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ceworks whatsup openNMS zabbix nmap log 監控 網管

企業級開源網管軟體 用Zabbix監控網路服務

2014-04-25
身為一個網管人員,維持網路正常服務是其基本的責任,也是最重要的使命,依此推想,網管人員在工作上最迫切需要的,其實是一套合適的網路服務監控軟體,它不但能夠減輕相關人員的工作負擔,而且可以徹底杜絕人為疏失所帶來的資安危機。
本文將簡介一套企業級的網管軟體Zabbix,讓網管人員輕鬆地利用網頁介面即可完全監控相關網路服務主機的現行狀態,並且在所設定的異常狀況發生時(例如網站伺服器停止服務時),立即以電子郵件、簡訊(SMS)等方法主動通知管理者。本文實作將使用到的軟體如表1所示。

表1 實作所需的軟體清單

Zabbix是一套強大的網管軟體,基本上它將架構分為Server端(監控端)與Agent端(被監控端),Server端可利用SNMP協定、透過Agent端的回傳資訊或是Ping等相關方法,來取得Agent端上的相關資源資訊(如CPU的運算狀態或記憶體的使用情況等等),或者取得Agent端上的服務狀態。

認識Zabbix

Zabbix在架構上定義了一些專有名詞,其中最常見的名詞定義如表2所示。

表2 Zabbix架構中常見的名詞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