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排放 ESG 永續發展 碳中和 節能減碳 碳盤查 碳揭露

資訊長成為永續長重要夥伴 參與高階藍圖規劃才完整

淨零排放須結合數位轉型 反客為主創造IT新價值

2022-07-05
淨零已成企業現在進行式。然而要將承諾轉化為行動,需要全方位的規劃並了解脫碳對企業的重要性,且董事會一開始就必須設定正確的方向監管整個脫碳計畫,若能在內部將關鍵績效指標(KPI)連結淨零碳排進度,將更有助於實踐整體計畫。

去年底,KPMG發表「淨零承諾:計畫何處?企業脫碳透明度與揭露指引」報告,內容指出,全世界宣示達成淨零排放目標的國家,已加總涵蓋全球GDP的70%,顯然,淨零已成企業現在進行式。然而要將承諾轉化為行動,需要全方位的規劃並了解脫碳對企業的重要性,這份報告也提出八大指引協助企業設立可執行且具備科學基礎的轉型目標,在因應不斷變動的科技、法規、投資人期待下,強化營運彈性與韌性,將有助於企業在淨零排放上以更全面的角度,對焦外部趨勢達成內部轉型。

KPMG建議,董事會一開始就必須設定正確的方向監管整個脫碳計畫,若能在內部將關鍵績效指標(KPI)連結淨零碳排進度,將更有助於實踐整體計畫。而後才是完整揭露現行溫室氣體排放界定的三種範疇,並針對造成最大排放量範疇進行細部揭露以及未納入排放的考量與改進。而且過程中,企業必須清楚設立短中長期的淨零目標,目標年限最好不要晚於2050年,若能設定中期目標(如2030年或2035年)將有助於回應投資人與利害關係人需求。

導入科學基礎減量目標(Science Based Targets,SBT)能協助企業建立可實踐的路徑以及減低逐年排放量;而詳細且可信賴的淨零計畫將有助於企業落實,例如新舊技術採納的前後比較與可行度、淨零領域相關的投資與投入、碳抵減以及碳中和的比例等等。

此外,企業也應該將淨零計畫視為核心策略,並與商業策略結合,並且標示計畫風險、挑戰以及不確定性,詳細敘述計畫影響與衝擊,例如可能對商業模式、投資、上下游價值鏈、產品、業務、研發等對營運所造成的影響,最後KPMG也建議,這些動態的資訊可以在年報、財務報表、網站上持續更新資訊以便更符合投資人期待。

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執行副總經理林泉興指出,KPMG的八大轉型指引主要是協助企業將淨零落地,對於企業而言,第一步不是節能診斷,也不是溫室氣體盤查,而是讓董事會先行進行整體藍圖的規劃,而且要結合數位轉型,因為唯有結合數位轉型才可能把減碳的工作從一開始就全部數據化,如此才能做好管理。不管是運輸物流、工廠製程或是辦公室,所有數據都必須全部結合起來才能知道熱點與痛點在何處。換言之,淨零排放其實與IT密切相關。

永續長與資訊長對話時代來臨

「十年前是永續長(CSO)與財務長(CFO)開始對話的時代,而現在則是永續長與資訊長(CIO)對話的時代。」他解釋,以往資訊長關注的領域可能是如何保持IT系統的穩定性、資訊架構是否能具備更好的彈性與可擴充性、考量資訊安全所以選擇自建機房等等。但是隨著企業淨零排放的目標,資訊長除了盤點營運設備的能源效率、投資高能效IT基礎設備,或是將實體資料中心換成雲端資料中心之外,越來越多的資訊長們也開始留意AI、機器學習的數位雲端平台,查看減碳或QA的品質檢測,甚至參與預測產線機台的排碳狀態,稼動率、良率、數位化的改良以及減少人員差旅、設備的損耗等等,然後呈現視覺化儀表板的整合分析,以及營運的管理數據,協助企業檢視淨零成效。

「這些從排碳、營運,或是從上中下游供應鏈所收集的相關數據,化成行動時,最終都需要永續長與資訊長對話才能做到。」林泉興舉例,上述提到的品質檢測、產線機台排碳狀態的預測,甚或是差旅、設備的損害、採購的碳足跡,這些都需要開發跟導入碳管理系統,但是一旦引入新的方案就會有成本議題,當減碳需要成本時,對企業將造成好或壞的影響?是否需要盤點低效的設備將其汰換?這些都需要整合式討論才能決定。而藉由這些討論過程,也才能慢慢地把相關系統建立起來,等到收集足夠的數據,資訊長就可以找出熱點和問題,進而協助公司進行投資評估或是能效設備汰換,甚至是碳權的買賣。

跨部門整合化被動為主動

根據Verdantix Research調查,從2022年到2027年,整體ESG和永續發展顧問市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17%,預估到了2027年全球市場將達到160億美元。

他觀察,不只Google、Microsoft、IBM、SAP都已插旗,許多解決方案供應商也摩拳擦掌打算開發相關解決方案,如溫室氣體盤查或是用電診斷等等,「但說到底,這些方案都是被動地等待企業決定要不要採用。其實,對於IT來說,現在是真正能呈現價值的時代,只要串聯或整合這相關的電網、智慧能源商業模式,或是AIoT、大數據、能源服務的公司,就能成為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做到反客為主,化被動為主動。」

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執行副總經理林泉興指出,企業淨零落地須結合數位轉型,因為唯有結合數位轉型才可能把減碳的工作從一開始就全部數據化,如此才能做好管理。

林泉興舉例,東台精機、哈伯精密等工具機廠商就是典型的案例,這些工具機廠商除了尋求IT解決方案供應商協助打造聯網、監測電力與減碳服務外,現在也進一步協助其他業者執行工廠節能的方案,成為製程診斷的服務供應商。「過去台灣思維也偏向以技術意識為優先,企業總想著找尋一種可以輕鬆掌握的減碳工具或軟體技術。其實淨零排放必須以全盤格局來評估,或許企業剛開始只打算從最簡單的方式入手,但最終會發現其涉及了所有層面,如同公司的財務最終還是必須要跨部門整合,否則無法窺見全貌。」

他強調,不少企業存在錯誤的概念,直接將淨零排放交由環安衛與廠務來處理。雖然環安衛與廠務可以負責污水排放甚或是溫室氣體盤查,也可以從技術出發,快速地決定從鍋爐、冰水主機、冷卻水塔等等地方著手改善,但卻沒有辦法掌握淨零與企業轉型、佈局的關連性,也無法進行全盤的規劃,「把碳盤查出來後只有兩個方向,要不選擇繼續做本業,努力控制減碳,要不思考轉型,例如全球再生能源巨擘沃旭能源前身其實是丹麥石油天然氣公司,沃旭能源便是在思考整體的配套與轉型時發現風向轉變而後徹底地擁抱轉型,但這需要高階主管的參與才能進行策略面的討論,這也是為何KPMG會建議企業從董事會開始,而且一定要有總經理或CEO來主導的原因。」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