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雲

多雲已是大勢所趨

2023-02-24
數據曾被數位顛覆者當成貨幣,近年來逐漸成為各產業創造優勢的資產。未來十年,企業必須從各方面擁抱數據,否則將被邊緣化。由於大數據、IoT、AI和5G等技術日漸成熟,促使許多企業積極探索可透過數據收集洞察的方法,期望用於規畫業務策略。

雖然部分數據正移轉至公有雲,但數據引力驅使企業在其資料中心和邊際環境部署雲端營運模型,使各項應用能更接近數據生成處。另外,因合規性、延遲率和多種數據來源等因素,企業也會採取多雲策略。

對企業而言,採取多雲主要想藉由善用雲端服務以擴展本地端資料中心,同時避免過於依賴單一供應商、提高彈性並優化效率。雖然各家企業的雲端策略成熟度各異,但無論是私有雲或公有雲,幾乎所有企業皆採取多雲策略。

不斷演化的各項應用需求催生了可支援傳統應用虛擬化、容器化和即服務的全新企業架構。面對多雲管理與操作環境的挑戰,一致性的混合雲策略是最佳解方。不過,想導入混合雲的企業必須了解其複雜性,並為制定適當計畫和尋找技術合作夥伴做好準備。

導入多雲策略可讓企業可避免過於依賴單一供應商,並可藉由將業務分佈在多個雲端中提升其彈性;由於不同平台可以處理特定工作負載,企業也得以擁有更多選擇。為強化安全性,企業可將高敏感度的工作負載保存在私有雲中,而低敏度數據和應用可置於公有雲上。儘管有上述優勢,多雲運作仍有一個主要缺點:複雜性。運用多雲將需要支援多種不同的應用格式、管理與運作工具,以及技能。這可能導致出現運作孤島、提高業務風險,企業可能還必須因應不一致的SLA。此外,應用在不同的原生雲中可能出現不相容情況、限制工作負載分配的靈活度並增加重工成本。

調研機構IDC指出,因安全性、效能、成本及掌控度的考量,85%的企業正逐漸將應用和數據從公有雲轉回本地端或私有雲。事實上,企業將在未來兩年內,將一半的公有雲端應用遷回到託管式私有雲或本地端資料中心。雲端已逐漸往更理性與集中式多雲策略發展。簡單來說,未來將是兩者並行。

企業都想要簡單且兩全其美的解決方案。藉由混合多雲統一運作環境,企業可獲得更好的靈活性、規模、敏捷性、創新性以及符合業務需求的消費模式。不過,企業首先須充分瞭解如何從如此功能強大的新方案中獲益。這須從制定集中化雲端策略和藍圖開始,企業需要具備通用管理介面進行基礎雲端環境管理的基礎架構與管理解決方案,並從CapEx與Opex層面好好規劃相關預算,以優化雲端經濟效益。

<本文作者:廖仁祥現為台灣戴爾科技集團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