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儲存即服務 Cloud Storage-as-a-Service STaaS 數位轉型 物件儲存 非結構化資料

資料儲存與管理是數位煉金術關鍵 三大技術缺陷成挑戰

雲端儲存即服務崛起 助企業強化轉型競爭力

2021-09-30
現今企業亟需能強化資料儲存與管理的新方法。這不僅是基於推動數位轉型的考量,也是為了要積極地萃取資料價值。在各行各業裡,資料的儲存、管理、保護與價值的評估已成為關鍵業務需求,而在新的遠距現實中,其重要性更甚以往。

 

隨著越來越多企業導入雲端方案,此現象近期仍將延續。現在的企業無論大小,都不斷以日益加快的速度蒐集和運用資料,因此亟需新的方法從資料中挖掘出可行情報。

為了維繫競爭力,企業必須修習全新的「數位煉金術」,以獲取蒐集、儲存及分析大量結構化和非結構化資料的能力。除此以外,雲端資料中心的需求強勁,以及企業端市場與消費級需求的持續復甦,也在全球企業致力加快數位轉型之際,帶動大規模投資、基礎架構發展與AI和資料分析的成長。由 Seagate Technology委託IDC執行的最新白皮書便證實了這一點。在這份名為《Future-Proofing Storage》(順應未來趨勢的儲存裝置)的白皮書中,大多數受訪者均認為,讓資料相鄰在應用程式或是雲端服務的重要性將愈來愈高。

無論資料位於何種環境,多數企業均認為「將資料放置在鄰近於應用服務之處」是非常重要的考量。

高效率資料儲存與管理的阻礙

組織在資料儲存與管理上面臨幾大挑戰。首先,也是最關鍵的,是因缺乏高效率的雲端儲存而導致寶貴資料遭棄置的問題。根據Seagate在2020年發表的《Rethink Data》報告,台灣只有30%的企業資料獲得運用,稍低於全球平均值32%。同時也預測,台灣的企業資料在未來兩年間將以36.3%的年成長率增長。有鑑於近來企業疲於應付持續攀升的資料量,以及像是邊緣和雲端運算等持續變動的技術架構需求,此現象令人格外憂心。

《Future-Proofing Storage》白皮書指出,效能侷限、管理複雜和缺乏雲端整合,是目前儲存基礎架構的前三大技術缺陷。調查中有78%的受訪者即表示,經由網路傳送資料已無法滿足儲存容量成長的需求,因而開始採用實體的資料傳輸/遷移解決方案。另一個主要的考量因素則是將資料移入和移出公有雲的高昂費用,包含資料流量入口費(Ingress)與流量出口費(Egress)。因此,在管理公有雲、私有雲、邊緣和混合雲的架構上,IT架構師需要部署CP值最高的儲存解決方案。IDC在報告中指出,高達99%的雲端儲存使用者會產生計畫內或非預期的流量出口費,而對企業的總持有成本(TCO)造成衝擊。

雲端儲存即服務順勢而起

為了解決上述的問題,雲端儲存即服務(Cloud Storage-as-a-Service,STaaS)已成為有效的解決方案。

雲端儲存即服務可以運用在多雲的環境中,為企業與組織建立一個資料儲存平台,以輔佐現有的雲端服務。雖然現有的(使用STaaS前)雲端服務提供企業方便的資料儲存及運算架構,大幅提升資料部署的靈活度。然而,此服務通常牽扯許多隱藏成本,包括供應商鎖定效應(Vendor Lock-in)、API費用,以及前面提到的流量出入口費用等,整體計算下來,企業仍無法隨心所欲地儲存資料。也由於成本的考量,許多非結構性資料在未被儲存前就被忍痛過濾掉,隱藏在資料中的價值也將會被埋沒。

都會邊緣位於微型邊緣(Micro Edge)與大型邊緣(Macro Edge)之間,包含經安全強化的企業級系統和設備,它們從各式各樣的感測器與裝置中匯集、分發和處理資料,大多執行即時工作負載。

在此情況下,雲端儲存即服務可成為現有雲端策略的後盾,實現不間斷的大容量資料儲存與資料啟動。此概念除可承襲原先雲端服務既有的優勢,像是保有高度可擴充性,並使客戶保有完整的資料主控權及隱私外,亦能消弭預期之外的成本,提供更符合經濟效益的儲存服務。

藉由這種適用於大量資料的彈性物件儲存雲端技術,企業與組織可補強既有的雲端策略,並從大量的非結構化資料集中汲取價值。雲端儲存即服務更靠近資料的產生地,能在都會邊緣(Metro Edge)提供簡便、可靠、安全且經濟實惠的儲存方案,因而能減少延遲。透過更快連上各種邊緣和雲端應用程式的資料來源,企業得以儲存更多資料,並且更快地從中實現價值。使用者從資料倉儲檢索資料的時間也能大幅縮短。

除此之外,雲端儲存即服務還能實現99.9%的可用性。換言之,企業可於需要時隨時存取資料,同時獲得全天候、全年無休的資料分析支援。此方案能更簡便地將大量的資料傳輸和送入儲存雲,且提供簡單的定價模式,零附加費、零資料流量出口費。這有助於企業簡化資料儲存,資料移出也變得更容易,且不必擔心衍生出任何的非預期成本,總持有成本亦能有所改善,讓儲存容量的擴充毫不受限。

多安全機制保障靜態與動態資料

採用不可變的物件儲存(Immutable Object Storage) 技術的優勢在於可保護資料不受攻擊、毀損或刪除,其多區域複製(Multi-zone Replication)的特點亦能確保資料能在需要時隨時可用。藉由勒索軟體防護、企業級身分管理支援、自動資料複製與資料加密,無論是靜態或動態資料,皆能有進一步的保障。

企業皆在找尋能無限擴增容量,且運用一流的高效雲端儲存即服務解決方案,讓潛在的有用資料都能被儲存、存取和擷取。因此,對資料儲存與管理的公司而言,為企業提供突破性的技術至關重要,而超大容量私有雲的儲存即服務雲端平台正是未來的方向。在今日複雜多變的商業環境中,用於多雲環境的雲端儲存即服務解決方案將是提升資料可用性和站點故障復原力的關鍵,以滿足快速、簡便且安全的邊緣儲存及資料傳輸需求,讓企業能更快從資料中萃取出寶貴洞察。

<本文作者:黃又青現為Seagate Technology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