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 供應鏈 人才短缺 資安 勒索病毒

聚焦製造醫療政府金融 解挑戰助ESG

企業求轉型韌性 微軟五招因應

2022-05-06
面對後疫情時代充滿不確定與多變的全球局勢,強化企業韌性及加速數位轉型,是現今台灣產業首要任務,包含數位轉型的部署、供應鏈多元化經營、科技人才的缺口與培育、資安的衝擊等,都成未來企業亟需克服的挑戰。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加上多變的政治情勢,使得企業在數位轉型、供應鏈韌性、科技人才短缺以及資安防護等等議題上均面臨著不少挑戰。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陳慧蓉觀察,過去一年,企業確實面臨著多個層面的難題,從最初的要不要轉型,演進到該如何數位轉型,如今,企業更在意的是如何讓轉型加速。而除了轉型的課題之外,面對供應鏈斷鏈,能否有更多元的作法來達成供給也是一門顯學;另外,人才短缺已成全世界共同的挑戰,許多中小企業與夥伴都大嘆人才難尋。「受到疫情影響,企業紛紛施行在家工作、遠距上班,然而不少企業並沒有考量防護機制,勒索病毒攻擊激增,資訊安全儼然成為企業一大挑戰。」

對此,微軟也提出五大因應之道,除了將持續攜手台灣政府、醫療、金融、製造及高科技產業,提供完整資安與隱私保障的雲端方案,加速產業數位轉型外,在資安防護強化上,也持續提供雲端合法、合規落地的完整數據保護,並且擴大在台資安生態系。另外,也將與政府、夥伴及非營利組織持續配合,加速擘劃產業育才,例如與104人力銀行合作的旭日計畫、與轉型領先企業合作舉辦黑客松競賽等等。針對永續創新課題,除了加入台灣氣候聯盟,透過聯盟夥伴發揮生態系影響力,帶動台灣企業落實減碳,微軟永續雲也能提供產業更全面的永續發展策略。此外,微軟台灣物聯網卓越中心也以5G技術續帶動AIoT夥伴創新,以及結合產官學力量,強化在地夥伴的生態系。

她提到,2022年是台灣產業關鍵性的一年,微軟將聚焦在四個主要產業,包含製造、醫療、政府以及金融。在製造業方面,鎖定5G開放式無線電接取網路(O-RAN)架構以及永續議題;而在醫療業方面,除了運用Microsoft Azure的技術與國外資料接軌、與台大醫院合作COVID-19基因檢測外,也與政府合作推動FHIR架構,讓開放電子病歷上雲,加強醫療資訊的可互通性。「微軟在許多層面協助政府建立韌性,除了資安人才培育,近期也為桃園市政府導入混合雲,讓數位服務更即時、安全與便利。針對金融產業,協助富邦人壽建立遠距視訊對保機制便是一個典型保險科技的創新。」

隨著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議題愈來愈受重視,微軟也承諾要在2025年之前全球雲端資料中心100%使用再生能源,2030年實現負碳排(Carbon Negativ)的具體目標。日前,微軟發布了位於哥倫比亞河(Columbia River)東岸的資料中心採用兩相浸沒式冷卻系統(Liquid Cooling)致冷的消息。與一般水冷式冷卻系統不同,兩相浸沒式冷卻系統主要是藉由絕緣流體的狀態變化,沸騰效應產生的蒸汽會帶走伺服器的熱量,並與冷卻的冷凝器接觸而後變回液體,藉由這些狀態的變化帶走熱能並且進行循環,來達到節能的效果。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陳慧蓉指出,微軟正與緯穎合作浸沒式冷卻系統,目前正在美國資料中心進行測試運行,台灣現正依計畫進行中的第66座資料中心若合適,未來也有可能引進。

陳慧蓉指出,微軟全球資料中心也在朝著綠色永續的目標前進,「微軟正與緯穎合作浸沒式冷卻系統,目前正在美國資料中心進行測試運行,台灣現正依計畫進行中的第66座資料中心若合適,未來也有可能引進。」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