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 as a Service 基礎架構即服務 平台即服務 軟體即服務 Cloud 資料即服務 IaaS PaaS SaaS DaaS 甲骨文

用第三方資料 撞出雲端大數據

2015-08-13
甲骨文擁有業界知名的資料庫方案以及廣泛應用的程式設計語言Java,在PaaS的實力有目共賭,也是目前與眾多雲端服務業者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此領域中,甲骨文具有很大的優勢,而市場競爭也不若IaaS或SaaS來得激烈。
市調機構Gartner曾經預測,2015年亞太地區對公有雲的投資金額將高達74億美元,相較於2014年成長14%,同時也預估2018年,亞太地區的雲端支出更將上看至115億美元。隨著亞太地區雲端需求日盛,甲骨文也在今年鎖定亞太地區延攬行銷業務人才,準備一舉搶攻市場。這個策略也同步適用於台灣,甲骨文台灣區總經理張永慶指出,亞太區已成功招募超過800名雲端銷售人員,這些人才將為甲骨文帶來強大的內部驅動力。

相較於台灣多數雲端服務供應商僅只專注於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礎架構即服務)或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軟體即服務)領域,甲骨文的策略涵蓋在IaaS、SaaS之外,還提供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即服務)以及獨有的資料即服務(Data as a Service)。

▲甲骨文台灣區總經理張永慶指出,在未來6個月到1年內,將廣招雲端銷售人員,而現任的業務人員也會把雲端服務納入銷售。
他提到,雲端已經是一股顯學,在可預見的未來,多數企業環境一定會同時採取公有雲以及私有雲,亦即混合雲的環境。「甲骨文的雲端策略很簡單,除了搶攻公有雲、協助企業部署私有雲之外,也會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風險幫助企業移轉服務至雲端,透過同樣的管理模式、部署架構以及技術,讓公有雲與私有雲之間能無縫銜接,即使是採用智慧型手機、平板、NB,甚或應用家中的電視來操作,都獲得一致性體驗。」

甲骨文擁有業界知名的資料庫方案以及廣泛應用的程式設計語言Java,在PaaS的實力有目共賭,也是目前與眾多雲端服務業者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此領域中,甲骨文具有很大的優勢,而市場競爭也不若IaaS或SaaS來得激烈。

值得留意的是,甲骨文因應巨量資料趨勢所推出的資料即服務(Data as a Service)。對於企業而言,巨量資料之所以被報以關注,並不是因為資料量真的過於龐大,以致於需要為大量的資料找尋一個可供存放、保護的空間,關鍵反而是存在大量資料裡的金礦。但是資料有其揮發性,今日取得的資料到了下個月可能就不具價值,如何找出有價值的資料是其重點。DaaS的作法是透過雲端服務,讓企業內部的資料與第三方資料(市場分析研究報告或合作伙伴)交互撞擊,並且激盪出新的情報,以協助企業制定更明智的決策。

張永慶舉例,某企業打算進入新市場,並且開發了新產品。但長期以來,該企業都只聚焦在自身的產業領域,一旦要跨出這個領域,收集不同產業的資料相對困難,如果能將Third Party Data納入,將有助於決策的制定。「運用DaaS服務有個條件,那就是企業必須願意當資料奉獻者,將資料丟到雲端上的資料管理平台(Data Management Platform),而後只需鍵入幾個關鍵字,系統就能分析並且回饋出有用的訊息。」

現階段DaaS服務尚未引進亞太地區,不過已在引進的規劃藍圖之內,而甲骨文也會在今年下半年發表更多的雲端服務,以滿足企業所需。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