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企業核心應用 將步入虛擬化

2010-10-25
經過幾年來廠商的熱烈推動,虛擬化(Virtualization)在IT領域裡的接受度已經大為提升,雖然全面虛擬化的好處令人大感興趣,但現階段企業仍是觀望居多。不過,這樣的趨勢將在明年(2011)有所轉變。VMware大中華區總裁宋家瑜預估,隨著企業對於虛擬化以及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的認識與接受度逐漸提高,加上企業渴望透過虛擬化以及雲端運算來提高效率並降低成本等需求,明年該兩項技術應用將會走向「實施階段」,也就是企業核心系統將會開始採用虛擬化技術。  

「根據我們協助企業客戶導入虛擬化技術的經驗回饋,企業採用虛擬化技術之後,其所投入的成本必然在一年內即可回收。」不少企業用戶對於導入虛擬化的疑慮不止在於該應用的合適性,包括初期建置成本以及系統移轉的風險,也都是企業躊躇的原因。對此,宋家瑜認為,在成本方面企業其實可以不用擔心,即使初期投入建置或授權費用等各項成本,一年之內,也會因為虛擬化所帶來的諸多好處而可攤提回收。  

「其實目前已經有不少企業在開發測試系統上採用虛擬化技術,這可說是第一階段,而就目前觀察來看,整個亞太地區在明年將會走向第二階段─也就是大量採用虛擬化技術在企業實際生產環境當中。」宋家瑜表示,尤其在金融業與電信業,更可看出此一趨勢,「而當虛擬化步入企業IT核心,接下來需要的便是管理機制。」  

衍生更多趨勢轉變  

另外,宋家瑜還預測2011年的IT趨勢也包括「企業對傳統作業系統依賴性降低」、「桌面虛擬化應用趨勢成長」以及「Unix架構的市佔率將持續消退」。他解釋:「既然企業將會大幅採用虛擬化技術,對於傳統作業系統的依賴性當然也就會大幅降低,以去年來看,虛擬伺服器的市場成長量已經首度超過實體伺服器,而這樣的趨勢將不會回頭地持續下去。」  

▲ VMware大中華區總裁宋家瑜預測2011年IT趨勢,認為虛擬化和雲端運算將在明年邁入實施階段。
此外,桌面端虛擬化也會成為其所帶出的另一趨勢,宋家瑜表示:「當虛擬化技術普及之後,桌上型電腦將不再會是主流,甚至筆記型電腦都可能逐漸邊緣化,取而代之的會是各式各樣的行動裝置,如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  

至於最後的Unix架構的市佔率將持續消退,宋家瑜表示,目前歐美地區已經可以看見這樣的趨勢,當X86架構伺服器的功能越來越強大,許多過去只有Unix架構伺服器可以執行的系統,現在也都能在X86伺服器上運行,如此一來,企業當然會選擇更具普遍性的X86伺服器。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