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虛擬化 虛擬桌面 VDI 在家工作 遠端辦公

Amazing Thor多安全機制防外洩 VDI FastTrack輕鬆大量部署

遠距工作再掀VDI熱潮 安心快速備妥數位辦公室

2020-07-27
新冠疫情對於人們的工作模式已帶來了變革,隨著企業轉向遠端的工作營運模式,除了員工需要具備數位協作能力之外,如何提供一個安全可靠環境以存取企業內部的應用程式以及資料,已成重要課題。而另一方面,全球新冠肺炎的危機至今仍然沒有完全解除,萬一再度面臨緊急狀況時,如何快速大量部署,以便讓員工即時切換成遠端工作模式,也是一大關鍵。

 

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影響,遠距工作儼然已成為一種新常態,根據Gartner調查,近50%的受訪企業指出,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有超過81%以上的員工進行遠端工作。而Gartner也預估,疫情之後將有48%的員工至少會部份時間遠距工作,而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前,施行遠距工作的員工僅僅只有30%。

顯然,新冠疫情對於人們的工作模式已帶來了變革,隨著企業轉向遠端的工作營運模式,對於企業而言,除了員工需要具備數位協作能力之外,如何提供一個安全可靠環境以存取企業內部的應用程式以及資料,已成重要課題。而另一方面,全球新冠肺炎的危機至今仍然沒有完全解除,雖然各國政府已逐步解封,但是不排除有「二次爆發」的可能,萬一再度面臨緊急狀況時,如何快速大量部署,以便讓員工即時切換成遠端工作模式,也是一大關鍵。

為了協助企業解決快速部署以及安全可控的挑戰難題,許多業者也紛紛推出虛擬桌面基礎架構(VDI)方案,例如果核數位推出AT智慧辦公室Amazing Thor,以浮水印、雙因子認證以及防止螢幕截圖等功能來提升安全性,而Nutanix推出的新服務VDI FastTrack則強調在五天內即可完成數千人的虛擬桌面和應用程式部署。

多元安全機制降低外洩風險

果核數位總經理丁瑋明認為,雖然遠距辦公解決了企業業務持續營運的立即需求,但急就章的部署也帶來不少安全隱憂,舉例而言,員工施行遠距辦公或在家工作時,主要都是運用家中的電腦設備或是個人的行動裝置,透過VPN連進公司環境,但是這種方法仍然隱藏了資安風險,駭客極有可能潛藏在家中的電腦或是手機端,更有可能透過遠端存取公司相關的資料時,有機會同步竊取到公司相關的資源。

另外,雖然雲端協作是未來趨勢,但也存在權限控管問題,由於身份識別與身份驗證機制的薄弱,若是只用簡單的帳密登入,駭客可以很容易便取得雲端協作平台的管控權與瀏覽權限,而有資料外洩的疑慮。「近期有許多釣魚信件都藉由遠距辦公的議題,引誘使用者點擊信件,這些信件很有可能被植入後門,藉此監控或竊取資料。更不用說,如果使用者是以USB外接磁碟來存取資料,本來就很可能潛藏後門,而導致外洩風險。」他提到,新冠肺炎來得太突然,許多企業都還沒準備好,只能先想盡各種方法急就章地找到工具,但是服務本身的安全性或是使用過程中的漏洞往往很容易被忽略,「長期來看,企業必須考慮『數位辦公室』這樣的概念,由於可能透過任何一種端點來存取,勢必需要提高安全機制來因應。」

AT智慧辦公室Amazing Thor是果核數位發表的VDI解決方案,透過建立私有雲集中儲存管理所有資料,並由私有雲提供終端服務效能,其主要的特色之一是安全機制,除了可以限制USB與印表機等終端的使用權限,預防內部竊賊及外在駭客、防止病毒擴散架構到個別防火牆之外,針對常見透過螢幕截圖、複製到小畫家再以信件寄出的偷資料方式,Amazing Thor也進行了防堵,將截圖轉成黑畫面。此外,還提供了浮水印及追蹤隱藏碼兩項獨家技術,浮水印可以降低螢幕拍照外洩機率,也能對有心人士造成警示效果,而隱含追蹤隱藏碼的點陣浮水印功能,還能進一步追蹤可疑內賊。

除此之外,果核數位也開發了專用的瀏覽器,以及重定向功能,即使企業登入的載具是Thin Client,也能享受到優質的影片閱覽效果。果核數位產品經理高雅貞指出,果核數位是單純的軟體開發商,解決方案並不需要綁定硬體,企業可以使用既有已部署的硬體與載具,但畢竟VDI的效能完全取決於伺服器,針對3D建模或高解析影音應用的需求,果核數位也找來合作夥伴,在單台伺服器中即可安裝到12張顯示卡,如此一來,便能提供給12位使用者獨立的處理器、記憶體、硬碟以及顯示卡,打造出與辦公室相同的規格,以解決效能需求。

套餐式概念簡化部署

面對新冠肺炎所帶來的衝擊,企業當務之急是打造一個能夠確保業務持續營運的環境,以便讓員工能夠更靈活彈性地辦公,這也讓VDI方案受到企業大幅地關注,原因在於VDI不僅能支援各式各樣的終端裝置,而且還能在不受時間與地點限制下工作。即便涉及到個資或敏感數據,也能在安全的框架下,讓員工遠端存取工作桌面、文件以及應用程式。

Nutanix台灣區技術總監鄭建華指出,過去企業部署VDI環境時,經常採用傳統三層式架構,光是事先展開內部需求的訪談、觀察工作負載的運行狀況以及相關硬體的評估,就可能耗費數週的時間,而且不具有水平擴充的能力,很難因應實際需求彈性擴充。尤其是在新冠肺炎期間,企業需要更快因應,若是採用傳統三層式架構的思維部署,緩不濟急。「採用超融合基礎架構(HCI)的好處之一就是能夠簡化部署,由於已經整合了運算、儲存、網路以及虛擬化,而且VMware及Citrix均是Nutanix長期合作夥伴,平台架構早就針對VDI環境特別優化,企業只需依據現有需求採購設備即可。再加上Nutanix HCI具有水平擴充的能力,需求增加時只要隨時增加節點即可。」

「新推出的VDI FastTrack服務則是更進一步簡化評估規劃的程序,以往即便採用HCI還是需要透過專業的廠商評估再決定方案配套,但現在則可以用套餐的概念來選購。」他解釋,這項方案累積了Nutanix多年來協助企業部署的經驗,分別針對小型、中型以及大型的企業,依據使用型態(任務型、知識型以及進階使用者),規劃了相關的套裝方案,舉例來說,倘若企業有200名使用者,而且多數是任務型工作者,再加上備援的設計,那麼可能只需三台Nutanix NX-3060-G7即可因應。

目前VDI FastTrack服務主要是鎖定既有已經部署VMware及Citrix相關方案的企業,根據Nutanix內部評估,VDI FastTrack服務能夠協助企業減少92%的部署時間、62%的總體擁有成本,而且不管是100個使用者還是1,000個使用者,都能夠提供安全且良好的使用體驗,另外,系統停機時間也降低85%。

鄭建華強調,VDI FastTrack不只提供硬體購置的服務,還包含了安裝與建置,過往桌面的設置和測試需耗費幾週的時間才能完成,現在透過Nutanix直接的遠距協助,可以在不到五天的時間內完成數千名遠距員工的工作設置。除此之外,也包含維護以及軟體授權,簡單地說,這是一個讓企業快速因應遠距工作的方案,透過標準化的預定義組合,幫助企業在不損害商業安全性、生產力或是效能的情況下,打造出靈活彈性的遠距辦公環境。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