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盤查 CBAM 淨零排放 碳權交易所 節能減碳 能源管理 SaaS雲端訂閱

免除碳焦慮教育訓練是關鍵 碳實力成企業競爭要素

突破中小企共識阻礙 顧問結合平台彈性客製

2023-09-21
碳管理的方法並不難,無非就是找資料、進行加減乘除的計算。因難的反而是因為涉及的資料來源可能來自不同單位,有些佐證資料與單據資料甚至可能未保存好或遺失,當第三方查證單位要驗證資料正確性的時候,便無從得知填入的資料是否正確。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報告,到2030年將全球氣溫升幅限制在1.5℃以內的可能性只有40%到60%,這也意謂著,各國的氣候行動勢必仍將持續加速。事實上,就在六月,國際財務報導準則基金會(IFRS Foundation)轄下之國際永續準則理事會(ISSB)發布永續揭露準則第S1號「永續相關財務資訊揭露之一般規定」及第S2號「氣候相關揭露」。隨即台灣金管會也在八月正式發布我國接軌IFRS永續揭露準則藍圖,規劃自2026年會計年度起分三階段適用IFRS永續揭露準則。

伊雲谷ESG CSR Expert企業永續顧問吳衍諭指出,隨著法規不斷變化,不少企業對未來法規的發展都甚感焦慮,在此情況下,教育訓練就至關重要,特別是具有決策高度的人也要一起參與上課、討論,溝通方向以及該如何進行。「雖然ESG與每位員工都切身相關,但實務上,高階主管最好還是先有想法,再透過此動機,與相關人員進行討論,施行的過程才會比較順利一些。」

他提到,碳管理的方法並不難,無非就是找資料、進行加減乘除的計算。因難的反而是因為涉及的資料來源可能來自於不同單位,有些佐證資料與單據資料甚至可能未保存好或遺失,當第三方查證單位要驗證資料正確性的時候,便無從得知填入的資料是否正確。如果企業內部人員都不清楚議題的重要性,也不知道該如何收集資料,未來與顧問配合或是把資料提供給相關的總窗口時,時間可能會受到拖延,而造成碳盤查時程的延宕。

企業淨零落差 著眼方向與挑戰各異 

從國際發展趨勢及共識、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到上下游供應鏈要求,以及台灣將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啟動並落實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的發展來看,顯然,碳實力已成企業未來競爭力一大要素。

吳衍諭觀察,雖然政府不斷加速淨零排放腳步,但確有不少企業現今仍未跟上。他提到,依據政府統計的相關資料,目前以金融業表現最好,超過七、八成的金融業已完成碳盤查;但是電子業完成範疇一、二、三盤查且通過第三方查證的比例,其實還不到四成。更不用說傳統製造業,例如金屬加工、紡織業等等,大概只有一至兩成。

「在此情況下,企業聚焦的方向以及面臨的挑戰也不相同。」他舉例,不少資本額100億以上的大型企業在過去幾年就已累積碳盤查或碳管理的經驗,如歐萊德(O’right)很早便推出有碳足跡標籤的產品;另外,有些電子業也超越了金管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所規劃的藍圖,因此對於這些企業而言,更希望能有一個大型的ESG平台,能協助進行管理,並且將水、廢棄物或是循環經濟等多種指標都納管進來。

另外,有些大型企業關注的並不是自身的碳排,而是供應鏈的碳盤查,希望能透過系統來協助管理供應商碳排。這類型的企業會要求供應商提供相關資料,若是供應商沒有經驗,還會主動加以輔導,呈現最後結果。即使供應商已完成碳盤查,大型企業也希望能夠驗證其資料的正確性。

伊雲谷ESG CSR Expert企業永續顧問吳衍諭指出,伊雲谷不只提供Adonis永續與碳資產管理顧問平台以協助企業進行數位碳管理,也結合了顧問服務以加速企業完成碳盤查。

「中型企業則較符合金管會的規劃路徑,優先做好自身碳盤查,並且思考如何利用數位工具來減低碳盤查時的誤差,以提升正確性。」吳衍諭繼續說明,至於中小型企業因為沒有接觸過這個議題,對於他們而言,最大的困難點反而是內部人員想法的限制,由於沒有預期未來ESG永續可能會成為一項趨勢,因此往往不知道該如何進行,相對就會延宕到行動的決策。

客製化切合企業環境 

一項完整的碳盤查流程至少要費時半年以上,從事前針對溫室氣體盤查或公司欲達成目標等相關事宜的討論,進入到教育訓練階段,包含永續及碳議題相關的趨勢研討以及瞭解數位平台功能,而後才是進入排放源鑑別,看看公司內有哪些設備或行為會造成溫室氣體排放。而從這個階段開始,就可以藉助數位工具鑑別顯著間接溫室氣體對象,然後在平台輸入活動數據及定量盤查、蒐集排放係數、計算溫室氣體盤查議定書(GHG Protocol)及數據品質管理、與產出清冊及報告書,最後是針對清冊及報告書修正,並且完成內部稽核教育訓練及內部查證。

他提到,ESG永續是近幾年才崛起的議題,企業勢必也會面臨永續人才不足的挑戰,因此,伊雲谷不只提供Adonis永續與碳資產管理顧問平台以協助企業進行數位碳管理,也結合了顧問服務以加速企業完成碳盤查,例如在前期討論以及教育訓練,還有排放源鑑別,以及最後階段的內部稽核教育訓練及內部查證,參與輔導的顧問都可以給予適當的協助。

Adonis永續與碳資產管理顧問平台主要是提供模組化的工具,藉由數位化作業來落實減碳工作。其中,圖表報告模組,顧名思義就是可以在儀表板上看到不同的趨勢圖表,包含每月比較以及與基準年的比較。此外,也提供了多維度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查看,如廠區、設備、類別、子類別、時間、排放源等等。

而活動數據模組主要是依據國內使用最多的ISO14064-1規模架構,涵蓋ISO14064-1:類別1-5。不同類別或子類別有相應的活動數據表單,可以在平台手動上傳,也能先在Excel作業,然後再將Excel表單上傳,提高使用者的方便性。而溫室氣體排放清冊及報告書模組則可產出排放清冊以滿足ISO14064-1的查證需求。另外,目標管理模組則可以協助企業依據自身需求或是方法學(如SBTi目標)設定一個或數個減碳總目標,並且追蹤不同類別減碳現況。係數及自定義係數模組則是讓企業在內建的國內外排放係數之外,依照自身的需求建立所需要的係數。組織及設備管理模組則可以定義廠區、據點及設備,並且提供成員邀請、管理以及權限設定等功能。

目前Adonis永續與碳資產管理顧問平台共有三種版本,包含基礎版、標準版、企業版,都可以幫助企業通過ISO14064-1查證,產出清冊跟報告書。標準版較基礎版,多了圖表報告功能,讓企業可以多維度可視化碳盤查結果,企業版又多了目標管理功能。

吳衍諭認為,具備客製化的彈性也很重要,由於ISO國際標準規範通常給予的是大的指引與方向,執行的作法往往存在很多彈性空間,再加上每家企業使用的系統可能不同,因此一套解決方案若要適用於不同的企業環境,多少還是需要客製化,例如讓平台與公司內部其他系統進行串接或是把Google Map直接介接到平台等等,才能切合企業環境需求。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