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排放 Net Zero 淨零碳排 ESG 永續 零碳建築 ISO37301 碳盤查 數位轉型

端到端解決方案涵蓋效率、潔淨科技與能源審計

減碳難速成須按步就班 數位化能源管理迎戰淨零

2023-06-01
長期關注能源管理和自動化數位轉型的施耐德電機,近幾年也發揮自身的影響力,助力企業實現減碳目標。對於企業永續轉型,施耐德電機認為可從包含策略化(Strategize)、數位化(Digitize)以及脫碳化(Decarbonize)等三個面向著手。

從碳盤查資訊揭露、綠色供應鏈要求到多元供電以及即將啟動的歐盟碳關稅,近幾年,來自國內外的淨零合規要求已讓企業壓力倍增。如何藉由數位轉型達到低碳、減排、節能,已是企業亟需面對的課題。

施耐德電機關鍵電力暨永續部門總經理黃建棠觀察,因應永續發展趨勢,企業需要的是端到端的解決方案,「不管是能源管理、空調節能還是碳盤查的雲端系統,其實都脫離不了基礎建設、Edge邊緣運算以及雲端運算所構建出來的三層式架構。對此,施耐德電機提供了相關解決方案,可以讓企業在不同階段的永續轉型中應用。」他提到,Enterprise Efficiency是以效率為主的解決方案,其包含了雲端轉型、能源轉型,甚至是硬體設備的更換。有鑑於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今年(2023年)開始試行,其涉及的不只是範疇二(Scope 2),可能包含範疇三(Scope 3),這部分就需要潔淨科技(Clean Tech)團隊的協助。

最後則是能源審計(Energy Audit)方面,藉由了解能源使用的情況、設備運轉效率以及能耗,從中找出改善或優化的機會,以資料中心為例,新加坡政府要求資料中心的PUE值必須達到1.3以下方能建置,這時就必須參與設計討論,運用新科技來探查熱點或能耗發生處,以進一步改善或汰換節能設計等等。

長期關注能源管理和自動化數位轉型,施耐德電機在近幾年也發揮自身的影響力,助力企業實現減碳目標。對於企業永續轉型,施耐德電機認為可從策略化(Strategize)、數位化(Digitize)以及脫碳化(Decarbonize)等三個面向著手。黃建棠解釋,策略化指的是協助企業定義策略和途徑;而數位化基本上就是協助創建平台,以便讓企業可以從中獲取所有的數據,以監控碳排放量;最後是尋求相關的解決方案來減碳。「這三個面向施耐德電機都能提供企業協助,不過,企業的永續旅程最終還是取決於成熟度,」他提到,不管企業處於哪一個階段,施耐德電機都希望能從合作夥伴的角度,與企業一同訂定長期目標,而非一開始就直接切入減碳的方法,原因便在於投資節能軟體或是採用某個能效管理系統,並非是最有效的方式,「多數的作法多半會先從概念驗證(PoC)開始,以兩年、三年或是五年的合作為期,跟著企業永續報告書的目標來規劃。」

施耐德電機關鍵電力暨永續部門總經理黃建棠建議,企業永續轉型可從策略化(Strategize)、數位化(Digitize)以及脫碳化(Decarbonize)等三面向著手。

比較特別的是,在數位化面向中,除了碳盤查軟體、ISO 14064、ISO 14067等相關方案,施耐德電機還提供了NEO Network碳權與綠能的交易平台,主要是作為媒介的角色,串聯會員、購電協議(PPA)市場及潔淨科技方案,從而簡化購買流程,加速交易決策。「另外,企業若想達到更好的節能效果,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就是汰換15年或20年前的老舊設備,但是不少企業苦於初期預算考量,現在施耐德電機有許多產品可適用租賃模式,好處是幾年後,企業可以更新更有效率的設備,而且初期也不用投入大筆資金買斷,且租賃的費用相對精省,具有多重好處。」黃建棠說。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