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四招 強化企業綠色競爭力
提出四大簡單Green IT概念 配合IT環境虛擬化360度方案

根據Global e-Sustainbility Initiative(GeSI)調查表示,未來的12年間環保化IT將為全球企業節省8000億美元的成本。IDC的研究也顯示,目前已經有50%的採購商認為選擇合作供應商很重要的條件之一為是否做到環保。綠色IT一直是目前企業界關心的話題之一,但是企業普遍認為綠色IT有必要,但是卻又困擾著不知道該如何執行。根據Gartner的調查發現,越來越多企業或使用者開始對環繞在綠色IT的解決方案產生疑惑,進而影響到IT預算的投資。
從蒙特婁公約開始,世界各大工業國開始對從工業革命以來的碳排放和環境破壞制定公約,目的都是為了要使未來的環境能夠不再惡化的如此快速,直到1992年開始的「Energy Star」環保標誌,綠色概念才漸漸被應用到IT環境中。一直到1997年所制定的京都議定書,整個環境保護的議題和IT工業的發展其實越來越緊密的結合在一起。事實上關於綠色法令的制定和公約的協議,在IT工業帶給企業主不少的壓力,如何建置一個有效的IT環境對IT部門來說是個重要的課題。  

如何維持企業競爭力,又要同時做好Green IT?微軟強調,要讓企業兼顧環保又具備競爭力,實用的Green IT新概念才是未來企業應該注重的。「微軟認為綠色IT是建立在可以掌控的資源上,做到成本的節省,效能的提升,甚至讓企業更具備未來競爭力的優勢。」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處副總陳宣霈表示,「以後企業的競爭力已不是單純的產能,『綠色競爭力』將會是未來衡量企業價值的重要指標。」  

簡單IT 輕鬆GREEN  

▲微軟大中華區營運總監林偉華表示,「微軟強調的概念是簡單IT,輕鬆Green,透過馬上就可以執行的政策,幫助企業實現綠色IT的第一步。」

企業伺服器真正的運轉率往往不到三成,許多伺服器硬體甚至只有不到一成的運轉率。根據調查顯示,55台伺服器產生的碳排放量約為188公噸,但是透過虛擬化的方式只需要一台就可以做好管理。「微軟將大中華區北京和上海的1995台實驗室伺服器,透過虛擬化的方式整合成149台,逐漸的替換成Windows Server 2008,節約了將近九成的電源,也因此節省了佔地的面積。」微軟大中華區營運總監林偉華表示,以微軟在上海的Data Center來說,節約的電力可以造福將近三千戶的家庭需要,所以在社會責任上,IT產業的節能減碳也可以盡一份心力。  

以戴爾電腦為例,內部作業擁有五萬多台電腦,光是導入個人電腦休眠技術,一年就幫公司節省了一百八十萬美元,碳排放量減少了一萬一千多公噸。所以關於個人電腦加入綠色IT的考量方面,馬上就可以著手進行。另外在硬體的部分,由於一些法規例如WEEE或是RoHS等的綠色規範,讓硬體設備在生產製造時有了綠色設計,微軟強調還須配合軟體,才能更有效達到綠色IT的效益。  

從Windows XP開始,就設計了休眠和待命的功能,Windows Vista系統又增加了睡眠模式,將資料同時存在記憶體和硬碟中,確保發生斷電時只需2∼3秒就能恢復執行,是一個動態的電源管理系統。Windows Vista更可讓企業對電源政策進行群組管理。  

另外,對於企業營運消耗大量的紙張,美國環保署統計一個資訊工作者平均一個月會列印一千頁的紙張,一份文件所衍生出的處理費用是原來成本的六倍之多,台灣微軟Office產品經理盧昊表示,「首先立即可做的是少紙化少列印、善用Office、電子公文普及化,接著還可將教育訓練內容全面e化,不但減少紙張的消耗,還可提升企業的行政效率。」此外,微軟提出整合通訊(UC)平台做為跨點通訊的平台,以多點線上會議、VoIP、IM、電子白板或是簡報分享,減少差旅支出的同時,也減少會議紙張的使用。  

集中管理 虛擬化作業  

▲台灣微軟產品行銷經理朱庭輝指出,微軟的虛擬化360度,涵蓋了從桌面端、應用程式端到資料中心伺服器虛擬化,建置完整虛擬化IT環境。
根據統計,全球伺服器約只有百分之五已導入虛擬化,仍有相當的提升空間。原因在於技術不夠純熟,而且導入金額昂貴,企業要如何規畫虛擬化環境又是另一個問題,導致企業執行伺服器虛擬化有一定的難度。  

台灣微軟產品行銷經理朱庭輝指出,「過去資料中心所要面對的災難重建、安全稽核、服務狀態的監控等問題,不管是實體或是虛擬化資料中心都需要面對的課題,但是在虛擬化方面一直沒有完整的解決方案,微軟所要強調的是虛擬化360度,其涵蓋了從桌面端、應用程式端到資料中心,配合System Center管理工具建立一個有效的虛擬化基礎架構,解決客戶在導入虛擬化時所面臨應用情境的一些問題。」  

在伺服器虛擬化方面,Windows Server 2008 Hyper-V虛擬化管理介面可以在Windows Update直接下載正式版,還可以透過System Center中的Virtual Machine Manager來整合Hyper-V和V Mware兩套介面。  

另外,微軟自Softricity取得的SoftGrid應用程式虛擬化技術,將應用程式轉為中央控管的方式,只要獲得權限就可以從任何地方取得主機內的應用程式,降低來自使用者支援的請求,讓IT人員集中解決問題,降低應用程式管理成本。 在桌面虛擬化方面,微軟Kidaro桌面虛擬化的技術,則解決了應用程式和作業系統的衝突,讓應用程式更方便使用。微軟表示,將在今年第四季將虛擬化解決方案推出更完整的解決方案,讓企業導入方便快速有效率,達到虛擬化360度的概念。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