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 訂閱模式 資本支出 營運支出

類雲訂閱概念延伸本地環境 合約維持設備永保最新

助力企業實踐ESG永續 即服務加入能源效率SLA

2023-04-18
隨著全球經濟環境挑戰日益激烈,加上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帶來的工作與營運模式變革,近幾年,一切即服務(Everything as a Service,XaaS)趨勢快速崛起,除了常見於雲端服務供應商所提供的IaaS(基礎架構即服務)、PaaS(平台即服務)、SaaS(軟體即服務)之外,以雲原生技術打造的DRaaS(災難復原即服務)、SECaaS(安全即服務)等隨選服務也紛紛推進市場。

不只如此,類雲的訂閱概念也延伸到企業內部部署,如今,IT基礎架構也能以「即服務消費模式」的計費機制提供給企業選擇。

Evergreen//Flex折衷訂閱制與實體

Pure Storage大中華區技術總監何與暉指出,Pure Storage在多年前便感受到企業對靈活彈性支付方案的需求,2018年即推出Pure as-a-Service(現今Evergreen//One的前身),這項儲存系統即服務可將就地部署和公有雲的儲存資源統一至單一資料儲存訂閱中,從而提供真正的混合雲體驗。「Evergreen//One可以簡單地視為地端的儲存即服務(STaaS),這項服務是以SLA為基礎而非硬體設備,不論企業需要的是區塊、檔案或是物件檔案型態,都可以在這項服務中取得。企業只須依實際的使用量付費,在契約容量內,企業內部的使用者可以透過管理工具取得適合的檔案類型空間來使用。」

 「其實更早以前,為了協助企業打破既有儲存設備升級窠臼,Pure Storage在當時推出了Evergreen訂閱服務,也就是現今的Evergreen//Forever,目的即是為了改善傳統儲存設備的缺點,」他提到,一般儲存設備在使用三、五年後,就會因屆齡而汰換更新,以往企業會重新評估、招標,並且找來三家廠商進行評比等等,過程耗時費力,建置時間也會變得相當冗長,而且在完成採購後,還得從既有舊設備中把資料遷移到新設備,過程中會不會有資料流失或資料遺失的問題?會不會導致非計畫性停機?需不需要增加安全機制?甚至面臨新舊系統整合的挑戰,「Evergreen//Forever結合了傳統裝置持有權、軟體訂閱、永遠現代化的硬體概念,確保企業隨時都能享受永遠現代化的基礎架構訂閱服務和一套隨時間推移而不斷更新與進步的系統。」

除卻上述兩項服務之外,去年Evergreen也增添Evergreen//Flex新成員,讓企業同時保有設備擁有權又能兼具容量使用彈性。何與暉解釋,Evergreen//One的好處是,只要決定好一定的空間容量、服務等級、SLA以及空間擴充,其他相關的事項就完全交給Pure Storage即可。「但是有些企業覺得訂閱制無法看到設備會不安心,或是財務報表上明定必須列出所有採購資產,因此希望在依需計費的機制下還能取得設備的擁有權,」他提到,Pure聽到了企業需求,Evergreen//Flex即是讓企業同時兼顧這兩者的方案,這項服務可根據需求彈性地將效能和閒置容量移轉至資料和應用程式最需要的地方,同時又能保有硬體儲存設備的安全性與擁有權。

有別於傳統設備採購需要先決定儲存空間、產品型號,並且考量成本與維護合約(MA)費用的一次性投資,Evergreen//Flex雖然也有硬體設備的成本,但儲存容量卻可以依照需求配置,假設企業預估未來3年的空間需求是300TB,但是初期只需要100TB,那麼Evergreen//Flex只需要先購買到100TB的容量即可,而非像傳統採購模式一樣,一次把300TB容量都購足,而且MA的費用不需要以3年300TB來計算,相對傳統採購將更精省一些,也是Evergreen//Flex與傳統儲存設備採購最大的不同之處。

能源效率保證減少環境衝擊 

為了抑制氣候危機的影響,永續性已是全球各國與企業亟需面對的首要課題,近期,Pure Storage也與Wakefield Research合作一項針對IT對全球環境永續計畫的影響力調查,報告指出,大多數(78%)的永續主管表示其企業領導階層已將永續計畫視為一項優先要務;同時高達86%的永續性計畫主管都已認知到企業無法在不大幅降低技術基礎架構能耗的情況下達成永續目標。

如果缺乏一套可靠一致的測量方式,就無法管理永續性的問題。對此,Pure Storage推出全新的Evergreen//One能源效率服務等級協議(Service Level Agreement,SLA),Pure會依不同使用場景,訂定每TiB消耗瓦數(Watts/TiB),以保證能源使用的最佳效率。

何與暉指出,Evergreen//One原本就提供了多項企業級SLA,包括升級或維護無須計畫性停機、99.9999%運轉率保證、提供用量25%的緩衝儲存容量、合乎服務等級的儲存效能,而能源效率保證旨在協助企業一方面提供更高價值和效率的現代化服務,另一方面還能逐步減少對環境的整體衝擊。 目前Evergreen//One能源效率服務等級協議會依訂閱的類型,如//Block Capacity、//Block Performance、//Block Premium或是//Block Premium Ultra,而提供不同的能效SLA,舉例而言,//Block Capacity每TiB消耗瓦數為2瓦,而//Block Performance則是3瓦,如果是//Block Premium,每TiB消耗瓦數為4瓦,若是選擇//Block Premium Ultra,每TiB消耗瓦數則為7瓦。

Pure Storage大中華區技術總監何與暉指出,能源效率保證能協助企業逐步減少對環境的整體衝擊。

「倘若企業選擇//Block Performance,預期每TiB消耗瓦數應該不會超過3瓦,但實際上卻超過時,Pure會有兩種因應方案。」他解釋,遇到這種情況時,表示當初在規劃設計的過程中可能有些問題,例如空間的配置不對,原本配置太多小的DFM NVMe儲存模組,以致於樓地板面積變大、耗能量變高,這時就會改提供較高密度的DFM NVMe儲存模組,如此一來就可以把空間密度增加,舉例從原來的9U空間減少到只剩下3U的空間,如此就可以縮減能耗。如果空間無法變動,另一種方法就是整合,例如企業可能有很多台的FlashArray//X50、X70,這時候可能會整合到一至兩台的FlashArray//X90,目的也是為了增加密度,降低每TiB消耗瓦數。

「但是倘若企業認為,現今的架構就是最適合的架構,不想進行任何變動,Pure也會依據簽訂的SLA來進行賠償的相關事宜,但只限於一次性,期間會追溯到每一天,找出超過三瓦的天數,再依據天數換算費用賠償給企業。」何與暉強調,永續性已成為企業IT策略的關鍵支柱之一,如何透過減少電力及空間的消耗來創造營運效率,最終達到ESG環境永續目標,是現今許多企業非常關心的議題,在Pure1儀表板中也有兩項新功能,包含Pure1 Sustainability Assessment以及Energy Savings Visualizer,能讓企業知道設備使用過程的能耗足跡,並且分析每一個時間點耗能的狀況,讓企業依據這些數據來調整策略,例如處理器的使用率愈高,代表能耗愈高,需要讓設備運轉到滿載嗎?還是維持順暢運行就好?藉由改變儲存策略,也有助於落實ESG永續目標。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