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應用 程式開發 App 雲端 行動

雲端行動後端服務興起 企業App應留意風險

2013-07-29
所謂的雲端行動後端服務(Cloud Mobile Back-End Service),指的是一種提供專門支援行動應用程式開發的特殊「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模式。此類雲端服務在部分市場稱為「行動後端即服務」(Mobile Back-End as a Service),專門提供行動應用程式所需的後端功能,例如使用者管理、資料儲存、推送式通知,以及社群網絡整合。此外,部分雲端行動後端服務亦讓開發人員能夠部署伺服器端程式碼。
雲端行動後端服務已成為應用程式開發生態體系中的重要元素,部分企業可能尚未全然瞭解以雲端服務為其應用程式基礎架構所將產生的問題及風險,即已貿然採用。

至2016年,約有40%的行動應用程式開發專案使用雲端行動後端服務,程式開發主管將無法掌控採用雲端的速度與途徑。因此,企業應先儘速熟悉在雲端內部署應用程式功能所需考量的基本因素。

行動後端服務的主要目標,是讓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在使用雲端功能(例「資料儲存」)時盡可能自然順手。程式設計人員使用其熟悉的儲存相關程式機制開發行動應用,而雲端服務則如同黑盒子般負責儲存和讀取必要資料。

然而,隨著使用雲端服務的行動應用程式增加,規範企業敏感性資料安全與正當使用的挑戰將與日俱增。若未加規範可能會造成敏感性資料不經意地移轉至雲端,亦增加安全性不足的可能性。欲管制此類行動應用程式、企業系統與雲端之間的互動,除個別行動應用程式開發平台(Mobile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Platform,MADP)所提供的功能之外,可能還需要額外的安全與管理功能。

然而,管理技術唯有在執行後才會發揮作用。企業須於可能存取企業或客戶資料的應用程式採用雲端行動後端服務之前,就先制定清楚的政策並且讓開發人員充分認知。

許多應用程式的開發專案皆非由IT部門所負責,包括業務單位應用程式、終端使用者應用程式,以及業務單位委外給第三方開發的程式。傳統上,非由IT部門開發的行動應用程式,大部分都是委外。

但隨著圖形化應用程式開發工具與其他類型的行動應用程式快速開發工具的出現,情況已開始轉變。一旦行動應用程式的需求增加,越來越多的非IT開發人員將設法產生應用程式以滿足其業務需求,甚至自行開發行動應用程式。

這將帶來比以往更大的風險。更精密的快速開發環境出現、雲端服務的普及以及企業系統存取的增加,將使得非IT開發人員更容易開發出混合企業敏感性資料與雲端式服務及儲存的行動應用程式。因此,整個企業都必須認知到這樣的問題,以及企業對雲端服務所抱持的政策,如此才能讓非IT開發的行動應用程式也能和IT開發的程式受到相同的監督和規範。

(本文作者現任Gartner研究總監)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