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able Video Coding Polycom 可適性視訊編碼 UC&C SVC 視訊

Polycom視訊溝通 靈活串連多樣通訊

2014-06-02
根據研究機構Redshift Research一項名為《全球觀點:企業使用視訊會議概況與趨勢》調查指出,使用過視訊設備的人資主管認為,視訊協作在未來三年內將取代電子郵件,成為其最偏好使用的溝通工具。此次調查訪談包括12個國家的企業決策階層,高達98%的主管認為,視訊會議能夠消弭地域障礙並提高跨區域團隊的生產力。
Polycom台灣區總經理呂理正指出,視訊會議設備的優勢並不只於節省差旅費,隨著視訊應用愈來愈廣泛且多元,可提供的價值也早就超越了單純的成本節省,事實上,視訊已經成為協同工作中一項很重要的工具,而且也有不少應用案例。「例如人力聘僱只是視訊會議加值應用的一環,包括能源、金融、醫療、教育以及政府單位,到處都可見到其應用。在台灣,Polycom也協助高雄市政府在防災應變中心與大高雄38個區公所部署視訊會議系統,平時可作為協作溝通的工具,而遇到颱風、地震、洪災等災難來臨時,還可用於緊急調度資源,掌握各地區防颱準備進度,大幅提升救災應變能力。」

SVC帶來更好的品質

Polycom在台經營至少已有20年以上的歷史,長期致力於提供企業整合通訊與協同合作(UC&C)方案,旗下解決方案相當完整,包括個人及桌上型會議設備、會議室型視訊產品、網真視訊會議方案,到整合通訊方案以及聯網視訊會議應用所需的設備一應俱全。2012年更將觸角擴展到行動視訊,推出Polycom RealPresence Mobile,近年來,更將「視訊無界.溝通無限」理念帶入整體產品設計之中,以提供給企業最便利的視訊協作方案。

▲Polycom台灣區總經理呂理正指出,可擴充視訊編碼(Scalable Video Coding,SVC)不僅對於封包遺失有更好的處理能力,甚至能夠擴展MCU的使用量。
也因為如此,Polycom不停地在技術與功能層面精進,例如可擴充視訊編碼(Scalable Video Coding,SVC)便是近期在編解碼技術的躍進。他提到,為了讓畫面在網路傳輸的過程中有更好的呈現,提供較佳的影像品質,早期視訊業者普遍採用H.264/AVC(Advanced Video Coding)來解決封包遺失的問題。而SVC則是AVC的延伸技術,不僅對於封包遺失有更好的處理能力,延遲時間也更短。

「相較於AVC,SVC能帶來的彈性也更大,甚至能夠擴展MCU的使用量。」呂理正解釋,由於接收端的解碼能力以及網路頻寬的不同,為了因應各種不同的使用環境,以往都必須將原始檔案依需求反覆進行編碼工作,但SVC的分層編碼技術,可以依照頻寬的變動以及接收端的視訊品質要求,解碼出不同品質的影音串流資料,例如480p、720p、1080p等各種不同的解析度,端看Client端可接受的解析度如何決定採用哪一種影音串流資料。

他繼續說明,SVC的另一項好處是可提供多達3倍的HD多點容量,相對節省MCU成本。「早期採用AVC技術時,企業如果買5埠的MCU,AVC技術就只能讓企業使用5埠,但如果Client端為純SVC環境的話,就會變成15埠。換句話說,1個埠可以支援3台Client裝置,無形中就等於節省了MCU成本。」

虛擬版本部署 總體成本更精簡

隨著企業對虛擬化技術接受度日增,企業內部或多或少都已建立虛擬環境,倘若企業不喜歡額外管理視訊會議主機,而希望能部署於虛擬環境之中,現階段,Polycom也提供RPCS Virtual Edition授權選項,Polycom只提供授權軟體,依實際連線數計算,而企業則需備妥虛擬化軟體以及伺服器主機。

呂理正指出,企業部署視訊會議方案時將有三種選擇,一是由Polycom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另一種是由企業指定伺服器廠牌,由Polycom的合作廠商架好虛擬環境 並完成軟體安裝,再交由企業管理。最後一種則是由企業備好虛擬環境,Polycom就只提供軟體授權。

但他也提醒,固然Virtual Edition的優勢是具有靈活的部署彈性,也能減輕投資成本,但如果企業在意視訊品質,採購原廠原裝的解決方案才是最佳的選擇,「雖然目前伺服器的處理器運算能力相當不錯,但是對於影音串流的計算卻不在行,原廠MCU之所以成本較高,正是因為有專門的晶片在處理影音串流,例如MCU現今最高的規格是40埠,但一台伺服器最多只能支撐20埠,如果要增加,就得再加一台伺服器。當第21人要加入開會時,企業勢必要串接,而串接就會有較多的限制。」

4G上路 電視牆亦能整合  

台灣4G商轉即將上路,Polycom也做好了4G接軌的準備,並且推出一系列最新解決方案,包括Polycom RealPresence CloudAXIS雲端跨界平台、Polycom RealPresence Mobile解決方案以及Polycom RealPresence Group系列。


▲網真系統結合電視牆技術,應用也更加多元。

他提到,今年3月,Polycom在北京、上海、廣州以及香港四地,同步舉行多點跨地區記者會,現場邀請媒體記者實際體驗直接以手機或iPad視訊提問,而受訪者透過Room-based視訊會議系統回覆的流暢度之外,同時也展示了電視牆技術的應用。

「眾所周知,早期的大型網真系統,採全景式螢幕,即使是雙方距離遙遠,也宛如是同處一個會議室般逼真。一般來說,這個全景式螢幕通常只有一排,但現在Polycom把電視牆的技術也加進來,就等於在網真系統中可提供多排螢幕,可讓企業進行更多元化的應用。」呂理正舉例三排電視牆的應用,「下面一排可以是視訊會議,中間可以災情彙報,最上層還可以播放影片或檔案,就等於是一個戰情戰管中心。」

他強調,Polycom已將所有能想像的通訊方式全部整合在電視牆中,Video、Audio、微軟的Lync等等,而且突破了網真系統無法多點的限制,「早期的網真系統沒有中心點,所以多點時就沒有辦法做到面對面,但此次的記者會證明Polycom已經克服這點,不論從那個螢幕視訊,畫面依然清晰逼真。」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