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別於本機虛擬化

2010-03-04
廣義而言,桌面電腦相關的虛擬化技術分為二種,一種是本地端桌面虛擬化,另一種則是寄存式桌面虛擬化。本系列報導主要介紹的是後者,不過先讓我們來看看本地端桌面虛擬化。
▲運用新型態的桌面虛擬化技術,甚至可以從行動裝置上登入桌面作業系統進行工作。圖為Citrix Receiver for iPhone。
簡單來說,本地端桌面虛擬化就是將虛擬系統管理軟體(Hypersior)安裝在桌面電腦,以便在本機同時運行一個以上的作業系統。這種虛擬化做法由來已久,是開發與測試人員常用的機制,也常被稱為用戶端虛擬化(Client Virtualization)、桌面端虛擬化(Virtualization on Desktop)或本機桌面虛擬化(Local Desktop Virtualization)。

就IT管理而言,資訊部門可以將事先規劃好特定功能與限制的系統打包成虛擬機器(Virtual Machine),提供給使用者扮演客端作業系統(Client OS)的角色,運作於本機原有的主端作業系統(Host OS)之上。

較新的技術是所謂的裸機虛擬機器管理程式(Bare-metal Hypervisor),也就是將虛擬機器管理程式安裝在電腦的最底層,獨立於每一個客端作業系統之外,因此個別的客端系統可以彼此隔離,整個虛擬化架構也不再會受到主端作業系統漏洞的影響。

寄存式虛擬桌面

寄存式桌面虛擬化(Hosted Desktop Virtualization)則是指使用者所需的桌面工作環境,並非實際安裝「定居」於某一台特定的硬體終端裝置,而是「寄住」在伺服器上,必要時可以由遠端派送或連線即時存取。

這種模式常被泛稱為VDI(虛擬桌面基礎架構),但也有廠商認為VDI只能算是寄存式桌面虛擬化的其中一種形式。名詞歧異的背後當然也存在著一些技術細節的差異,不過都是將虛擬化的桌面系統存放在中央伺服器上,使用者再連線登入使用,因此也被稱為集中式虛擬桌面(Centralized Virtual Desktops)。  

依伺服器端的原理不同,寄存式虛擬桌面又分為狀態式(stateful)與非狀態式(stateless)兩種。前者是每位使用者在伺服器上均擁有自己的虛擬機器,因此每次登入時均是連線到其專屬的虛擬機器上,可想而知,這需要相當大的後端儲存容量,因為每個虛擬機器都包含了完整的作業系統、應用程式與個人檔案。  

也因此,目前比較受企業歡迎的是非狀態式虛擬桌面:伺服器只保存一份桌面作業系統的核心映像檔,當需要使用時,再連同預先備妥的應用程式與其個人設定檔,複製打包成虛擬機器提供給用戶。  

無論系統重灌升級或更新修補,都只須在後端進行一次,使用者重新登入時便自動享有,也讓維護管理變得極為快速容易。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