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erson 資料中心 機架 電源 功率 機房

資料中心功率密度正攀升

2015-10-20
資料中心產業是在網際網路泡沫化之後的2003年開始出現,當時機架功率密度約為250W到1.5kW不等。隨著寬頻與社群網路的出現,帶動運算與儲存需求的穩定成長,益使得資料中心容量與新伺服器功率密度不斷攀升、迅速發展。艾默生網絡能源(Emerson Network Power)的《資料中心2025研究報告》甚至預測,2025年資料中心機架平均功率密度將上看50kW。
隨著2006年機架功率密度達到6kW之後,在Emerson主辦之Data Center Users Group(DCUG)大會上,熱密度連續三年被DCUG成員視為基礎設施層面的最大問題。容量和密度也引發能源效率的問題出現,人們開始積極運用高效率供電、製冷技術與高效率伺服器,來因應同時增長的能源成本、能耗與節能減碳問題。

此外,能提升管理靈活度的虛擬化技術,同時改善了伺服器利用率與效率並降低整體能耗。不僅如此,Emerson也於2007年發佈能效邏輯(Energy Logic)模型,透過一連串的最佳實務作法能大幅提升伺服器效率,形成有效降低能耗的級聯效應。

專家認為,2025年達到每機架50kW會是普遍現象,因為目前Hadoop叢集機架的功率密度已達30至35kW,再加上資料量每隔40個月就會翻倍,隨著可降低能耗之晶片級冷卻方案的普遍,以及可讓摩爾定律延續到2025年之後的石墨烯材料的運用,每機架功率密度50kW並非不可能。

當然也有反對意見指出,網路流量的驚人成長並沒有反映到資料中心的功率密度上,這點可從歐洲每機架功率密度從2001年1kW提高到2014年5kW的緩慢成長速度可以證明。當前藉由效能提升、虛擬化下之利用率提升、PUE優化與建築面積整體增長便能達成提高運算力的需求,並不需要藉助功率密度的大幅提升才能滿足。

不論如何,隨著雲端運算的蓬勃發展,Emerson 的角度為今後企業資料中心在規模上的確會有逐漸縮小的可能性,甚至有高達58%的受訪者認為,2025年企業資料中心將縮小一半以下。隨著更小、密度更大的資料中心變得比大型資料中心更容易建置與營運,自有資源將會比雲端服務更具競爭力。

不僅如此,資料中心規模愈小,在位置的選定上也更具靈活性,企業便能在市區與郊區環境中部署模組化或貨櫃型資料中心。不足為奇的,受訪者也認為資料中心密度將會增加,其增加的幅度甚至比規模縮小的幅度還大。不論2025年每機架功率密度是否會激增至50kW,但可以確定的是,機架功率密度的確有逐漸攀升的趨勢。

(本文作者現任台灣艾默生網絡能源有限公司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