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淺出 搞懂常見路由協定

該如何為自己負責管理的網路選擇最好的路由協定?其實每一個路由協定都有各自的特色,唯有針對所要管理的網路,了解所有的特色,才能真正選擇出最好的路由協定。對於有志報考CCNA認證的讀者而言,各種路由協定一向是考試中比例最重的部份,更是務必需要熟悉其運作方式及指令。

本系列文章分別介紹幾種常見的路由協定,包括RIP協定、IGRP協定、EIGRP協定以及OSPF協定,並且整理出各種路由協定之間的異同之處,還有疑難排解技巧。身為一個網管人,所要學習的不只是認識這些運作原理而已,還要具備疑難排解的技巧,以及看懂詳細的各項資訊與設定值。


易於管理且原理簡單

RIP路由協定 小型網路首選

路由協定種類非常多,但要選擇哪一種路由協定,有時候確實不是那麼容易。如果要管理的是屬於比較小型的網路,那選擇就會多很多,在這麼多的選擇之中哪一種最容易使用呢?這裡推薦使用RIP路由協定。


多種衡量標準判定網路最適化

中型網路環境 IGRP路由衡量設定技巧

小型網路的最佳選擇是採用RIP路由協定,但RIP路由協定只支援15個路由器設備。若是超過這個上限,該如何選擇呢?為此,本文將介紹適用於中型網路的路由協定—IGRP。


規劃網路第一步先決定protocol

選擇最適路由協定 RIP與IGRP異同說分明

之前兩篇分別介紹了RIP路由協定與IGRP路由協定,都是相當知名的路由協定,分別用於小型和中型的網路。當然,兩個路由協定的差異絕對不只如此,為了讓讀者更全面性地了解並且分辨這兩個路由協定,筆者整理了RIP路由協定與IGRP路由協定的比較篇。


思科獨家IGRP協定威力增強版

快速收斂取得最佳路由 EIGRP協定減輕網路負擔

前幾篇文章已經介紹IGRP和RIP路由協定,也針對這兩個路由協定做比較,接下來本文將介紹網路路徑收斂速度更快的EIGRP(Enhanced Interior Gateway Routing Protocol)路由協定。


無Hop Count設備數量限制的開放性標準

OSPF路由協定 採最短路徑優先演算法

先前已經介紹過RIP、IGRP和EIGRP等等路由演算法,接下來本文將說明OSPF路由協定。OSPF是以最短路徑為主的路由協定,全名是Open Shortest Path First。OSPF路由協定是屬於IGP(Interior Gateway Protocol)協定,而且也是Classless的Link State路由協定。


新版Cisco IOS不再支援IGRP路由

比較IGRP與EIGRP協定 收斂效率立分高下

IGRP路由協定是Cisco於1980年代所開發出來的路由協定,為的是想做出一個可以在同一個自治系統中運作的路由協定。而EIGRP路由協定相當於IGRP路由協定的升級版本,是可用於多種不同網路架構與硬體結構的IGP協定。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