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導入AI前的三個評估建議

2023-11-24
去(2022)年底ChatGPT的出現震撼了全球市場,不僅讓AI成為全民新運動,也吸引了海內外企業紛紛投入布局,期望能作為「早期採用者」,搶先抓住未來世代的廣大商機。然而,AI熱潮在經過數個月的發展後,近來觀察到企業對AI的態度正逐漸轉變,現在更開始關注,未來要如何有系統地去衡量AI的投資回報。

為此,有志採用AI的台灣企業,更應於現在起開始思考──如何更有效地運用AI,使之成為幫助企業持續成長的強大動能。

根據IDC預測,2022年全球AI市值預計增長19.6%,達到4,328億美元,隨著技術不斷創新,AI的應用潛能更是無可限量。然而,根據埃森哲的全球研究,有高達六成的企業表示,目前仍然停留在試驗階段,更只有12%的企業表示已真正透過使用AI並獲得優勢。為了幫助企業在導入AI之前做好評估,SAP做為企業永續智慧轉型的賦能者,根據自身的經驗,歸納出三個面向的評估建議,提供企業做為採納前的參考,包括:

1.確保AI與公司流程的相關性:唯有充分了解自身的業務環境,企業才能明確定義和規劃導入AI的目標,不論是用於輔助策略制定、優化流程,還是提升效率等。透過事先釐清需求,才能確保AI能真正融入公司流程,與企業目標相一致。

2.確認資料來源與結果的可靠性:數據的品質、數量以及來源,都將大幅度地影響AI的結果品質。因此,企業在導入之前,必須謹慎了解資訊的來源和訓練方式,以確保AI的成果可以作為解決業務問題的有力工具,而不僅僅是新潮的科技噱頭。

3.確認AI使用合法與合規:面對AI等新型科技風潮,企業絕不能忽視潛在風險,如商業機密和隱私數據外洩。建議企業可以透過建立內部規範和制訂機密等級等方式,加強內部安全控管。同時,也應尋求可靠的系統供應商,以確保重要業務數據在合法和可信的環境中訓練與運算。

如果企業能夠妥善應用AI於不同的業務面向,必然能釋放更大的潛力,帶來無限的商業機遇。舉例來說,電子商務平台可以透過機器學習,將歷史銷售數據轉化為產品推薦和定價策略,而零售商可以透過智能系統提升營運管控能力,實現即時區域銷售監測和供應鏈管理。此外,AI還可以幫助優化人力管理,協助招募團隊編寫無偏見且符合需求的職位描述等。

隨著AI的普及和商業應用工具的推出,企業營運模式在未來將徹底被翻轉。因此,企業在邁向新世代的同時,也應該要謹慎管理內外部風險,尋求與營運目標相關、可信賴的AI解決方案,以滿足當前的業務需求,才能真正發揮科技潛能,幫助達成實現永續智慧企業的目標。

<本文作者:陳志惟現為SAP全球副總裁、台灣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