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定義網路 網路虛擬化 BYOD SDN

憑藉新世代企業網路 從容化解BYOD挑戰

2013-07-16
所謂網路虛擬化,即是打造實體網路的抽象層,確保終端使用者得以快速簡易地存取服務。而SDN訴諸軟體支援安全分段網路之開發,使實體網路可被重新配置,不管處在任何節點之間,都能順暢執行企業規劃的服務交付任務;如此一來,便可全面支援BYOD取得行動化優勢。
在2013年元月,Gartner提出一項預測,估計至2016年前,全球有多達三分之二員工將攜帶智慧型手機上班,在此同時,高達四成員工將以行動方式處理公務;顯見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等個人行動裝置的浪潮席捲,員工為保持良好作業效率,已傾向將私人裝置連結至公司網路,不再侷限於私人社交應用。

此一現象,無疑揭櫫「BYOD」(員工攜帶私人設備上班)時代來臨,勢將為企業帶來諸多商機與挑戰。在商機部分,隨著員工大量運用行動裝置,將有助於企業突破過往的時空藩籬,挹注更高行動力;至於挑戰部分,BYOD迫使傳統IT系統面臨諸多考驗,例如導致業務關鍵型應用,必須開始與影音或社群網路等終端應用,相互競爭運算空間,從而衍生資安與存取層級之爭議,甚至折損網路效能。

一份經由HP委託Enterprise Strategy Group執行的調查報告,即明白顯示,在280位調查對象中,過半數表示最擔心的BYOD難題之一,就在於網路效能。足見企業傳統網路架構若未進化,恐難有效因應BYOD變局。

傳統網路面臨挑戰

究竟傳統的企業網路,將因BYOD承受何等衝擊?最明顯之處,在於BYOD將使網路環境對敏捷性及回應速度的需求大增,因此如何部署一個堪可滿足未來成長的網路,正是此刻企業備感憂慮的重大課題。

欲使網路成為企業成功獲利的助力、而非阻力,恐非更換交換器或升級頻寬核心即能了事,必須有一個更具策略性的解決方案,藉以支撐整個網路的升級。在此前提下,最有益於企業網路的進化之道,即是在高動態環境下,能夠全面滿足新傳輸模式的需求,且在進化過程中,最好不增加任何成本,亦不增加網路運作複雜性。

但不幸的,肇因傳統網路具備下列先天限制,確實礙難應付快速變遷的商業及IT需求。首先是網路資安政策與控制器已不再適用,只因受到巨型資料中心、伺服器對伺服器架構(Server-to-Server Traffic)、行動化虛擬主機等影響,在在突顯傳統資安政策與實體控制器之不堪使用,無法克服日益嚴苛的資安威脅。

其次,傳統網路即使升級,仍無法負荷大規模資料中心、行動化虛擬主機,與頻寬需求增長快速的應用需求。另外,要想讓原本僵化的網路架構,跟得上動態伺服器虛擬化及雲端運算的速度,難度可謂極高,只因效能遲緩的網路管理程序與工具恐成為絆腳石,拖累企業雲端應用服務之效率。

轉換至SDN有其必要

處於雲端時代,伺服器或儲存皆已高度虛擬化,因此新一代網路亦須從善如流,適應雲端與虛擬化環境,才能應付多變的商業及IT環境。正因如此,現階段軟體定義網路(SDN)的意義已不僅止於加分,而已成為必備條件!


▲傳統網路轉移至SDN之過程。

隨著全新技術與平台推陳出新,企業必須評估全新網路架構,並思考如何因應未來趨勢,基於這些考量,SDN無疑深具價值,因為唯有如此,企業才可針對其確立的最終目標。

不可諱言,現代IT技術是企業成功與否的關鍵要角,為順利支援各項專案,企業網路務必擁有高度靈活性與敏捷度,且融入整體架構的一環,方可因應整體運算及儲存環境需求。SDN即是呼應此一大勢所趨而誕生,除可針對端至端服務(End-to-End Service)執行快速的軟體部署,並進行有效自動化及協調運作外,其所催生的新型態網路架構,尚具備下列重大特色。

第一是「任意端」(Any-to-Any)的連結性,意即在同一時段內,可將優異效能與低延遲性,提供予所有應用程式、服務或使用者,並排除阻塞之連結性。

第二,全新網路架構是獨立於實體設備、資料中心至校園…分支單位網路的平台,此平台不僅適用於雲端環境,且具備非實體設備的虛擬控制,並能夠加以集中化,有助於企業減輕營運負荷,據以因應變化多端的網路環境。

第三,能與更高層次的雲端及虛擬化平台連結,以達到自動化與協調運作。基於科技與網路的高度依存關係,未來網路架構,必須隨時與周邊科技及管理平台緊密串聯,進而在端至端整合暨管理,及IT架構與終端消費者之間的應用交付過程,扮演推波助瀾的角色。

加速服務交付BYOD

值得一提的,SDN除了致力於跨環境、端至端的應用程式及服務交付,另可望為企業帶來諸多優勢。首先,藉由了解各應用服務的特殊需求或系統特性,譬如以複雜程式撰寫而成的Rich Media或高頻交易應用,SDN都能根據指令進行靈活調整。緊接著,這項可針對應用程式與服務類型予以定義分類的實力,將能輕易藉由新應用服務之分類連結,協助企業大幅節省服務開發歷程。

再者,用戶一旦導入SDN,即可採用協調運作與自動化工具,進行網路服務的開通與重組,且更能融入雲端基礎架構。最後,企業亦可透過SDN發展出一套更精確的伺服器、網路及儲存執行演算法。

所謂網路虛擬化,即是讓企業透過打造實體網路的抽象層(Abstraction),確保終端使用者得以快速而簡易地存取服務。而SDN訴諸的軟體精髓,將能支援安全分段網路之開發,使實體網路可被重新配置,不管處在任何節點之間,都能順暢執行企業規劃的服務交付任務;如此一來,企業便可全面支援BYOD需求,順勢取得行動化優勢。

總括而論,不管消費者採用何種設備,終極目的皆是從資料中心擷取所需服務,存取過程能否兼具快速、安全、有效等特質,一切關鍵都端賴企業網路的執行力,相較於傳統架構,SDN無疑更能擔當大任。

(本文作者現任HP台灣惠普網路設備事業部副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