業雲端化與數位化的過程中,許多企業由於缺乏相關專業人才,難以針對自身問題,找到最適合的解決方案以及架構規劃。縱使企業對公有雲架構存有疑慮,而打算自建,但金額動輒七、八位數的一次性投資以及日常的維運作業支出,卻又讓企業望之卻步,如何在預算限制與安全性考量之間取得一個最佳的規劃,是計畫轉型需要克服的重要課題之一。

為了讓企業可以順暢過渡轉型挑戰,同時滿足預算與安全需求,是方電訊提供了混合雲架構,讓企業在享受雲端服務的彈性與成本效益之餘,也能保有私密、合規的安全機制,「是方電訊擁有高穩定性及高安全性國際級IDC機房,先後獲得ISO 27001、27011、27017以及27018四重資安認證,可提供企業完整資安通訊解決方案,滿足企業一站購足的需求。」張霖棟說。

擴展多元雲服務

▲是方電訊業務處資深副總經理張霖棟觀察,中小型企業由於缺乏足夠的IT人力,在雲端化與數位化的過程中,面臨許多挑戰。
長期專注於電信與網路服務的是方電訊,除了擁有自營運的國際級電信中立機房之外,近幾年更是不斷拓展雲端服務選項,2016年攜手工業技術研究院、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以及雙子星雲端運算,打造三朵國產雲,同時結合產業雲應用服務軟體開發商,共創「是方應用雲(Chief App Cloud)」生態圈,提供IaaS、PaaS到SaaS的全方位雲應用服務。2017年則與甲骨文(Oracle)合作,推出資料庫雲平台解決方案。

2018年初,更與微軟合作打造全新「Chief VPN + Azure ExpressRoute雲服務」整體解決方案,以是方電訊全球MPLS-VPN骨幹為基礎,為企業提供快速通往Azure雲端平台的專屬網路;另外,位於內湖的台北雲端數據中心,也已能正式提供亞馬遜AWS Direct Connect服務,只需透過是方電訊雲端數據中心,利用AWS Direct Connect建立私有連線,就能將AWS與資料中心、辦公室或主機託管環境相互連接,提供在地化24×7全天候監控服務,滿足客戶對雲端服務效益和安全管理的期望。

張霖棟指出,隨著企業對於雲端服務愈來愈熟悉,多雲應用也將會愈來愈普遍,是方電訊建構雲端交換平台Chief Cloud exchange(CCX)的目的,即在於提供企業整合多雲平台的私網連線服務,透過私有專線或VPN方式與各大國際知名雲服務平台業者介接,以提供高可靠度、高遞送率的連線服務品質。「根據我們的觀察,中大型企業對於雲端服務產品以及其可帶來的效益已經清楚掌握,許多中大型產業一開始便指定要使用AWS雲計算服務、一部份要用Google的儲存服務,甚至有企業一條線路就要使用到三家公有雲端服務,幾乎不需要多費唇舌說明,就已經有所定見,知道哪一個公有雲服務或工具,對他們最為有利。反而是中小型企業,由於缺乏足夠的IT人力,在雲端化與數位化的過程中,面臨許多挑戰。」

對此,是方電訊也依據企業需求推出七大應用類別的解決方案,包含企業商務BI應用、行銷應用(大數據分析)、IoT物聯網應用、智慧製造、智慧健康應用、虛擬實境應用(AR/VR)與資安應用等等,未來也將因應市場需求趨勢陸續擴展服務應用範圍。專業的雲端技術團隊協助從架構規劃到資料搬遷及導入設定,不論是混合雲還是私有雲都能滿足企業需求。

局健康照護與冷鏈物流

今年底以前,是方電訊預計還打算推出華人智慧健康雲。這項服務內容主要是結合IoT技術與360°多維度智慧分析引擎,提供專屬個人化健康促進管理服務,將四散在各處的個人健康管理資料垂直整合到資料庫後,透過健康資訊的建模與分析,以提供健康促進相關建議。

他解釋,許多穿戴裝置目前都能提供脈搏、心跳或是血壓等測量功能,但僅僅只是記錄,而沒有深入分析,而且資料也不能統整,只能存放在不同的穿戴裝置之中。問題是,影響健康的因素非常複雜,可能是食物、睡眠、工作壓力、天氣的關係或是遺傳病史,若是不能深度分析,就無法提早發現問題,舉例來說,有些人明明有運動的習慣,卻發生了猝死的情況,華人智慧健康雲希望能夠協助做到還沒生病之前的健康管理,透過健康紅綠燈的概念,來提醒個人注意作息、飲食或是尋求專科醫生進行詳細的檢查。

除此之外,是方電訊目前也著力在物流倉儲領域,尤其是冷鏈物流與藥品運送等需要溫度控制或是特別管理配送環境等應用上,許多物流業者已經漸漸朝向雲端化以及IoT技術的引用,預計將會愈來愈成熟,在數位轉型的步伐上,後市也相當可期。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