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桌面基礎架構 VDI 遠距工作 全快閃儲存

不只支援遠距工作還能改善使用體驗 搭配全快閃儲存更高效

全面盤點VDI效益 虛擬桌面助力輕鬆轉型

2020-07-30
虛擬桌面基礎架構(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VDI)可為企業提供許多效益,但非只侷限於遠距工作而已。本文將說明,VDI如何支援最新的商業模式以及如何改善IT營運與使用者滿意度。

 

當全球企業紛紛實施並擴大遠距工作應用之際,虛擬桌面基礎架構(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VDI)的採用比率也隨之飆升。VDI能為遠距工作帶來許多效益,首先,VDI讓企業更容易對新的使用者、新的使用者裝置、新的業務,甚至新的應用程式進行整合;其次,藉由導入一套完全虛擬化的桌面環境,可以讓多方受益,開發人員能加快回應速度,讓使用者運用完整豐富的桌面環境,使企業則能真正的順暢運作。最後,相當重要的一點是,VDI的應用還能從資料中心延伸至雲端。以上優點意味著企業不但能輕鬆採用隨時監控使用者效能、利用率甚至授權狀況的智慧系統,又能推出豐富完整的VDI環境。

安全個人工作環境夥伴協作存取也不擔心

撇開應用程式虛擬化不談,讓使用者透過手上的終端裝置來存取自己的桌面環境,對終端使用者跟IT部門而言都是一大福音。不論在家上班、在辦公室內,甚至在其他國家的辦公環境中,使用者都能進入一個完全保留其個人設定的桌面辦公。隨著行動化與IT消費化的需求日益成長,BYOD也應運而生,此時VDI就能派上用場,在一個隔離獨立的無狀態環境下,端點裝置上不會留下任何資料,而桌面與應用程式也都由資料中心來管控,因此能維持絕對的安全。

有些企業機構必須跟許多承包商配合,此時管控承包商存取權限的最好方式就是透過私有雲VDI平台進行管理。使用者可以透過受控制的Active Directory(AD)政策與登入憑證來獲取使用者存取權限,以連接虛擬桌面並使用。如此一來,系統管理員就能在必要時,針對特定承包商快速配置或回收桌面資源。

助力高效測試與開發老舊應用程式也能支援

沒有比使用快速配置的VDI影像來測試應用程式、服務或新產品更有效率的方式。系統管理員可以在「真實」環境中部署及測試新的平台,而不需添購新的硬體資源。測試完畢之後,只要將VDI運算實體關閉,然後全面部署測試過的軟體更新、新應用程式或新的桌面環境即可。 近來企業內實施的各種更新作業,使得有些應用程式必須被迫移轉至64位元平台。然而,某些應用程式無法在64位元平台上執行,讓系統管理員須費盡心思處理,此時,VDI就能派上用場。針對那些少數、難搞的應用程式,採用部署於私有雲的VDI環境就能讓問題迎刃而解,因為虛擬桌面能在32或64位元環境下執行,使系統管理員能繼續支援那些老舊的應用程式。

全快閃儲存加速桌面運算

新的技術不僅提供了強大的資源分享能力,更能提供最佳化使用體驗。採用100% NVMe全快閃儲存系統的解決方案擁有超低延遲的優勢,讓虛擬桌面與應用程式變得更快,這樣企業IT就能為任何網路使用者提供媲美企業資料中心的效能。 現在,企業能夠將更多使用大量資源的用戶集中到分租共用的刀鋒、網路、運算及儲存架構上,為一些傳統上需要超昂貴端點裝置的使用者帶來了全新的可能性。

資料集中管理與保護更安全

全新技術能讓企業將虛擬桌面完全集中管理,進而創造出一種完全不在端點裝置上儲存任何資料的全新安全模式。更棒的是,HTML5具備完全無用戶端(Clientless)的供應模式,因此作業階段能在資料中心中被完整的掌控。這意味著企業可區隔不同的VDI作業階段及不同地理區域的使用者,建立一個主動的VDI安全環境。 VDI與虛擬化讓企業掌控自己的雲端環境及資源配置方式。動態配置和回收資源的能力,讓企業在虛擬桌面供應方面擁有無比彈性。而資料減量技術,如重複資料刪除與壓縮技術,讓IT提供全快閃解決方案來提升效能,而且所花費的成本與傳統磁碟或混合式儲存相同或更低,企業也不需再擔心端點龐大和資源外洩的問題。IT團隊可透過管控所有連上虛擬桌面供應架構的資源,創造真正媲美資料中心的效率。

VDI易於管理、可在多個裝置上輕鬆使用、具安全性且可依需求部署,為遠距工作提供許多效益。

資源管控最佳化輕鬆轉型迎向未來

VDI可以讓企業動態地改善整個使用者體驗。當應用程式的運作速度過慢、使用者需要更多資源來處理工作的時候,IT能夠在多短的時間內調整以滿足使用者與市場的需求? VDI可全部重新配置工作負載,讓使用者隨時隨地都能擁有更高的生產力。只要從傳統磁碟架構移轉至快閃儲存,IT就能提供更高的終端使用者效能、更高的穩定性與強大的擴充性,並且降低整體持有成本(TCO)。

過去,要導入像VDI這樣被視為笨重的技術,一般人都會覺得需要很長的時程、耗費很多的資源以及專屬的基礎架構,且需要龐大預算才能成功。如今情況已經改觀,這要歸功於網路、運算與儲存技術的進步,如Pure Storage已針對VDI開發出通過業界驗證的儲存解決方案,並能與VMWare和Citrix的產品無縫整合,協助使用者加速VDI的導入。假使企業的狀況非常適合導入VDI,那麼VDI將帶來莫大效益:降低桌面IT成本、提高安全性、提升管控以及更開闊的連線能力。如此一來,企業就能支援新的商業模式,並且改善IT營運與使用者滿意度,而這些都是今日數位經濟成功的關鍵要素。

<本文作者:何與暉現為Pure Storage大中華區技術總監>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