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C節能減碳TradeOff Tools
打造綠色資料中心 免費量測工具PartⅠ

2009-04-30
「綠色IT」是當今資料中心最熱門的話題,許多企業都期望能夠「綠化」現有的資料中心,以達到節能減碳及節省電費支出的目標,但往往不曉得該如何下手。現在有個免費應用程式可以讓網管人員多加利用,APC推出的TradeOff Tools是一套能在線上協助網管人員檢視資料中心「綠化」程度的工具,這項權衡工具可以進一步提供如何提高現有資料中心用電效率、提供規劃建議,協助企業建構綠色資 料中心。
TradeOff Tools是一套線上應用程式,透過圖形化的介面,簡化資料中心的決策過程。現有的資料中心雖然已經可以透過監控軟體針對溫、溼度及用電狀況進行監控,但這些監控的數字只能讓IT人員瞭解目前資料中心的狀態。  

當IT人員面對到必須更動資料中心,例如重新分配伺服器的位置,調整電力分配,或是提升供電、冷卻設備的效率等,甚至興建新的資料中心時,往往沒有足夠的資訊,作為規劃時的依據。此時便可透過這項工具來估算資料中心在變動前後的差異。  

TradeOff Tools透過圖形化介面,讓網管人員更容易上手。使用者可以針對資料中心假設各種不同的情形,並預測改變後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環境需求  

APC的TradeOff Tools是一套網路應用程式,毋須安裝,只須一台可連接上網且能瀏覽WWW的電腦,並安裝Flash Player的plug-in即可。

主要特色與功能  

APC TradeOff Tools目前共有8項工具,能協助網管人員瞭解現有資料中心的效率問題,或是預先規劃資料中心的擺設。所有的工具皆以直覺的圖形介面來進行操作,不需繁複的手續,且TradeOff Tools完全免費,更無須安裝,只需要一台可上網的電腦便可操作、使用。本期的文章將先行介紹其中4項工具,其餘的將留待下一期完整說明。  

TradeOff Tools每一套工具的基本操作方式都很類似,軟體分為左右兩個視窗,左邊是需要使用者輸入的資料中心相關資訊,例如不斷電系統的種類、備援機制、機房空調系統類型等。且每個輸入項目旁都附有說明提示,如果不確定該欄位應該如何填寫,只需將游標移到上便會出現欄位說明。  

右半邊的視窗則是資料分析結果,會以圖形或數據等量化的方式來表示,方便使用者比較不同資料中心規劃的差異。分析結果出爐後,只要按下右下角的按鈕後,便會提出改善的建議及相關的白皮書供使用者參考,操作十分直覺化。

▲APC TradeOff Tools可以進一步提出改善的建議以及可參考的白皮書

接下來就來一一介紹TradeOff Tools的各項工具及主要功能。

工具1──Data Center Efficiency Calculator

在評估資料中心效率時,常會使用資料中心基礎建設效率(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Efficiency,DCiE)來比較,數字越接近1(100%),表示資料中心浪費的能源越少、運作效率越高,相對地,也確保每一度電都能被有效利用,減少電力的浪費,為企業省下更多的電費。

Efficiency Calculator便是協助使用者計算DCiE的一項工具。首先,設定資料中心的規模、平時工作負載、每度電(KWh)的電費(在此以台電非夏季每度電2.7元來計算)。接著,選擇不斷電系統、供電系統、冷卻的相關資料,若對於題目或選項有疑問,可將滑鼠游標移到右方的上,即可看到該題目及選項的說明。

例如,目前採用的不斷電系統可選擇「傳統─指UPS滿載時效率逼近89%」、「標準─指UPS滿載時效率逼近92%」、「高效率─指UPS滿載時效率逼近96%」。接著,將下方符合的描述勾選起來。

▲將游標移至上即可看到各選項的說明

完成後,右方便會出現資料中心的DCiE值,以及預估每年的電費支出。也可以從右下方的圖形中瞭解資料中心在不同負載時DCiE的變化,電力主要消耗在哪些設備上等相關資訊。

▲資料中心的DCiE值只有36.4%,屬於極需要綠化的資料中心,且從下方圖表可以發現將近一半的電費花費在傳統下吹式空調(CRAC)上。

工具2──Data Center Carbon Calculator

Data Center Carbon Calculator可以讓使用者瞭解資料中心的電力供應狀況、一年的電力消耗狀況,電費支出以及碳排放量等資訊,且每次可顯示二個資料中心的資訊,使用者可以將企業中不同資料中心的數據輸入,方便IT人員進行比較;亦可以將改善前及改善後的資料中心數據輸入,就可以知道資料中心提升了多少的效率,一目瞭然。

Data Center Carbon Calculator使用方法很簡單,只要在左方填入由Data Center Efficiency Calculator計算出來的DCiE值,以及資料中心的用電量(kW),並選擇資料中心所在地,右方便會出現資料中心的相關資料,包含全年消耗的電力、電費、碳排放量等。

▲由圖中可發現,兩個同為1000kW的資料中心,由於DCiE的不同,造成明顯的差異。

工具3──Data Center Capital Cost Calculator

這項工具可以協助企業估算出資料中心的營運成本,首先在視窗的左方填好資料中心的最大負載、所採用的空調、電力及備援系統等相關資料,即可算出資料中心目前的花費,各項設備各佔了多少比例?目前資料中心中佔最多營運成本的設備為何?同時,透過改變左方的設備選項,也可以讓企業主得知,改變空調、電力等系統後,對運轉成本有什麼樣的影響?

▲由圖中可得知,這個資料中心最大的花費是在冷卻空調上。

工具4──Virtualization Energy Cost Calculator

這項工具可以比較虛擬化前後的差異。虛擬化可以為企業帶來許多好處,其中一項便是減少伺服器的數量,以節省電力支出。但是在虛擬化之後究竟可以節省多少支出?往往很難具體地提出來。

Virtualization Energy Cost Calculator可協助IT人員估算出虛擬化後,企業所能節省的成本。只須在左方的視窗中選好虛擬化前、後的相關資料後,右方會出現虛擬化前後各項數字的差異,例如伺服器數量的變化、機櫃數量的變化、電源消耗的數字等,樓地板面積變化等亦可從下方的圖表明顯看出虛擬化前後的差異。

總結

APC TradeOff Tools可協助企業瞭解現有資料中心綠化的程度,以及可以從哪些地方著手,對現有的資料中心進行綠化,下期將繼續介紹剩下的四項工具。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