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Lake IT即服務 公有雲 私有雲 租賃 消費模式

HPE推GreenLake服務 基礎架構以月計費

訂閱就地部署 IT採購模式轉型

2019-10-02
企業規劃IT資源多半具有計畫性,但往往很難準確預估未來的業務變化,保險作法就只能超額配置,而GreenLake服務模式可像水電費、手機資費般,以月計費提供給企業使用。

隨著愈來愈多的企業將資源投放到雲平台,傳統IT基礎架構市場也因而受到了不小的衝擊,在企業愈來愈習慣用多少付多少的消費形態之下,IT供應商也被迫轉向創造更具競爭力的產品,轉向以As a Service形式來提供IT基礎架構。根據IDC預估,到了2020年,Consumption-based的採購模式將在資料中心佔有主導地位。

今年,HPE(慧與)便宣布將逐漸轉型為服務公司,自2022年起旗下所有產品將以服務形式提供,原本以資本支出與授權模式提供軟硬體產品仍會持續,但在此同時,也能為企業提供名為GreenLake的就地部署IT即服務。

HPE Hybrid IT事業群技術服務事業處總經理劉士毅指出,消費模式(Consumption Model)早就存在日常生活當中,但是在IT的世界卻是近期才發展的付費模式,就像是水電費、手機資費,GreenLake服務模式也會有基本用量的設計,以月計費提供給企業使用。當然,若是超額使用,自然會加收超額的費用。「這個模式目前成長非常快速,因為它符合了企業的營運需求。商業環境競爭激烈,企業需要更好的業務靈活度與更簡單的IT維運,同時,企業也需要以更低的成本購置各種軟硬體基礎架構,並且具有IP與各式資料的掌控權。」

他解釋,傳統上,企業規劃IT資源多半具有計畫性,舉例而言,製造業評估未來三年內因供需增加而決定加蓋一座廠房,產能規劃是三年後,但廠房蓋完就要營運三年,所以企業會評估未來可能會需要多少人力、設備以及資金成本,但若是在廠房建置期間,總體市場出現變化使得供需變小,這時很難緊急叫停,往往就會造成浪費。「從企業角度來看,當然會希望能以業務為核心來規劃所有的IT維運,若是從靈活度、成本與簡化的要求來看,最好的解決方案就是雲端,但公有雲的方案並不能帶給企業足夠的掌握度,滿足法規遵循以及資訊安全的需求。而私有雲具有控制權卻不能滿足靈活度、成本與簡化的要求。GreenLake的消費模式能夠協助企業取得平衡,不僅具有公有雲般的高靈活度,能夠依需付費同時掌握資料。」

HPE推動GreenLake,讓傳統IT基礎架構也能以訂閱方式進行部署。

真實的應用情場可能是,假設企業有新服務需要上線,初估需要100台伺服器,但是上線初期只會有60台伺服器的用量,等到日後使用者增加才會需要更多的運算節點,這時採用GreenLake的好處是,HPE能夠提供100台伺服器的運算資源,但只收取60台伺服器的費用,當企業業務增長,多使用20台伺服器,那麼下個月就會多收20台伺服器的費用,等到營運一陣子後,因為策略轉向,只需要65台伺服器時,在下個月就會收取65台伺服器的費用。

根據HPE官方資料,GreenLake可以節省30%的ROI投資,加快65%上線速度,而IT人員可以專心在服務上,減少40% IT人力維運。劉士毅強調,不同於租賃模式是以產品為主,GreenLake除了產品本身之外,還把服務與技術加入,以As a Service形式提供,而這也是最大的差異所在。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