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轉型 儲能系統 數位轉型 電力管理 永續發展

機房電力管理勢須轉型

2022-08-12
台灣進入能源轉型期,不僅停電事件的發生頻率有增加趨勢,電費也逐漸升高,近期平均漲幅高達15%的特高壓用電就是其中一例,將為企業增加不少營運成本。面對日漸攀升的電價成本與穩定度不佳的電力品質,設置儲能系統逐漸成為多數企業必須嚴正面對的課題。

在添購設備的同時,也要重新審視自身的能源政策。對此伊頓建議企業建立數位化能源管理思維,數位能源管理平台可協助企業掌握內部所有設備的用電狀態、允許電網與儲能系統整合不同類型能源,並透過用電行為預測未來需求,從而制定最佳化能源策略。

近年數位轉型速度加快,無人工廠、無人商店等各種新型態商業模式相繼推出,根據星展集團調查,台灣已有95%的企業制訂數位轉型策略;而Google報告也指出,台灣企業正從獲客(Customer Acquisition)、科技、文化等三大面向推動數位轉型,落實商業目標。這些商業模式都須倚靠功能強大的資料中心,這也讓資料中心的能源使用效益問題浮上檯面。

資料中心電力在企業能源成本結構中佔有高比例,不過早期資訊化技術不足,企業只能採用人力作業管理電源,此一管理方式偏向「被動」管理。管理者只能從每月帳單得知電費多寡,發覺電費異常時,狀況已然發生,如果有意分析數據找出問題,只能從繁多的報表中逐一比對數據。後期市場雖有推出自動化電力管理系統,但這類系統通常只能在特定系統操作,也無法從介面上的數字、文字直觀判斷狀況,除此之外,電力設備若發生狀況,由於缺乏完整的網路連結,人員必須親赴現場檢視維修,這些問題都將導致資料中心的電力管理效益不彰。顯然,企業的資料中心電力管理轉型已經迫在眉睫,企業必須盡快建立數位化系統,才能讓能源效益最佳化。

數位化系統可為企業能源管理帶來的新價值。電力監測與多種環境感測技術可讓資料中心的使用電力、設備溫度即時且完整地呈現在系統介面上,強大的連網機制,則可讓管理者從遠端掌控位於各地的機房電源狀態,系統也可自行設定數值,當設備的用電量過高或過低時,即會立刻發出告警提醒。此外,所有的資料都將儲存累積為大數據,透過智慧化軟體分析資料中心的電源容量、預測電源元件失效機率,並依據國家政策、產業趨勢調整能源策略,將管理機制從被動化為主動,全面提升電源管理效益。

隨著社會能源轉型腳步加速與企業數位轉型力道的加深,資料中心的電力負荷將越來越重,優化用電效率成為企業當前最重要的課題,數位化管理平台將可協助企業精準掌握用電數據,讓能源的使用效率最大化,並為企業的永續發展立下堅實基礎。

<本文作者:宮鴻華現為伊頓電氣台灣與日本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