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伺服器 5G行動網路 邊緣運算 閘道器 儲存

強化邊緣運算競爭力 智慧儲存位居要角

2018-11-14
邊球緣運算是Gartner發布2018年十大策略性科技發展的趨勢之一,這項技術是為了因應減少延遲的需求以及即時處理關鍵應用的增加而生;透過將運算搬到更靠近資料來源的位置進行,邊緣運算能更快速地將服務傳遞至終端使用者。
當資料的處理能更靠近其來源,即時的洞察就能在更靠近終端使用者的位置產生,如此,不僅能大幅降低網路資源的負擔,同時還能激發各種潛在應用的全新可能。在這個模式下,資料中心的運算及儲存技術會移至網路的邊緣,推動新一代的應用。

由希捷贊助的IDC《Data Age 2025》研究報告指出,到了2025年,將近四分之一的資料總量會在邊緣產生,相較之下,2017年時僅有12%;而到2022年時,邊緣運算的市場預計將達到67.2億美元的規模。但這些對企業來說究竟意味著什麼?能滿足企業級需求的使用案例又最可能會從哪裡出現呢?

邊緣運算使企業能夠實行真正智慧的物流系統,並能藉由連網裝置產生即時資料來提升效率。而這些應用所需的低延遲機器智慧,都因為邊緣技術將資料在靠近其來源的位置進行儲存和分析而得以實現。

一般來說,資料從源頭傳到雲端後返回,通常需要0.15~0.2 秒,另一方面,若在資料源頭(裝置)附近設有邊緣伺服器或閘道器,資料往返傳輸的時間便可大大縮減到0.002~0.005 秒。以製造業為例,生產線上若有自動評估異常並做出修正決策的需求,這些減少的延遲就能聚沙成塔,創造出可觀的生產力提升。而當這種即時智慧能夠遍佈整個供應鏈,企業就擁有了強大優勢。

對於需要在遠端或者是網路連線不穩的情況下運作的企業來說,邊緣運算亦能讓企業確保重要服務的運作不中斷。這有助於減少損失慘重的當機時間,同時改善人員生產力和營運效率。

再過不久,5G行動網路很快會開始改變生活和工作的方式。2020年起首波商用5G服務的崛起,將會讓邊緣運算如虎添翼。反應速度絕佳的5G網路,也將為企業打造能讓連網裝置以及IoT營運應用可以盡情施展的基礎建設。由於這些5G服務對低延遲的需求,促使企業在現有的雲端基礎架構之上增加邊緣運算的投資。

然而,企業絕對不能忽視智慧儲存解決方案,因為它能確保從最一開始就有穩定的安全措施,而不是最後才亡羊補牢。邊緣運算的本質意味著所有企業的資料將會比現在更加分散,安全措施的負擔也會擴散到廣大的網路中;因為如此,像靜態資料加密這樣的功能對於確保順利運行顯得更為重要。

企業在增加邊緣運算投資的同時,必須要有適切的架構以應付隨之而來的資料量及成本增加。愈來愈多的企業將會在數位化及智慧化的轉型過程中,對低延遲及高效能有所要求。未來,邊緣運算和雲端運算將會攜手並進,協助企業即時地做出更明智的決策,並提升生產力、效率和顧客滿意度。

<本文作者:楊曉東現為希捷科技亞太區業務副總裁>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