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人力銀行 職涯 雲端運算 行動應用 大數據 人工智慧 物聯網 國泰世華

產業轉型帶動科技人才需求 企業招募挑戰大增

主動求才擴大接觸管道 技能外更重特質態度

2019-07-03
雖然全球各個國家普遍都面臨人才短缺的問題,但是台灣卻位列招募困難度最高的國家之一,有78%的台灣企業指出,他們正在面臨最艱難的人才補充問題。而且在徵才困難的前十大職缺中,資訊技術人員也排名第六,足以顯見人力需求吃緊。

 

去年(2018年),ManpowerGroup發布全球人才短缺調查,有45%的雇主表示無法找到自己需要的人才,大型企業(250名以上的員工)的比例更高, 67%的受訪者表示企業正面臨人才短缺。而這個現象並不只限於單一特定產業,從製造業、工程建設業、運輸倉儲及通訊業到批發零售業等,幾乎都受到人才短缺的衝擊,企業的挑戰在於無法找到具有所需硬技能和軟實力的人才。

雖然全球各個國家普遍都面臨人才短缺的問題,但是台灣卻位列招募困難度最高的國家之一,有78%的台灣企業指出,他們正在面臨最艱難的人才補充問題。而且在徵才困難的前十大職缺中,資訊技術人員也排名第六,足以顯見人力需求吃緊。

國泰世華銀行資訊處副總經理王志峰坦承,想要找到符合需求的人才並沒有像以往那麼容易,即使像國泰世華這種具有品牌的企業,也必須擴大IT接觸管道,尋求各種途徑的可行性,除了從104人力銀行登錄職缺或請人資部門籌辦大型的徵才活動之外,也藉由數位行銷,搜尋IT人才常去的社群網站,並且投放廣告,增加接觸面。甚至請員工引薦同儕加入,或是專門為IT人員設計招募流程與專案等等,從早期的被動招募模式,轉向更積極主動地尋求人才。

「數位潮流正在帶動各個產業轉型,產業對IT人才的需求也跟著攀升,換言之,求職者的選擇也跟著變多,相較以往,國泰世華在徵才的頻率與力度都增加不少,而且困難很多。」他指出,新鮮人剛離開學校投入職場,並沒有太多的工作經驗,因此看重的是對方以後在公司內部發展的潛力,「但是市場上有很多的企業與國泰世華一同競爭,有些新鮮人並不習慣進入傳統金融業或是大公司,而選擇進入新創產業發展,相對找到的優秀新鮮人的比例也在慢慢降低。」而非新鮮人部份,特別是AI人才或是數據分析人才,則是需求量變大。當需求大於供給,企業想尋找有經驗的人才相對也變得不容易。

人才招募也要敏捷 

為了加速應對快速的市場變化,敏捷開發(Agile Development)是現今許多企業專案採行的方式,跨不同功能的成員組成小團隊,在快速推進中不斷地取得回饋,以進行調整。而這樣的理念,也被應用在組織經營,甚至是人力招募上。

國泰世華銀行行政總管理處人力資源部經理郭旺隴分享了一場與集團各公司,包含人壽、銀行、金控與產險等合辦的IT人才招募專案,談到針對IT人的特性設計面試流程與關卡。「不同於早期面試,應徵者需要到集團轄下多個公司應試,單一公司甚至可能跑個2、3趟,最後才決定工作的去向,但在活動當天,應徵者可以一起應徵2至3個職務,如果應徵者不確定適合哪些職務,現場還有主管可以先協助判斷,依特質與技能,推薦應去銀行的哪個單位,應徵哪一項職務。」他笑著說,國泰世華希望帶給應徵者「一站購足」式的體驗!而且當天活動結束後,參與招募的主管便加班討論,發送錄取通知的速度也加快許多。

「現今人才招募不易,許多機會都是在等待中流失。或許該應徵者原本希望能夠成為國泰世華的一員,但是就是因為等候的時間過長,又收到其他企業發出的錄取通知,而導致失之交臂。」王志峰提到,現在大概只要3、4天就能夠回覆,而這也符合了新一代求職者的期待。過往可能需要到2個星期以上,原因是IT主管面談後,人資部門還會有個關卡,而後才是任用流程,推行AO制(Account Officer)後,人資會派遣專門同仁參與IT招募,甚至當場就可以與主管討論是否要聘用,大幅加快流程。

人才養成看重特質與態度 

想要成功的數位轉型,科技、人才與創新,都是不可或缺的因子。這也是為何不少企業開始向校園紮根,提供許多機會讓研一或大三的學生開始進入職場實習,海外學校甚至還提供學雜費全免的優渥條件,吸引國內優秀學子就學,並且期待畢業後能在當地企業就業。顯然,在數位化的大浪下,培育未來人力已經成為重頭戲,不少企業更是看重數位原生世代的創新特質,希望藉由新鮮人的加入,在職場中激起更多的火花。

郭旺隴認為,進入數位轉型時代,年輕人所具備的直來直往、開放、有創意的特質正是企業亟需學習的地方,儘管有可能帶來衝突與改變,但這些都是正向的發展。「國泰強調ONE Team的概念,各部門同心齊力都朝著讓公司更好的共同目標邁進,彼此之間不應該有太多的隔閡,但ONE Team也不代表著各部門之間應該維持和樂的表象,反而應該『不要害怕衝突或改變』,這也是由上到下,凝聚起的共識與轉變。」

國泰世華銀行資訊處副總經理王志峰(左)坦承,人才招募並沒有以往容易,除了擴大IT接觸管道面之外,面試流程也要敏捷化。右為國泰世華銀行行政總管理處人力資源部經理郭旺隴。

針對IT人力的選才,相較於過往強調必須有幾年經驗或是相關證照,王志峰提到,只要有興趣從事資訊科技或數位相關工作,具有好的特質與態度,都是國泰世華想要吸納的人才,而且也願意花時間來養成。「透過自行養成的員工,不僅更能融入企業文化,而且在競爭的過程中得到應有的肯定之後,與公司一同成長的比例也會很高,很可能成為日後資訊部門的中堅階層。」但他也強調,國泰世華的選才並非側重新鮮人,有經驗的人才也非常歡迎,兩邊同樣看重。

離開舒適圈更能成長 

成功的企業轉型不僅僅是引進新興數位科技,更包含企業組織、文化與流程的思維改造,面對先進科技與數位潮流的衝擊,既有的人力也應該跟著轉型。郭旺隴指出,「從人資的角度來看,要員工改變,很難。而且人很容易待在自己的舒適圈。但國泰世華提供了改變的機會,不論是輪調、學習或是專案,藉由參與、與同事們一起共事,就可以慢慢接受到新的資訊、技術或是領域知識,自然而然地改變,這將會是比較有效的方式。」

【專題報導】:隨轉型變需求 IT人才搶手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