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排放 Net Zero 淨零碳排 ESG 永續 零碳建築 ISO37301 碳盤查 數位轉型 叡揚資訊

知識協同、智慧維運與零碳轉型有賴數位工具

企業永續與創新鐵三角 賦能ESG從優化做起

2023-06-01
根據Google去年(2022年)發布的Google Cloud永續調查報告,高達79%的台灣企業對ESG(環境、社會、治理)議題均非常重視,遠高於全球64%的調查結果。叡揚資訊全方案銷售顧問處副處長李政權認為,企業永續創新的關鍵就在於數位轉型,可從知識管理、智慧智能以及零碳轉型三面向來著手。

他提到,台灣企業幾乎九成都是中小企業,而且自民國70年代經濟起飛時便開始蓬勃成長,然而經過三、四十年發展之後,經驗傳承與二代接班的議題也開始浮現,若想永續營運,做好知識管理無疑是一大重點。其次,在智慧智能方面,運用人工智慧、Chatbot等新科技來輕量化複雜的工作流程,不只能夠提供兼具科技與溫度的員工體驗,還能帶來低碳無紙化的應用新思維。至於在零碳轉型方面,善用淨零排放(Net Zero)方案,將能有效協助企業完成ISO 14064(溫室氣體盤查),ISO 14067(產品碳足跡),以及能源管理國際標準ISO 50001的探查任務。

知識管理系統發展至今已經演進到第三代具備人工智慧的處理能力,因此能夠做到自動推薦參考、強化OCR讓用印或折頁等雜誌也能透過前處理來降低辨識干擾,讓紙本文件的查詢更輕鬆容易。另外,還能協助組織工作模式轉型,由於現今不少企業都面臨人才斷層、專業技術水準不一的問題,透過預先上傳文件在各分類項目中進行機器學習訓練後,系統會產生分類模型,往後便能依據人員的存放邏輯,自動地存放與回應。

而AI對話機器人的應用也已相當常見,傳統系統的操作流程由於畫面與步驟各異,員工必須花時間了解並學習操作流程,且經常要以人工來切換操作系統,過程繁瑣且耗費時間,對話機器人的好處是可以化身為個人專屬的秘書,針對重要訊息可以推播及時提醒,也能進入SOP/QA知識庫查詢以及早應變。另外,也能查詢PO訂單,針對有問題的管理系統,自動派工或轉知相關人員。

「關於淨零排放則可以細分為兩個部分,一是數據管理,另一則是認證管理。」李政權提到,企業目標是2050年的淨零排放,因此不應只聚焦在當年度完成碳盤查,而應該每年都要有相關的紀錄,如此才有依據,能夠持續改善,換言之,碳盤查也需要系統化,才能進一步分析與整理。而在合規應用上,還要提供系統化的協作機制,能夠監督數值的變化,並且以PDCA模式持續改善,最後還能根據ISO規範來產出相對應的認證成果報告。

叡揚資訊全方案銷售顧問處副處長李政權認為,企業永續創新的關鍵就在於數位轉型,可從知識管理、智慧智能以及零碳轉型三面向來著手。

最後,叡揚資訊系統直屬事業處經理蘇義傑也補充說明,企業在數位化過程中,將系統搬遷上雲已愈來愈常見,但是卻經常忽略效能監控的重要性,然而,隨著數據量愈來愈多,系統也會愈來愈複雜,在此情況下,未調校的運算都很可能需要耗費大量的資源與能耗,碳排放量自然就會偏高,而且企業也很難查覺有哪些閒置的設備可以加以優化。「Dynatrace可以同時監控地端與雲端的效能,找出效能的瓶頸點與閒置設備,如此一來便能有效強化能源的使用,從另一面向來看,也是節能減碳的一環。」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