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Business Cloud Computing Software Security 中小企業 商業分析 資訊安全 行動商務 雲端運算 SMB 個資法 IBM 軟體 BI

台灣IBM軟體事業處 擴展中小企業市場

2011-12-01
台灣IBM軟體事業處日前宣佈,其鎖定四大發展領域,強化通路佈局,擴展中小企業市場。
台灣IBM軟體事業處日前宣布將在台擴增原有五大產品,整合「商業分析」和「產業解決方案」,同時將鎖定四大發展領域為:「資訊安全」、「行動商務」、「雲端應用」、「商業分析與優化」,並透過通路佈局的強化,擴展中小企業市場。在原有中介軟體基礎上,IBM更加關注產業解決方案,並且強化中小企業市場。「資訊安全」因個資法的啟動,特別側重於金融、醫療、政府以及零售業,至於「行動商務」、「雲端應用」、「商業分析與優化」的高需求度則來自跨產業,而IBM 秉持開放原則,得充分支援各行業別與多元系統的需求。

根據IDC統計,2011年上半年IBM穩居台灣市場之首,市佔為31.8%,跟去年同期相比年增率13.5%。IBM最新發佈2011年第三季財報顯示,IBM全球軟體營收已達58億美元,比同期增長13%;WebSphere、Information Management、Tivoli、Lotus和Rational等IBM主要中介軟體產品收入高達36億美元,同比增長17%。軟體事業已成為IBM內部增長最快、利潤最高的部門,十年中營收成長逾一倍,利潤增加兩倍,為IBM整體企業貢獻44%的利潤。IBM也表示,預期2015年以前,軟體將佔整體公司營運利潤的五成,達80億美元。

在第四季尚未結束之際,台灣IBM軟體事業處即有豐富成果,包括全球防毒及網際網路內容安全服務領導者趨勢科技選用IBM應用程式安全性檢測軟體Rational AppScan。突顯出IBM安全解決方案乃為企業整體管理,從人員、資料、應用到基礎建置,是企業不僅因應「個資法」更是IT體質與管理盤點的基礎。而在「雲端運算」方面,IBM則推出IBM Rational開發雲以及智慧商業。至於在商業智慧則有宏碁採用Cognos,支援其全球資料的統整判讀,以因應生命週期越來越短、瞬息萬變的消費性電子市場;凌陽科技則採用Lotus Notes/Domino整合ERP等採購子系統,其介面簡易直覺,有利內部自行開發,能與異質系統輕易整合,對於iOS、Android、Symbian等行動平台也可同步升級;嶺東科技大學採用Tivoli Maximo資產管理打造遠距醫療照護系統,與OSGi行動平台結合,亦為業界突破。

IBM軟體事業處負責人林世偉指出,事業夥伴是驅動台灣IBM軟體營收的主要動力。目前IBM軟體在台事業夥伴已逾100家,持續祭出的「軟體價值獎勵方案(Software Value Incentive,SVI)」,以最高可達40%的銷售回饋報酬,激勵經銷伙伴加入IBM陣營。林世偉強調,除了獎勵機制,IBM也積極針對近期因收購而新加入的軟體產品,提供訓練輔導,並藉助在事業夥伴個別所擅長的產業或解決方案,共同拓展中小企業市場。

林世偉補充,IBM提出軟體六大能力:「洞察力」、「創新力」、「敏捷力」、「協作力」、「安全力」及「優化力」。在原有中介軟體的基礎上,IBM更加關注產業個別解決方案,以因應突圍瞬息萬變市場以及將IT 工具與商業價值緊密結合的需求。IBM 相信當下多變、多元的產業與使用者需求,客戶渴望的是IBM提供的「軟體能力」,因此改變服務提供模式,透過業務需求與自身優勢結合,將有利客戶快速導入與驗收成果,亦能將IBM綜效充分發揮。

根據2011年所發佈的分析調查,行動手持裝置將繼續主導全球企業市場,預估營收將在2015年高達1,460億美元,手持裝置的商務應用則將達2.33億美元,亦即在2010至2015年以6%的複合成長率向上攀升。報告中同時指出,雖然企業對行動商務需求若渴,也清楚管理困難,尤其員工希望使用自己的裝置。安全則是另一企業普遍難題,全球智慧型手機安全軟體預計至2017年的規模將達29.9億美元,主要推手來自企業網絡與網際網路,而亞太則是成長最快速的區域;經調查,約只有23%的智慧型手機含安全軟體與機制。同樣伴隨行動裝置、感測器、網路社群等新興應用,全球資料約90%是近兩年所產出,「商業分析與優化」則在此扮演關鍵角色。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