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環境挑戰多 考驗網路管理功夫

2011-01-05
企業在部署無線網路環境之後,緊接著面臨的便是控管問題。從最基本的設定使用者權限、存取網路時間、可使用流量、頻寬、以及可使用的應用程式等,網管人員必須能夠掌握目前在哪個位置、有哪些使用者、正在存取哪些無線AP、執行哪些網路行為。而隨著網路環境與終端裝置日趨複雜,網管人員需要一套可集中控管並兼顧無線網路環境安全的機制。
符合集中控管需求

▲ 台灣思科(Cisco)資料中心與無邊界網路事業部業務開發經理郭旭傑(左)與產品技術經理王瑞吉(右)表示,管理無線網路最大的問題來自於訊號干擾。
比起傳統Fat AP設備,Thin AP搭配Controller使用,可提供統一集中控管的功能,當企業部署多台無線AP時,網管人員需要能夠隨時掌握各台無線AP目前的運作狀況與訊號是否穩定,台灣思科(Cisco)資料中心與無邊界網路事業部業務開發經理郭旭傑表示,思科的無線控制系統網管軟體即囊括了規劃、建置、監控、除錯以及報告等五大主要功能,「這套網管軟體能夠讓網管人員確認每台無線AP的使用狀況,也可用來設定各台AP。」

郭旭傑認為,企業級無線網路環境主要以Thin AP架構較為合適,透過兩台控制器相互備援的方式讓無線網路控制更趨穩定,另外AP之間的訊號如果因故障、電力耗盡或位置不正確等因素而出現訊號覆蓋空區(Coverage Hole)狀況發生,也需要能夠自動調節正常運作的AP提高訊號強度來覆蓋。

友訊科技(D-Link)產品暨推廣部高級專員林鼎鈞表示,在管理需求上,企業可以依需求選擇管理軟體,也不盡然只有龐大的管理系統才能控管無線網路環境,以友訊來說,企業可選擇D-Link AP內建的AP Array集中管理機制,直接管理至多8台AP,適合小規模無線網路環境使用;有較高需求者,則可進一步選擇須另外安裝的AP Manager無線基地台管理軟體,這套管理軟體可控管L2/L3網路環境中的AP,提供網管人員各台設備的即時狀態、集中管理與更新等功能。

至於D-View CAM則是企業級網管軟體,林鼎鈞表示,該軟體可同時管理D-Link防火牆、網路交換器、AP等網路設備。但若是跨品牌就必須透過無線認證閘道器,透過身分認證的方式,讓管理軟體可確認其他品牌網路設備的狀態。

▲Aruba Networks亞太區技術顧問吳章銘表示,無線網路管理設備應以集中組態與管理為核心概念,提供網管人員更具效率的控管能力。
合勤科技加值業務處副總經理徐樹傑也表示,Fat AP管理效率不若Thin AP來得好,管理架構也截然不同,「當企業組織規模越大、所需要的無線網路環境範圍越大時,架構越複雜,往往需要複雜的管理設定,而採用Thin AP架構可集中管理,當有擴充或移動AP需求時也不需要變更無線網路整體架構,只需要透過控制器重新派送設定即可,安裝容易,管理也方便。」徐樹傑表示,企業選擇無線網路設備的考量不外乎幾點:容易安裝、管理便利、具安全性、預算以及其他資安加值延伸功能,他認為,安裝、管理等都是企業基本需求,但企業要的不只是這些基本功能,強化支援終端裝置以及加強安全性等,會是無線網路需求的關鍵。

此外,管理需求還包括限定使用者權限,以確保無線網路連線頻寬與品質。林鼎鈞認為,權限管理與安全管理最重要的部份在於人員管理,除了一般使用時間與流量頻寬QoS,像是限制無線網路不可存取點對點應用程式(P2P)、訪客使用的無線網路不可存取企業內部網路等等,也能依照部門別或地理位置來區分網段,以達到更精細的管理。

Aruba Networks亞太區技術顧問吳章銘表示,Aruba所提供的無線網路管理設備也是以集中組態與管理為核心概念,「我們提供單一設備管理所有無線交換器、內建封包擷取工具可協助網管人員更易於進行障礙排除,另外也內建了定位系統,而不需要另行安裝建置。」而這些管理功能正點出了網管人員對於無線網路環境控管上的需求。(完整精彩文章請參閱網管人第60期)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