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寶電信 建置第二代POS系統

2009-03-31
台灣電信業者中唯一經營純3G服務的威寶電信,自2005年12月正式開台營運後,在競爭激烈的電信市場,以後起之秀的姿態打下一片江山。初期為了爭取開台營運的時效,各門市的POS(端點銷售系統)直接採用委外開發的套裝解決方案。
▲威寶電信資訊服務事業部執行副總邱浩蒼指出,新打造的第二代POS系統不僅減少軟體成本、提高營運效益,同時在權限控管與銷售專案設定彈性方面都大幅加強。
然而,由於草創初期建置的POS系統是採取每套授權的計費方式,只要多一台門市電腦就得多付一筆授權金,因此在「積極展店」的策略下,POS軟體授權金額勢必大幅激增。在此同時,這套POS系統架構的缺憾也開始逐漸顯現出來,例如各店點的進銷存資料,必須在每日與總部ERP同步匯總之後才能得知,無法即時掌握存貨分佈進行調節。同時由於POS程式維護必須依賴原供應商,新功能模組開發或修改的速度較慢,難以快速回應市場推出新行銷方案。  

因此威寶電信資訊服務事業部執行副總經理邱浩蒼決定,另行開發第二代的POS系統,做為日後靈活支援業務成長的堅強後盾,並有效節省軟體授權支出及維護成本。經過系統分析與評估供應商之後,採取委外開發系統的方式,但由內部IT團隊全程參與,並取得原始碼日後自行維護。這個專案最艱難之處在於,僅有三個月時間,第一代POS系統的授權年約就將到期,因此一般約須半年進行開發的新系統,硬是在三個月內完成上線。  

威寶找到一家具有豐富通訊產業經驗的顧問服務公司,協助進行專案管理與系統開發工作,連同軟硬體合計花費約在二千萬元以內。邱浩蒼回憶,當時IT小組每天都和顧問服務團隊合作加班到凌晨,為了達成進度,雙方都動員大量資源人力。除了時間緊迫之外,由於日後就要移轉原始碼進行自主維運,因此IT團隊可說承受了雙重的心理壓力,所幸最後仍能順利達成任務。  

由於保有POS系統原始碼,此後任何門市建置均無須再負擔授權金成本,以當時25家門市擴增到如今約140家來計算,至少已為威寶省下3∼4千萬元的軟體支出;同時由於具有自行維護開發的能力,新功能可以更快上線,例如日前開發消費券模組只用了不到二週的時間。更重要的是,也讓門市系統與總公司ERP系統完成即時整合,讓門市的銷售彈性與高層的決策速度都達到更優異的水準。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