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設備 IPv6 供應商 採購

轉移網路至IPv6的三個基本步驟

2011-09-21
隨著IPv4位址即將逐漸耗盡,在不久的未來,不管企業網路的規模或型態為何,都必須為將要到來的IPv6世代做好準備。簡單來說,未來每個連上網際網路的設備都要能夠支援IPv6,因為內容和服務供應商正開始轉換他們的網路架構至IPv6。
然而,要支援新的IPv6,大多數的設備將需要進行更新,以便能同時支援IPv4和IPv6。但不幸的是,許多目前透過IPv4連網的舊式產品,根本沒有升級更新的方法,由於缺乏所需相容IPv6的韌體,這類的產品終究必須予以汰換。

對網路管理者來說,更大的挑戰在於現今許多廠商並未專注於產品研發,好讓他們的產品與IPv6相容。有遠見的管理者應該現在就開始詢問「產品是否相容IPv6?」,迫使廠商在客戶丟棄他們的產品之前,快快地解決與IPv6相容的問題。

要能平順地從IPv4轉移到IPv6,企業可先思考以下三個問題:

彙集設備清單:由於IPv6會影響所有連網的設備與應用程式,想要成功轉移至IPv6網路,第一步要做的事,便是建立所有目前連網的設備清單。

進行調查:在建立設備清單之後,可仔細檢視每一個廠商相容IPv6的發展計畫與時程。這樣的調查結果,將能夠反映出廠商因應IPv6的準備程度如何,以及目前使用的設備何時需要軟體更新來讓硬體相容IPv6。這包括了解廠商是否真的提供IPv6產品。許多廠商宣稱已能支援IPv6,但能夠讓IPv6的資料封包通過,和能夠針對IPv6封包進行深度檢測,封阻惡意的內容與應用程式,兩者層級完全不同。此外,詳加了解轉移至IPv6可能導致效能降低的幅度,以及看看產品是否有中立第三方的認證,例如IPv6 Ready Logo或美國國防部的JITC認證也很重要。

預算控管:在確認那些產品是要購買或升級後,必須想好預算的來源。愈早了解IPv6相關的成本,就愈容易配合一般正常性的硬體汰換時間表,並且整合至網路架構中。若需要額外的經費,最後要做的事,是如何解釋你現在需要一筆緊急的預算,來解決業界早已存在多年的問題。

若能以循序漸進,依這三個步驟來思考,將有助於平順地將網路移轉至IPv6,特別是網路安全的移轉。及早做好準備,不僅能為企業節省成本,亦能及早發現問題所在,解決遲早都要面對的IPv6議題。

(本文作者現任Fortinet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