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 數據驅動 永續 碳排放 熱管理

轉型永續資料中心

2023-03-25
提升效率並非一蹴可幾,需從評估目前IT資產的能耗開始。追蹤資料中心指標、瞭解老舊硬體的能耗以及拋棄效率不佳的舊技術都有助於永續資料中心的轉型。

數位轉型趨勢迎來了數據爆炸的時代,企業快速地建立龐大資料庫,也因此產生許多儲存和處理數據的需求,然而,龐大電力需求讓期望減少碳足跡的國家卻步。根據國際能源署估算,資料中心在2021年佔全球用電需求的1.3%,並將隨每年成長10~30%的電力需求持續攀升。不斷增加的監管需求、能源成本和環境問題迫使企業採取相關行動。

高效節能的綠色資料中心將可以透過減少閒置的伺服器,降低環境衝擊。根據美國Uptime Institute估算,其總能耗中有30%是因閒置狀態而浪費。提升效率並非一蹴可幾,須從評估目前IT資產的能耗開始。以下三步驟將能協助您進行永續資料中心的轉型。

1.追蹤資料中心指標

Energy Aspects指出能源占資料中心運作成本的40%~60%,主要來自資料儲存和傳輸過程。因此,取得裝置和資料中心層級的即時資訊與控制,為節省能源和降低碳排放的關鍵。正確的系統管理平台能協助追蹤基礎架構的完整週期,及早發現潛在問題和注意個別單元的用電數據,實現電力自動化和熱管理。追蹤指標包含碳使用效率(CUE)、冷卻能力係數(CCF)、資料中心空間效率(DCSE)、技術減碳效率(TCE)及用水效率(WUE)。

2.瞭解老舊硬體的能耗

細分硬體配置中各個連接裝置的能耗時,須特別留意熱能和冷卻。資料中心運作時會生熱,當內部設備越多產生的熱能也就越大。整個資料中心應有足夠的冷卻、通風和濕度控制,以確保所有設備維持在理想的溫度範圍。從處理器(CPU)和管理軟體的設計與效率至資料中心的配置皆扮演重要角色,降低碳足跡並使用高效節能設備將有助減少生熱,並避免在冷卻過程中浪費能源。

3.拋棄效率不佳的舊技術

電源管理、發熱情況和提升處理器效能是替換舊技術時需考量的三個面向。Dell內部研究發現,2013年需要6台伺服器才能做到的事,如今只需1台伺服器就能完成。根據需求減少硬體便能節省費用、能源與電子廢棄物。藉此機會整合儲存基礎架構,透過更有效的資料處理、創新的快閃儲存和壓縮技術避免超額配置。如此一來,不但可減少管理、供電和冷卻設備的數量,更能減少實體足跡與碳足跡。基礎架構運作期間可隨時進行優化調整,無需從頭開始。

綠色資料中心不只是一項永續發展計畫,更是聰明的商業決策,可以減少用電也能節省營運成本。對於剛投入資料中心轉型的公司,建議著重於數據驅動的方案,並先與團隊合作瞭解能耗情況,將資源投入在效益更高的事情上。無論選擇哪種方式,只要善加留意,一定都能節省空間、能源及成本。

<本文作者:廖仁祥現為台灣戴爾科技集團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