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信任 身分認證 資安債 多因子認證 憑據存取

正視身分管理擺脫資安債

2022-08-31
數位化既帶來了新的機遇,也帶來了網路安全的漏洞。每項措施往往創造了大量彼此連動的數位身分,其中包含了與之相關的人類或機器的憑據。數位化應用所帶來的連接設備數量的增加,帶來的是嚴厲的挑戰。威脅者或惡意內部人員只需要一個外洩的身分就可以發起攻擊,並進一步提升權限,深入企業內部搜刮有價值的資產。

全球疫情加速許多地區數位轉型,台灣也包含在內。隨著數位化加速進行,企業員工使用更多的設備和應用軟體,同時仰賴多雲平台上的協作工具共同維持整個企業的營運。這導致了人類和非人類身分的爆炸性增長,如果這些身分管理不當,就會給予駭客大好的攻擊機會。

混合工作型態也進一步擴大網路犯罪分子的攻擊面,讓IT團隊為了保護分佈在不同網路中眾多的數位身分而疲於奔命。隨著企業組織開始注意並著手開展網路安全措施時,是時候考慮以「債務」的角度看待日益嚴重的數位身分問題。

所謂「資安債」是技術債的一種類型。指的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新的系統和技術陸續加入,而在組織的IT環境中逐漸累積未解決的安全性漏洞。當這些債務沒有及時償還,「利息」就會滾雪球般增加,使日後想要修復這些問題變得極端昂貴且困難。一旦陷入資安債困境,將會吃掉龐大人力財力,嚴重排擠本應投注在提高企業生產力和效率的資源。

根據CyberArk 2022身分安全威脅情勢報告,許多組織優先考慮數位化計畫(例如加速遷移至雲端、開發新的數位服務和支援Work from Anywhere的工作模式等),但卻同時推遲以身分為核心的安全防護,因而更深地陷入資安債泥淖。事實上,高達99%受訪企業在過去一年內都加快了商業或IT計畫,以在COVID-19困局下保持企業韌性和差異化競爭。

數位化既帶來了新的機遇,也帶來了網路安全的漏洞。數位化應用所帶來的連接設備數量的增加,帶來的是嚴厲的挑戰。威脅者或惡意內部人員只需要一個外洩的身分就可以發起攻擊,並進一步提升權限,深入企業內部搜刮有價值的資產。

這可能是憑據存取(Credential Access)被列為其頭號風險領域的原因。然而,79%的受訪者表示企業並未優先考慮保護關鍵資料和資產。相反,他們正在全力推進可能帶來重大風險的措施。這種矛盾現象將會造成大量的資安債,隨著在關鍵IT基礎設施環節中未受適當控管的身分不斷滋生,這些都將轉化成不斷膨脹的沉重利息。

好消息是,一些企業正致力於扭轉局面。幾乎所有的受訪者都接受零信任網路安全模式,其中50%的人將部署身分安全工具選為他們的三大措施之一。面對持續的勒索軟體攻擊和其他新出現的威脅,一些企業也正在透過強調多因子認證(MFA)和最小特權存取等重要技術控管措施,更全面地處理資安債和降低風險工作,同時落實以人為本的方針,例如員工資安意識訓練,將具備資安意識行為內化成為企業文化的一部分。

擺脫資安債需要時間,具備一個堅實的以身分為中心的風險計畫,組織可以有效強化對新興威脅的防禦,同時放心推動關鍵商業計畫,協助企業蓬勃發展。

<本文作者:謝文駿現為CyberArk北亞區總監>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