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Meetings 線上會議 多人視訊

OpenMeetings—自由軟體線上會議系統

2013-03-22
由於需要用到多人視訊功能,但是又要能夠分享桌面,目前似乎沒有自由軟體能做到如此。所以就試著找看看,找到Apache Foundation的OpenMeetings,這才知道有這麼一套「自由軟體線上會議」程式存在。
看了些文件後,真是覺得OpenMeetings的功能符合我的需求,於是花了幾天時間來研究安裝建置及使用,做成筆記。以下詳細介紹這次研究的心得。

OpenMeetings特點

OpenMeetings的特點包括以下幾項:

  • 自由軟體
  • 視訊及語音會議,也可打文字聊天(Chat)。
  • 白板可展示圖片、影片、簡報等等(可同時多個白板)。
  • 分享及控制桌面(類似VNC),並可將桌面錄影起來。
  • 詳細的權限控管(防止講到一半被干擾)。
  • 內建民調系統,方便決策用。
  • 預約會議,可以E-mail通知。
  • 支援外掛程式,擴充功能。
安裝前準備

本文的環境是以Debian testing(wheezy)安裝,若是其他Distribution,請自行修改。命令是以一般使用者即可安裝,只有在安裝Package時apt-get要root權限,在此是用sudo。

在安裝OpenMeetings前,有些東西是必要的,要先準備好:

1. 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安裝openjdk。


2. 要能夠分享桌面,必須要能執行.jnlp檔,裝上icedtea-netx。


3. 將桌面錄製成影片或入.avi、.flv、.mov、.mp4到白板要安裝工具。


Debian wheezy的Swftools裡並沒有pdf2swf這個指令,所以無法上傳pdf檔來做簡報,若一定要有,請自行從原始碼編譯。

4. 在白板中匯入圖片,要圖片轉檔工具。


5. 要在白板中匯入Office檔,要裝上LibreOffice或OpenOffice及轉檔工具JODConverter。


OpenMeetings匯入.doc、.docx、.ppt、.pptx,都是用LibreOffice或OpenOffice去做轉換動作,所以在OpenMeetings這台伺服器上一定要安裝Office。

而呼叫Office來做轉換的動作,則是由 JODConverter來完成。

因為OpenMeetings在檔案上傳後,都是轉成PDF,所以要安裝Ghostscript。


6. 上傳的Office要支援中文,系統上要裝UTF-8中文字型。


如果之前舊文件有用Big5字型,也要安裝Big5字型。


若文件用到Windows的細明體的話,預設Linux並沒有,所以轉換後會變亂碼,直接將字型從Windows拷貝到Linux下即可。


開始安裝

先到「http://incubator.apache.org/open meetings/」抓OpenMeetings回來。然後,解開到指定目錄:


由於Debian wheezy裡的JODConverter是2.2.2版,必須將Office啟動成一個Service在背景跑,Listen一個TCP Port,然後JODConverter 2.x再透過TCP Port去要求Office做轉換動作。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