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 Blockchain 數位轉型 虛擬貨幣 金融 醫療 綠色能源 中本聰 代幣眾籌 ICO

區塊鏈供應商逐漸汰弱留強 慎選合作夥伴方可長久

雲服務簡化部署維運 如同創業般須認真看待

2020-08-05
區塊鏈特色之一即是多方參與,對企業而言,有沒有能力去組織聯盟,或是聯盟本身的業務設計能否讓所有成員都覺得有利,才是最花工夫的地方。

 

為了保持競爭力,數位轉型已成企業必要的手段與策略,而這其中,新興科技也扮演關鍵角色。區塊鏈技術自發展以來,儘管也曾遇上過度炒作的階段,然而隨著技術演進與成熟,許多應用案例開始逐漸落地,不少企業期望能藉由區塊鏈技術來強化功能、流程再造,甚至進一步重塑價值鏈,改變營運模式。然而,企業將區塊鏈作為轉型策略的同時,人才與技術的掌握卻也是一大挑戰,而這也帶動區塊鏈即服務(Blockchain-as-a-Service,BaaS)市場需求的增長,根據市場調查機構Research And Markets調查預估,2025年全球區塊鏈即服務市場將達到9,828億美元。

雲端服務簡化技術挑戰

區塊鏈需求看漲,國際大廠也紛紛搶先佈局,在這其中,甲骨文(Oracle)也在兩年前便宣布推出Oracle區塊鏈雲服務,協助企業輕鬆建構區塊鏈環境。該區塊鏈雲平台是以Linux基金會的Hyperledger Fabric技術為基礎,預先安裝所有底層相關技術、容器生命週期管理、事件服務、身分管理、REST Proxy,以及整合在單一主控台的系列運作、監測工具,因而能加快建置和應用開發流程。由於Oracle區塊鏈雲服務是甲骨文管理的雲端平台,因此可用性SLA高達99.95%,而且內建高可用性、自主性(Autonomous)復原機制以及分類帳目持續備份功能,可實現跨域、多重資料庫的災難復原機制。

甲骨文亞太區業務拓展高級總監張玉麟指出,企業應用區塊鏈技術過程中經常面臨幾個挑戰,包含:由於安全性要求和基礎架構依存問題,開放原始碼的區塊鏈軟體很難建置;整合各種數據來源與企業業務應用程式相當昂貴且複雜;開放原始碼軟體創新速度很快,因此如何讓平台保持最新狀態也相當具有挑戰性;另外,監控費用可能會因為持續的災害修復、備份、還原、修補而非常昂貴。

「甲骨文所提供的Oracle區塊鏈平台,可以協助企業簡單佈建區塊鏈平台執行個體,並獲得所有必要的基礎架構資源,包含運算、容器、本機儲存、身分識別管理、物件儲存、網路等等。」他繼續說明,由於Hyperledger Fabric本身就是一個開源項目,一旦進入到企應用,想要達到高可靠性、高效能,以及維運管理,便需要加以優化,而Oracle區塊鏈平台即是商用版的Hyperledger Fabric,「其實,企業選擇甲骨文的原因,不單單只是因為Oracle區塊鏈平台,最難的挑戰還是在生態系統的搭建,企業會評估解決方案供應商有沒有能力協助企業擴展生態系統,而這也會是企業評估是否採用的考量因素之一。」

多案例遍及各產業應用 

雖然Oracle區塊鏈雲服務才短短推出兩年多,但全球已累積多起應用案例,舉例來說,意大利橄欖油製造商Bellucci為了確保橄欖油不被假冒或偽照,運用Oracle區塊鏈技術平台進行追蹤、追溯;深耕於線上職業訓練和服務領域的正保教育,則是運用Oracle區塊鏈雲服務建立一套能力認證和徵信服務體系,目的是希望在就業市場中建立高度信任機制,用區塊鏈提供學歷與證書等證明。

而隨著全球環保意識抬頭,回收再利用已成為迫在眉睫的全球環保運動。報紙、玻璃和鋁罐之類的廢棄物可回收再用,但汽車配件、金屬以及原材料等物品卻難以處理。據估計,每年有180萬塊廢舊鋰電池並未得到合理回收,對環境產生巨大的影響。若鋰電池中的鈷等稀有金屬作為廢棄物丟棄,將會產生有毒物質並擴散至水源。為了有效追蹤電動車電池中的原料,驗證材料的可回收性並確保合規性,Volvo Cars與英國區塊鏈溯源技術公司Circulor建立合作,追蹤電動車電池中所使用的鈷,其背後便是利用Oracle區塊鏈技術的平台,在供應鏈中創建一個不可更改的監管記錄鏈,再結合人工智慧算法,支援調查和辨識異常的數據資料,以此幫助保證合規性和推進調查工作。

另外,東方海外貨櫃航運旗下的貨訊通(CargoSmart)也運用Oracle區塊鏈雲服務,來簡化讓貨運業苦不堪言的複雜文書流程。過去,貨運文件處理流程,十分複雜且耗時,特別是涉及跨國多方的紙面文書處理流程時,問題尤為明顯。再加上,國際船運中各公司的資料處理能力和資料標準非常多樣化,平均一單貨運就需要多達30餘份文件傳遞於各方之間,且常常由於業務需要或人為錯誤在離港前進行反復修改,使得文件處理的時間冗長耗時,藉由區塊鏈則大幅省下了65%的處理時間。

張玉麟解釋,貨訊通這個案例比較特別的是從進出口、船務、碼頭運營等開始做出一個數據基礎之後,其他單位也變得很有興趣而想加入,例如銀行業可以藉此挖掘貿易融資的機會點,還可以向外延伸到海關與保險,共同參與到這個平台之中。

多方參與是一大特色

對於區塊鏈技術未來的發展,張玉麟認為,每一種技術都有一定的成熟曲線,區塊鏈在過去兩年間掀起一陣熱潮,現在進入到理性考慮階段,把一些比較實際而且能夠長期經營的項目,逐步用區塊鏈體現。對於技術提供者來說,也進入到一個汰弱留強的年代,有些企業已經意識到還是需要一個長期穩定的技術合作夥伴,才比較有可能在區塊鏈上走得比較遠。

「但是平心而言,隨著區塊鏈的技術以及產業鏈日益成熟,來自於技術方面的挑戰並不是很大,主要還是要看企業如何將這門技術應用在業務場景中,」他提到,區塊鏈有一個特色,即是需要多方的參與。以貨訊通來說,在搭建系統之前就先找到九家公司組成一個聯盟,因此,對很多企業而言,有沒有能力去組織聯盟或是聯盟本身的業務設計能不能讓聯盟內所有的參與者都覺得有利可圖,才是最花工夫的地方。

甲骨文亞太區業務拓展高級總監張玉麟指出,推動區塊鏈創新就跟創業一樣,必須下定決心,換言之,企業倘若願意投入區塊鏈,通常都需要成立一個團隊投入一些人力資源來專門推動這個專案,畢竟是要與其他公司聯盟,溝通與互動勢必需要專人來加以推動。

張玉麟認為,推動區塊鏈創新就跟創業一樣,必須下定決心,換言之,企業倘若願意投入區塊鏈,通常都需要成立一個團隊投入相當的人力資源來專門推動這個專案,畢竟是要與其他公司聯盟,溝通與互動勢必需要專人來進行推動。一旦有了決心,在技術之外,甲骨文也可以運用資源去協助,例如與客戶一起用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來釐清鏈中的每一個參與者的意義以及區塊鏈設計,又或者是創造一些機會,將有興趣的公司拉在一起,評估合作的可能性。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