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well 擴增實境 AR 虛實整合

工廠機台設備資料梳理 透過AI/AR提升工廠維運效率

擴增實境引領SOP操作 優化生產線流程展價值

2022-06-24
隨著科技技術不斷進化,工業4.0、智慧化成為製造業轉型目標,以往封閉的製造場域變得開放,讓傳統舊技術與新科技結合,創造前所未見的應用模式。老牌的OT設備製造商洛克威爾自動化(Rockwell Automation),近年來積極推動IT與OT虛實整合,基於OT領域專業知識的顧問與開發團隊,提供整合設計與執行部署的完整服務。

洛克威爾自動化智慧製造應用發展資深顧問何輔仁觀察,台灣製造業維運目前遭遇的困境,首要是技術人員短缺,現有專業技術人員年齡偏高,招聘與訓練員工的學習曲線過長,使得老師傅的經驗與技術傳承產生斷層。其次是風險管理成本增加,特別是受到COVID-19疫情這類大環境因素影響,不僅打亂供應鏈既有的運作,更嚴重的問題是物料短缺始終未能解決,使得客戶訂單交期大亂,導致銷售利潤下降、營業額成長趨緩,跨國服務需求增加,推升維護成本變高。其三是欠缺關鍵數位能力,缺乏產品差異化,生產績效無法展現,客戶滿意度難以提升。

近年來人工智慧(AI)、機聯網應用開始逐步實踐,期能解決當前遭遇的困境。過去幾年探討較多的是機聯網,目的是讓生產過程變得更加透明,著重於資料流的管理,從設備端、機台、MES、ERP,將工廠環境的關鍵應用系統,運用現代化工具予以串連。因此洛克威爾自動化第一階段推動的是生產可視化,數據可在大型儀表板或維運人員掌握即時資料,發展至今已逐漸成熟,設備端資料處理不再是障礙。

當來源資料能完整蒐集存放到資料庫,便可透過機器學習演算分析輔助製造,由熟知生產現場流程的技術人員以及資料科學家,兩種異質領域相互整合,實現優化生產、增進預測性維護能力。經過人工智慧分析產生有價值的資訊,可讓現場技術人員隨時參考生產狀態,除了OT場域的儀表板呈現即時數據,更可整合擴增實境(AR)技術,提高標準作業流程操作的精準度,減少錯誤機率。

洛克威爾自動化智慧製造應用發展資深顧問何輔仁指出,OT維運管理系統整合AR應用,可如同老師傅現場指引新進人員執行標準操作程序,完成工作任務。

何輔仁說明,AR技術可做到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提供即時且正確的資訊。藉由AR整合維運管理系統,可進行現場狀態監控、趨勢判讀、引導、確認標準作業流程步驟防誤操作,即使現場操作人員無法熟知所有機台產生的數據意涵,透過AR亦能顯示文字說明、引導執行回應的操作步驟。

實際導入AR應用須涵蓋現場場景建模、AR應用裝置選定、應用軟體開發、資料來源整合、系統維護更新,洛克威爾自動化可提供遠端協作工具來解決這些難題,降低製造廠域AR應用門檻,以輔助教導、獲取與回報正確資訊,提高操作效率、改善組裝品質,讓訂單客戶滿意度得以提升。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