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數位技術 半導體 人工智慧 物聯網 元宇宙

國家認定核心關鍵技術須受保護 分類符合需求方能落實

國安級核心技術有哪些? 對岸關鍵專利或可參考

2023-12-21
中國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類似我國的智慧財產局)於2023年9月發布《2023年關鍵數位技術專利分類體系》(关键数字技术专利分类体系(2023))的通知。不過,此一通知並未實質改變國際專利分類號(IPC)之分類,而是基於統計分析之需求,將中國大陸關鍵數位技術分為7類。

先前研究曾提及,在數位經濟時代內,企業或組織的獲利已非單獨源於昔日生產要素,而有更多來自於技術(或科技)創新的貢獻,且對於國家或企業競爭力亦是如此。有鑑於技術之重要性不斷提升,如近年火熱的半導體產業,伴隨此一發展趨勢,各國政府從單一法律或行政管制,提升至政策或戰略層級,並搭配相關配套措施,俾利對國家重視之技術予以保護。

繼我國於2023年4月訂定並施行《國家核心關鍵技術認定辦法》與《政府機關(構)委託補助出資國家核心關鍵技術計畫認定辦法》外,中國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類似我國的智慧財產局)也於2023年9月發布《2023年關鍵數位技術專利分類體系》(关键数字技术专利分类体系(2023))的通知。

不過,此一通知並未實質改變國際專利分類號(IPC)之分類,而是基於統計分析之需求,將中國大陸關鍵數位技術分為7類,包含:人工智慧、高階晶片、量子資訊、物聯網、區塊鏈、工業互聯網及元宇宙,以利後續作業。為協助了解本文件重點,續說明如後。

2023年關鍵數位技術專利分類體系重點

依目前中國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發布之通知,雖係基於統計分析之需求,但因相關技術尚有諸多細項,如晶片項下,還可以分為設備、材料、製造、測試或設計等。爰在7類關鍵數位技術內,進一步區分為一至五級的技術分類,其中一級技術分類有23項、二級技術分類有110項、三級技術分類有261項、四級技術分類有137項,及五級技術分類有54項,總計有585項。謹先就關鍵數位技術與一級技術分類表列如表1所示。

以人工智慧為例,其一級技術分類包含:人工智慧硬體平臺、人工智慧通用技術及人工智慧關鍵技術3項。若再進一步細分,依此通知附件2之「人工智慧技術分類架構」所示,人工智慧硬體平臺乙項之下一階分類架構為智慧晶片,包含GPU、FPGA、ASIC等。至於其餘如高端晶片、量子資訊等關鍵數位技術之具體技術分類架構,在該通知之附件3至8內皆可查到。

綜合目前已發布之通知與附件觀之,且參照中國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對外說明,此一通知(含附件)之目的主要為滿足對關鍵數位技術之專利統計分析或監測需求,類似透過專利地圖,協助瞭解技術發展趨勢,同時為進行專利統計之國內外比較奠定基礎。

結論與建議

除參照中國大陸規範,前述提及我國《國家核心關鍵技術認定辦法》與其他子法,係基於《國家安全法》之授權,並由國科會設立「國家核心關鍵技術審議會」,讓產、官、學、研專家共同確定國家核心關鍵技術。且2023年該認定辦法與相關子法已施行,搭配《國家安全法》第3條所定義的國家核心關鍵技術,將由審議會報行政院核定後,提供可遵循之具體規範。

然2023年4月子法施行迄今,關於我國之國家核心關鍵技術尚未公告。主管機關國科會僅於同年10月間,曾對外表示:「現正協同各部會盤點符合國安法定義的關鍵技術,等各部會盤點完成,預計年底前召開產官學研組成的審議會共同認定,經行政院公告生效」。

由於各國都對於國家重視之技術予以保護,不僅兩岸,另以韓國為例,亦有國家關鍵技術出口管制之相關措施。以是否為國家關鍵技術之認定為例,依韓國法規,擁有國家關鍵技術的目標機構須先通過「國家關鍵技術預審」程序,該機構可向產業通商資源部提出申請,由該部決定該機構所擁有的技術是否為國家關鍵技術。

至於審查是否屬韓國國家關鍵技術之評估指標,則包含:1.屬於示例關鍵技術或其範圍,如人工智慧;2.出口時將影響或可能影響國民經濟或國家安全;3.必須符合該國之《關鍵技術認定遴選標準》。

換言之,無論是哪個國家、政府,對於所重視之技術予以保護並無疑義。但實務上,能否順利落實法令遵循、執行保護或出口管制之關鍵,應在於對技術之分類是否符合需求等;中國大陸或其他國家之具體作法或分類,或可供未來研議或規劃政策之參考。

<本文作者:陳宏志近年來專注在資料治理議題,如資安、個資政策或法令及管理實務,並協助零售、物流、智慧財產權領域,規劃區塊鏈或相關應用。>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