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Open Banking 純網銀 雲端 金融業 金融科技

IBM 三大敏捷策略加速台灣金融業轉型上雲

2019-08-26
台灣金融政策於今年開始陸續實現開放境外雲端、純網銀及Open Banking等法規鬆綁,預期將為台灣金融業帶來新一波的爆發式成長,開啟全新金融時代。

台灣IBM舉辦「雲端金融 無所不在」論壇,宣布三大敏捷策略,將協助金融業核心系統現代化與應用系統雲端化,打造現代化的多雲平台且能取得各樣創新技術,並善用AI解決方案即時分析、洞察、回應並挖掘 Open Banking浪潮所帶來的龐大資料商機,到「由內而外」重塑企業文化並實踐數位再造,隨時因應市場與金融規範的劇烈變化,加速邁向認知金融企業。

金管會近期宣佈「金融機構可於境外雲端儲存客戶資料」、「開放純網路銀行之申設」、「Open Banking三階段開放措施」,台灣的金融產業將正式打破產業界線,從實體分行服務走向7x24無所不在的虛擬線上服務,串連網路、零售、電商……等不同產業,以各種創新服務及管道擁抱新客戶,拓展全新的金融生態圈。

其中,隨著商品資訊、客戶資訊到交易資訊等開放API的三階段陸續落地,金融業者的大門將向全新、無界的生態圈敞開,需充份準備以應對隨著生態圈擴充而大幅擴增的消費者需求與資訊交易量。

由此,金融業的前台是否具備敏捷開放的全通路體驗、中台是否能提供即時有效的大數據人工智慧,以及後台核心是否現代化成為混合雲架構,將成為金融業戰勝挑戰的關鍵。隨著開放上雲的條例通過,將推動金融業者聯手雲端供應夥伴,加速實踐上雲轉型,進而以AI、自動化等新興雲端服務,提高營運效率與擴充彈性,即時提供消費者所需的創新服務,搶佔Open Banking先機。

實踐數位再造,邁向認知金融的三大敏捷策略

  • 敏捷上雲:混合雲架構為業者邁向認知金融、擁抱Open Banking商機之關鍵,金融業應於本階段將後台80%受限於傳統架構的核心工作與關鍵業務進行現代化轉型工程,將所有的服務與交易微服務、API化,運用容器化(Container)架構逐步轉換成原生雲應用系統(Cloud-Native Applications),並善用混合雲平台,打造現代化且具彈性的多雲業務系統。
  • 敏捷AI:金融業者必須架構新一世代的大數據架構(Information Architecture)即時搜集、儲存、分析、運用公司內外部的資料,來訓練人工智慧大腦,並且重塑中台的工作流程,將人工智慧即服務(AI as a Service)嵌入至所有工作與服務流程都嵌入AI元素,透過結合自動化工具,即時提供資料洞察與分析,方能降低重複性人工作業且加速決策流程,聚焦高價值業務並即時提供客製化服務。
  • 敏捷創新:金融業須從組織架構重塑人才、技能和文化的管理方式,透過建立跨越組織邊界、以客戶為中心的敏捷團隊,掌握策略、營運敏捷力,並採用IBM Garage方法、整合企業級設計思考(Enterprise Design Thinking)、大規模敏捷(Agile at Scale)等新的工作方式,快速共創金融新場景,從而能將創新產品服務迅速推至前台市場。

台灣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吳建宏表示, IBM提出以敏捷創新、敏捷AI、敏捷上雲等三大策略,協助金融業運用新的工作方法,轉型成敏捷銀行,提升客戶體驗,大規模運用AI全面導入流程自動化,並且進行核心系統現代化與應用系統雲端化。如此,方能擺脫傳統技術架構的束縛,大幅降低維運成本以及成本收入比率,加速新產品上市時間(time to market),並且提供客戶即時個人化的服務體驗,方能在速度至上的Bank 4.0時代持續保有競爭優勢。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