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中心 ESG 綠色永續 淨零排放 能源管理 不斷電系統 機器學習 浸沒式冷卻系統 液冷 PUE ISO 50001

能源、空間、整合性多重挑戰 HPC與ESG是友非敵

發揮每瓦極致效能 設備設施須同步並進

2023-10-04
面對ESG永續課題,企業資料中心也面臨多重挑戰,包含提升能源效率、在有限的環境中維持高效運作,以及硬體、軟體更新和管理策略。

淨零排放已成全球共識,各國也紛紛加速淨零排放腳步,從策略及法規面積極抑制不斷攀升的溫室氣體排放。台灣在金管會以及環境部的相關要求下,上市櫃公司與高碳排產業如發電業、鋼鐵業、石油煉製業、水泥業、半導體業及液晶顯示器面板產業也成列管對象,然而如果深入探究,IT技術在過程中也扮演著關鍵角色。

根據資料顯示,2021年,全球數位基礎設施包括超過700萬個資料中心消耗了全球2.4%以上的能源,超過了整個英國的用電量。由此也不難想見,資料中心的碳排放與能源使用對於氣候變遷也帶來了一定程度的影響。去年iMasons氣候協議(ICA)正式啟動,包含AWS、Google、Meta以及Microsoft在內的161家基礎設施業者將合作致力於在不影響企業需求下,以最大限度地提高現有資料中心容量、使用永續的材料、找到更有效利用電力的方式、開發更環保的技術並實現碳中和目標。

可靠度成節能絆腳石

HPE技術服務事業處技術協理許鈞湞觀察,在面對ESG永續課題時,企業資料中心面臨著多重挑戰,包含提升能源效率、在有限的環境中維持高效運作以及缺乏更綜合性資料中心的硬體、軟體更新和管理策略。在提升能源效率方面,由於資料中心運作需求導致高耗能的情況,若想達成環境永續目標,確保資源使用效率將是關鍵。其次,資料中心在運行或是擴展的過程中,可能會增添更多的IT設備,同時也需要更多的空間,但是此舉也會對空間與環境帶來間接的衝擊,在有限的環境內維持高效運行也成難題。最後,ESG原則需要被納入整個IT生命週期,企業需要整合性的解決方案,方能實現資料中心永續發展。

「舊有資料中心的問題主要還是在於初期設計思維原本就是以安全穩定、具可靠度為優先,而後才考慮節能減碳,再加上許多既有資料中心都建置在商業辦公大樓內,在條件不允許的情況下,即便有心落實ESG要求,也幾乎難以改動。」他坦承,就實務面來看,新建資料中心確實更容易符合企業節能減碳目標。然而,可靠度與節能在實務上往往也很難兩全,舉例而言,國內有許多資料中心設計都是依循Uptime Institute規範,以Tier 3以上的標準進行相關的規劃,而Uptime Institute規範是以可靠度為優先,甚至到Tier 4最高等級時,所有的線路都要實體的隔離,而這也意謂著冷卻空調需求也會跟著提高,但這樣的設計就會與節能環保概念抵觸,如何從中找到折衷的設計方案也是新建案面臨的一大挑戰。

老舊設備精簡汰換 有助ESG落實

生成式AI在全球掀起熱潮,連帶也推升了人工智慧應用的聲浪,然而大量運用GPU、高效能運算創新的代價,就是推升資料中心的用電量,而這也可能加劇資料中心面臨的節能減碳壓力。

對此,HPE台灣企業產品事業群資深產品經理翁宛鈴認為,生成式AI的崛起確實可望讓企業在未來的AI應用中引入更多GPU和高效能運算(HPC)的使用,「一般聽到GPU和HPC系統,直覺就是需要更多的電力供應以支持高運算量的工作負載,除了導致能源消耗的增加外,散熱需求也可能因此而攀升,又更進一步提高能源消耗,但其實研究發現,HPC跟ESG不是抗衡的關係,而是協力的關係。」

她提到,真正的關鍵是如何讓每瓦的使用效能發揮到極致,現在企業內部有很多伺服器使用率並不高,如果能藉由HPC伺服器導入,從而精簡、整併與汰換老舊伺服器,讓效能發揮到最大,其實是有助於ESG落實,而且HPE針對高效運算伺服器的冷卻也有許多創新,例如直接液冷(DLC)系統就是讓冷卻液直接貼近熱源的一種作法,好處是可提高效率與功率密度,藉此資料中心內的冷卻空調也可以調升2~3℃,進一步節省冷卻空調所需電力。

HPE技術服務事業處技術協理許鈞湞補充,老舊設備的精簡、整併與汰換也是資料中心常見的節能手法,通常企業會希望HPE能協助解析目前有哪些系統可以上雲、哪些設備需要汰換,以及針對資料中心內的風火水電等基礎環境設施進行調校,以便更節能。「眾所周知,系統上雲一定具有某種程度的節能與減碳效果,但並不一定能降低成本,因此HPE同時提供雲端顧問服務及永續顧問服務,雲端顧問服務可解析企業環境目前適合全部上雲還是採取混合架構,有哪些系統需要留在地端運作等等,而永續顧問服務則是解析目前環境哪些是到了臨界值,哪些須整改,或是找出資料中心無效的設計與規劃。」

HPE技術服務事業處技術協理許鈞湞(左)指出,Ecolink也能與GreenLake進行橫向的整合,提供ESG as a Service服務。右為HPE台灣企業產品事業群資深產品經理翁宛鈴。

他舉例,一般冷卻水塔會有兩道管線,冷卻降溫的水經第一道管線進入到資料中心後,帶走資料中心產生的熱,再經由第二道管線回到冷卻水塔降溫,如此循環利用。假設經降溫處理的水溫為15度,經資料中心後回水的溫度可能會到23度。理論上,兩邊管線的溫度會有很明顯的落差。「我們就曾到某企業位於頂樓的位置查看水塔溫度,發現兩根管線的溫度居然一樣,很明顯地,冷卻水塔根本沒有作用,重點是這些水塔還很耗電。遇到這種情況,我們就會建議企業整改或汰換。」

折解重大能源設備 輕鬆合規ISO 50001 

為了協助企業加速低碳轉型,HPE發布Ecolink智慧節能管理平台,其包含了ISO 50001、ISO 14064以及ISO 14067國際標準等相關管理功能,可協助企業確保ESG的合規性、資料正確性及有效性等要求,提供企業掌握重大使用能源設施、能源效率指標、溫室氣體排放的變化趨勢等分析功能,協助找出閒置或高能耗的資源。

許鈞湞解釋,HPE Ecolink主要是以OT基礎設施維運管理為主,平台設計用意其實是為了讓IT、財務以及總務單位更好溝通,過去企業以紙本或是Excel試算表提供Raw Data時,由於缺乏平台,彙整資料時經常出現狀況,因此在Ecolink中,除了能自動產出相關ESG報告之外,也提供盤查與鑑別資料管理功能、能源與碳排監控儀表板、各式指標以及基線分析。由於現今許多廠區都會有移工參與操作,Ecolink平台的另一項好處是可以調整介面語系,包含泰文、印尼文等東南亞語系都有支援。

他提到,部分企業的資料中心可能會分屬資訊部門及總務單位共同管理,HPE Ecolink可以依據登錄的組織單位屬性不同,直接分流,如此一來,高階主管就可以在儀表板內看到目前的盤查、統計以及分析的結果。同時,Ecolink也能與GreenLake進行橫向的整合,提供ESG as a Service服務。「就能源角度來看,資料中心要合規ISO 50001能源管理要求並不太難,只要能拆解主要幾個重大能源設備的數位電錶資訊,像是冷卻空調、不斷電系統或是發電機等設備即可。」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