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雲 多雲 雲端安全

駕馭混合雲

2023-02-10
這幾年來,IBM在與客戶攜手共創的過程中,最有趣、也最具挑戰性的一項工作就是協助客戶從規劃雲端、雲端轉型的早期階段,邁向更深層、以業務驅動的成熟階段,直到全面駕馭混合雲。

混合雲是現代企業進行業務轉型和開放創新的重要策略;需要依據清晰且宏大的混合雲願景,整合企業資產與應用系統,建立一個跨多個環境、定義雲服務「結構」的混合雲平台架構;培養精通雲端管理與智慧創意的骨幹團隊,設計與改善傳統的作業流程,讓這群雲端賦能的骨幹團隊,能充分運用雲端技術的效率、以安全和協作的方式,進行系統創新開發與持續維運,並引導混合雲營運模式的持續演進與優化。

這當中除了要制定符合監管與企業需要的安全措施,營造安全至上的營運文化之外,還需要透過統一視圖,管理所有雲端成本以重新分配資源。將合作夥伴匯聚在一個多維度的生態系中,並在同一套成功策略框架下協同並進。

由於混合雲平台可以整合跨多個雲運行的應用系統,在不同雲資產之間安全地移動資料,並改進在多雲環境中運行的業務流程和作業流程,因此優點包含了可一次性建置應用系統,並可隨處部署;集中性管理應用系統,可隨處托管;以及一次性技術賦能,可隨處管理與隨時隨地使用任何技術開發與創新等等。

當然,企業從傳統機房走入雲端甚至混合雲,也不是全然順遂,有可能面臨五大類型的挑戰。首先,在架構方面,如何在眾多雲端廠商中選擇符合企業需求的夥伴,並且快速導入、簡化IT環境?其次,針對人員和營運,如何激勵與賦能現有的IT團隊,避免產生營運孤島、制約了人員的工作效率和士氣?第三,如何凝聚全體力量管理和推進混合雲安全,並將孤立的雲安全整合到全面的安全計畫中,有效防禦所有攻擊?而在財務面向,又該如何理解雲投資、成本和回報,並將混合資產視為統一的資產組合加以管理?最後,如何讓合適的合作夥伴擁有參與熱情,並始終以客戶成功為第一目標,而非只著眼於自身利益。

有效駕馭混合雲平台,讓企業的快速迭代創新更加靈活、快速、高效,成本也更具競爭力。唯有真正駕馭混合雲,企業才能在全新的層面上開展創新,包含融合不同的雲平台和技術;凝聚跨職能和跨團隊的合作夥伴共創;產生跨業務流程、作業流程之合作夥伴間的跨平台洞察,建立接近即時的透明度;讓使用者能夠訪問更多樣化的資訊和生態系統平台;利用跨平台演算法和數據,解鎖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讓企業能夠快速驗證,即時校準與迭代以及快速建立和營運市場等等,都是混合雲平台可協助企業的創新之處。

<本文作者:林翰現為台灣IBM諮詢合夥人>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